【與書對話】:《被討厭的勇氣》3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常常決定「不要改變」"

遇上偶像明星或者崇拜的人,會想要學習效仿,這並非不可。只是,我們無法變成那樣的人。換個方式想想,你為什麼想要變成那樣的人?「目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變成他/她,應該會很幸福。
這麼說來,你現在不幸福嗎?為什麼?因為你不愛自己,所以把「變成別人」當做愛自己的手段。

我無法重生變成別人,只要是「我自己就好」。那如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怎麼辦?
在感受不到幸福的狀態下繼續做「現在的你」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不要停下來,要繼續前進才行。阿德勒:「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
什麼意思?難道不需要在意自己的經歷嗎?
執著於「經歷什麼」,現實就會有所改變嗎?我們不是可以退換貨的機器。我們需要的不是更換,而是更新。
但,有些人的不幸就是與生俱來的。
現在當下的你如果之所以覺得不幸,是因為你親手選擇了不幸,並不是因為出生在不幸的環境下。
無人志願為惡,所有犯罪的人都有讓它犯罪的內在「正當理由」,換句話說,是在執行「自以為好」的「善」事。並不是道德上的善良,而是「為了自己」的善,純粹是「有用」的意思;另一方面,「惡」的意思是「沒有用處」。這個世界上雖然充滿各種不正當的犯罪行為,但沒有一個人自願採取「惡」,也就是說「沒有用處」的行為。
因為你判斷這種「不幸」對自己是一種「善」。
我承認,在成長的過程中,懶得去改變,害怕改變,想要活在一個舒適的狀態下,能感到安心,這就是自己對自己的「善」,是吧!!而往往又對現狀感到不滿,我知道,這些都是藉口。
沒錯。人,常常決定「不要改變」,是你選擇了自己的生活型態。如果生活型態不是天生的,而是自己選的,應該就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性。
我要試著跨出一步,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
過去的種種並不存在,決定人生的,是活在「當下」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eyes - 陽眼ㄦ
Suneyes - 陽眼ㄦ
用圖卡學生活|學閱讀|學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