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與〝職涯〞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年少對職涯抱持著遠大的夢想,開始進入了職場,剛開始都在職場中找尋符合自己職涯規劃的目標,所以每當發現在這個職場中的發展與自己對職涯的想像不同時,便離職並尋找下一個能實現職涯目標的職場,也這樣在初出社會的前十幾年,以平均二年換一次工作的速度轉換職場,也因此未能深耕自己的專業與職場實務經驗。
在步入三十多歲、四十歲時,發現在工作上一事無成,慢慢地隨著年紀的增長競爭力也漸漸的減弱了,此時心中只是希望找一個可以穩定的工作,就這樣以求穩定的心態進入了一個新的職場,也因為擔心再陷入不穩定的狀態,而要求自己不要再隨意更換職場,在這樣的自我要求下,在現在職場中前後待了近十年。
在年前自我檢視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在同一職場中待了這麼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自己學會了穩定、不好高鶩遠,憂的是自己好像忘了自己的職涯目標而安逸於現狀;回想自己的經歷與觀察周遭同事的狀況,除了滿懷希望的社會新鮮人還會說著職涯目標,已不再聽見稍有年資的同仁在說著自己的職涯目標,包含我自己,而甚至已將職場與職涯畫上等號,認為現有的職場就是自己這輩子的職涯發展範圍了。
在看到自己逐漸在職場中安逸了下來
在看到自己在職場中忘了自己的職涯目標
在看到自己似乎將職場與職涯畫上等號
這一些都給予了自己極大的警惕
警惕自己的工作是否有越來越多的抱怨而不自覺
警惕著是否因為安逸而待在舒適圈中
警惕著自己是否害怕改變而跨不出去
警惕著是否自己要為五斗米折腰而拋棄或忘記職涯目標
新的一年,要求自己重新檢視自己對職場與職涯的看法跟態度,重新釐清自己對職場與職涯的定義,二者應該是相輔相成的,不應為了其中之一而忽略甚或拋棄了另一個,就如年少時為求職涯目標而輕忽職場的重要,到了某個年紀卻又因擔心害怕而巴著職場忘了職涯目標。
期許自己能在職場中累積、積蓄實現職涯目標的能力與專業,在職涯中創造出能實現自己目標的職場環境與氛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