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bug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辦公室的位置旁,坐了兩位IT的同事,由於工作上的需要,我經常請教他們電腦和系統的問題,有幾次看著他們在密密麻麻的程式裡搜尋,找出問題並除錯,這個debug的過程,讓我有很深的體會。
Bug在英文字中是小蟲的意思,把它引用在編寫程式的過程,真是貼切。有時候一項程式無法執行,可能是一個宣告錯了,或只是一個符號忘了,小小的疏失或遺漏,當程式執行到這裡的時候,出狀況或當機,程式人員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除錯(debug),把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蟲”(bug)去除,讓程式順利運行。
人的生命中,是否也有自己的bug?
每當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聽到不如預期的話,碰到自己困窘的情境,我們就變得不正常,發生狀況。
我有一位朋友,不管見面或在電話中,講著講著,就會開始抱怨:主管沒有擔當,睜眼說瞎話;同事沒有正義感,關鍵時刻,悶不吭聲;母親非常負面,常常潑冷水打擊他的信心。我不得不佩服他觀察人的敏銳眼光,只是每次聽他說完後,我們兩個都精疲力盡,這個結果顯然不是我們想得到的,一定有something wrong,會不會就是bug在作祟呢?
抱怨、拖延、計較、忌妒、憂慮、恐懼、貪婪
這隻生命中的小蟲,冷不防爬出來,狠狠地咬我們一口,讓我們重蹈覆轍,不斷跌倒,也讓我們痛徹心扉。可惜,許多時候,我們不自知,總是檢視他人,責怪對方。
有人說,如果生命的功課沒有修完,去到哪裡,都會遇到相同的事。因為,問題不在外面,而是我們自己內在的bug
下一次覺得不如意,不開心的時候,不妨靜下心來debug,找一找倒底是哪一隻蟲在作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6內容數
一個果實算得出有多少種子 一顆種子數不出會長出多少果實 希望,是一種力量 希望,可以有無窮的想像 希望在這裡埋下種子 總有一天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