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自己嘗試烘焙咖啡前的基本概念_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咖啡的烘焙度

烘焙咖啡的過程中,對於何時該下豆,每個烘豆師都有自己的看法,然而對於何時下豆的描述或是烘焙度的描述,則是烘焙者溝通飲用者的一種有效方式。
語言的作用是形成讓雙方可以溝通的平台,烘焙度的表示則基於烘焙者要表達該批烘焙咖啡豆的烘焙狀態而提出。
當然,這就要討論到烘焙度的描述基礎了,烘焙度的描述就我個人來看,則是基於人類五感所建立的,當然近年來科學儀器的進步,對於烘焙度的看法也開始越來越精細了。
由於使用的量測儀器不同,對於烘焙度的解釋也各有一套專業用語。
例如:採用Agstron number做為咖啡豆或粉顏色的敘述。
我自己大概做了一個烘焙度討論的表格,以人類的五感為主:
因為要將烘焙度有效的描述並讓聽者可以建構出烘焙度的概念,其實在聽者的基礎上會有很大的不同,以巴西咖啡豆來說明:
A. 淺中烘焙
B. 15分鐘結束,一爆密集拉長下豆
C. Agtron number :#80
D. 烘焙色卡:A#75
E. 穀物風味,微酸
上列五種都是描述烘焙度的說法,其實對烘豆者來說大概都是混合二~三種描述一起使用,例:這支豆子烘焙時在150度C會有明顯青草味,豆子的硬度還好,一爆開始後讓溫度不要跑那麼快,有時間讓豆體膨脹,一爆密集拉長,在聞到類似氯的氣味消失後就下豆,15分鐘、207℃。
這樣的說明描述了烘焙過程的氣味特徵、溫度、時間、對豆子的軟硬看法;但是對於烘焙不了解的人呢?
大概只說”淺中烘焙”是最快的描述方式了。
所以在討論烘焙度這一點,有 SCAA 的標準,也有烘豆師個人的標準,哪種較佳?大概要看場合與討論的對象來斟酌了。我認為在烘焙上,仍然要以對方可以聽得懂的前提去述說,至於採用感官述說還是數據為主,每個烘豆師的感官敏感強弱不同,習慣使用的述說方式不同,大概也很難一概而論。
※說的人說自己的,聽的人聽自己的.......
    2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LIDER TS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烘焙咖啡需要計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咖啡真的美味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什麼開始"品嘗"咖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伴隨著一杯咖啡的場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烘焙咖啡前的自我認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改變是痛苦的 但很值得 開始尋找自己的過程 我的成長故事(二)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 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於是我開始尋找自己的價值與信念,在生活中主動尋找面對痛苦與不適 從最低限度的挑戰開始做起,從各方面著手改變生活型態 老師也分享了成長過程中的掙扎與迷惘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12
    女生如何 在自己的靈魂和潛意識 安裝 改善自己 讓自己人生開始變幸福 的程式女生如何 在自己的靈魂和潛意識 安裝 改善自己 讓自己人生開始變幸福 的程式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改善自己並使生活更幸福是一個深層次而個人化的過程, 而且每個人的情況都是獨特的。 以下是一些建議,希望對妳有幫助: 自我認知: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18
    誤會了熱愛的事,就會變成障礙的開始 /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讀後感你是否還找不到自己對職涯的熱情與天賦? 將自己擺放在適合的位置是最重要的,必須搞懂熱愛的事和自身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價值觀這三項環環相扣,才會展現最好的自己。而在這探索的過程中,一路都有可能再試錯,但是要把握每一次人生轉向的時刻,把人生轉捩點變成身價起漲點,覺察與勇氣會讓你的工作越換越幸福。透過
    Thumbnail
    avatar
    思考人生找自己-Carol
    2023-09-20
    情緒留白:為自己和別人保留空間,讓每次相遇都是成長的開始 當我們聽到有人與我們意見相左時,你會立即展開辯論,抑或是安靜聆聽並且尊重他的言論表達自由呢? 《情緒留白》這本書的作者麥特由於從小處於父母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所以總是戰戰兢兢地察言觀色,導致無法如實表達情緒。由於擔心父母突如其來的責罵,於是只要其他人講話超過一定時間,注意力即會逐漸飄散而無法專心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07
    將自己置身於荒野之中,才是成長的開始最近開始才有很深刻的體悟,原來每個人都很容易習慣被幫助,雖然習慣大約21天會被養成,但是很不幸的,那只適用在好習慣上面。壞習慣是一瞬間就能夠被養成,而習慣被幫助就剛好是一種壞習慣,我們其實也不太知道自己是怎麼樣沾染上了這種壞習慣。 只知道當我們遇到一些問題時,會下意識地尋求別人的幫助,甚至還會將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6-27
    【影評】《動物方城市》改變從自己開始,放下成見,決定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在一個人類以外的哺乳動物所居住的世界,「方城市」成為了成為了一個住著各類已進化哺乳動物的現代化烏托邦式大都市,肉食動物和草食動物之間彼此和平相處;堅持理想的菜鳥兔子警官與狡詐的狐狸夥伴聯手辦案,一同解決動物方城市中最大的危機……
    Thumbnail
    avatar
    薇薇安看電影
    2022-12-29
    自我照顧|寵愛自己從足部開始|輕盈的生活,來自輕鬆的腳步|翰方御品御醫人蔘足貼-石墨烯升級款一年四季當中,冬天是最讓我感到苦惱的季節。每到冬天,明明已經穿了厚重的大衣,但是手腳卻還是冰冷讓人好困擾,近年來試過各種食補、按摩以及熱敷,來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調整體質,最後發現翰方御品御醫人蔘足貼,是所有方法裡面最簡便的選擇,最近還出了石墨烯升級款。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2-16
    動畫電影 | 《兒時的點點滴滴》—成長,就從直視與接納那個獨特又尷尬的「自己」開始回想一下10歲的你,你現在最想對兒時的自己說什麼?《兒時的點點滴滴》是由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製作,高畑勳執導的動畫電影。電影藉著穿插回憶的敘事方式,敘述27歲東京粉領族女性—岡島妙子,在前往鄉下務農的旅程,如何面對腦內不斷浮現的10歲回憶,以及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方向…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9-13
    當你開始愛自己—《俗女養成記》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犧牲自己的自由時間, 不再去勾畫什麼宏偉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樂的事, 做自己熱愛,讓心歡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韻律。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1
    釀投稿|有家可歸,卻不擁有自己──《斯卡羅》賣身即是一場身分交易的開始排他性不斷被強調的年代裡,無法共融,強勢語言和主流族群的擠壓,逼使蝶妹不得不正視自己那受人苛責的身世。她能夠清楚地認知到:「我是客家人,在洋行上班,講洋人話,大家叫我三文番。」而在話底深處,她真正要弟弟牢記的是:「離開琅嶠,我們什麼都不是。」從她賣身之始,即是一場身份的交易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