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過去發生的事情無法決定未來,而是取決於「目的」。

●人會捏照憤怒的情緒,有些人會為了大聲吼叫的「目的」而製造憤怒的「情緒」。

●人其實可以改變,只是人們往往決定選擇「不要改變」。

●有優越感自傲情節的人,通常也有自卑情結。

有些人會刻意透過和一些有權威人士、名牌來「展現權威」炫耀自己,其實是在掩飾自己心中的自卑感。

●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而是「為了自己而活」。

●要學會懂得「課題分離」,人際關係的紛爭,大多都是因為干涉他人的課題所致。

要區分是誰的課題,只要思考「因為這個決定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

●面對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只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不對自己人生說謊」,至於別人如何評斷或是怎麼看待我們,因為無能為力所以無須在意。

●人生中最大的謊言,就是沒有活在「當下」,而沉浸於過去、不斷張望未來。

~岸見一郎 & 古賀史健
~《被討厭的勇氣》
~《嫌われる勇気:自己啓発の源流「アドラー」の教え》

#被討厭的勇氣
#嫌われる勇気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被討厭的勇氣》】

【金石堂購買《被討厭的勇氣》】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0會員
1.9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偶希都理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閱讀筆記04】為什麼我很努力,卻沒被看見?:30堂國際溝通課這本書的標題真的下得超讚,簡直是直擊靈魂深處阿。我想應該很多人在職場的磨難中都有自己問過這個問題。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努力也很有才華,但老闆就是只能看到哪幾個人?到底為什麼?我想大家要的不是老闆一視同仁,大家要的應該是:「我如何成為老闆最喜歡的那個人呢?」。帶著這個問題我們來看看這本書能給我們甚麼解。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3-15
《閱讀筆記》- 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是一本由岸見一郎和古賀史健合著的心理學書籍,透過對話的形式探討了阿德勒心理學的核心概念。 我很喜歡這本書,這本書是以一位青年和一位哲學家之間的對話形式展開,透過五個夜晚的深入交談,揭示了許多關於人與人之間關係、自我成長和幸福的深刻見解。對我來說,這本書不僅是一次心靈的啟發,更是一次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1-15
閱讀筆記 |《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 找到自己的職志最重要這本書提供了許多不同層面的想法,並引發了作者開始書寫的慾望。書中的概念不僅專注於45歲退休,更關注每個人都會面臨退休的那一天的重要。書中提到了理想的幸福生活,以及達到財務自由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貝兒的書寫小天地
2023-12-23
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世界是什麼樣子,取決於你是什麼樣子。 人是可以改變的,可以變幸福。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07-30
【閱讀筆記】《我們成了消耗品:全球化海嘯中被吞噬的中產階級》 本書作者為加拿大經濟學家兼作家傑夫·魯賓(Jeff Rubin),出版過四部著作,主要關懷經濟成長的極限與不正義,為當代的自由經濟提出反思。在本書中,作者主張全球化造成已開發國家貧富兩極化,直指大企業憑藉新自由主義列車坐擁巨大財富,成為全球化下的既得利益者,而原先為中產階級的非技術性
Thumbnail
avatar
毫無頭緒
2023-07-23
互通心意的關愛,增加一些面對死亡的勇氣──《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譯者筆記我才發現原來我認識的只是一部分的她,這樣相似的感覺,也在最近跟她聊到死亡話題時再度浮現,像是媽媽說她目前有幾個待葬清單,但還沒有決定好;她跟爸爸想找有電梯的房子,因為身體漸漸負荷不了爬樓梯等等的老後安排,我才知道其實他們早已著手規畫,不論是「養老」又或是「死亡」,只有我還像個孩子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15
1分鐘的理財:用投資角度解讀《被討厭的勇氣》  《被討厭的勇氣》多年來一直是熱門暢銷書籍,書中藉由青年人與哲學家的對談,娓娓道來阿德勒心理學的真諦,並期許讀者們找到人生的幸福哲學。因此,這本書多半被歸類在心理學、勵志類、人生哲學等範疇。然而,在閱讀的過程中卻發現,書裡有幾項觀念很適合投資人,以下便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 一、甘於平凡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11-16
閱讀筆記|狂氣的終焉,變格派推理大師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中的異色狂想人間椅子為江戶川亂步短篇小說集,大部分篇章以“我“第一人稱視角出發。筆者閱讀的版本獨步文化出版的人間椅子小說集,封面由日本漫畫家中村明日美子所繪。老實說中村明日美子刻意拉長的人體,素雅的上色技巧,如勾眼線般的拉長鳳眼,呈現出的”脫力”感十分符合人間椅子的調性。瞬間將讀者帶入一個”不正常”的狂想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11-05
書名:《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五種人》上篇 手寫筆記  便宜無好貨,人也一樣!若只向讓你舒服的人學習,你只能龜速進行……       這本書教你如何觀察你討厭的人,擷取他們的智慧,最後讓他們淪為你人生的鐵梯,一層一層地被你踩,被你利用殆盡……       作者千田琢哉,他目前已出版近百本的著作,這兩本書名《你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100句話》、《就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2
【閱讀心得】《難以勸戒的勇氣》/熊仁謙 他說戰勝別人是沒有必要的,只有戰勝自己才是能活出自我的唯一方式,而戰勝自己的方法,就是要推翻舊有的恐懼,推翻舊有的自我設限,唯有如此,才能挖掘出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