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說中,讀到了自己生命光影的變化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久前,我又重讀沙特的《嘔吐》,那是大學時代買的一本小說。
 存在主義是我大學時代的顯學,沙特是存在主義大師,讀他寫的小說固然是脫不了讀書人趕「知識時髦」的通病,但亦覺存在主義對人類處境的描述,與自己當時的生活況味頗為貼切。
 當時的我,與所處的社會、所唸的醫學、所出身的家庭,都相當疏離,亟思敲扣空無,以得到自己生命的回聲。也曾藉宣揚某些理想,參與某些行動,沈溺某些墮落,來克服所謂「本體的不安」。但事實上,並未潛心研讀過存在主義的經典(似乎也少有人這樣做),而只是捕風捉影。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讀了這本沙特的《嘔吐》的。
 日前,從書架上拿出這本有點發黃的舊書,翻開扉頁,看到自己當年的簽名筆跡,一如盆景裡的松姿,有著雕琢的孤傲之氣,不覺莞爾。依稀的成長痕跡使我腦中也很自然地浮現殘留在記憶裡的,書中主角安東尼‧羅昆靖的形影。
 我還記得他是從遠地倦遊歸來,在某個不屬於他的城市裡,撰寫一個對我來說相當陌生的侯爵的傳記。他當然是獨居,搜集資料與寫作的工作,有時令他興奮,有時令他煩悶,煩悶的時候他就出去看看外邊的人,掉進一些沒頭沒尾的故事裡,然後去找一位酒店的老板娘,和她睡覺。第二天,又開始那有時令他興奮,有時令他沉悶的,不知何時終了的工作,然後又出去看看外邊的人,和酒店的老板娘睡覺……。
 這個人的形影還很清楚地留在我的腦海裡,而且也只記得這些。羅昆靖的印象之所以這麼鮮明,因為那有幾分類似我當時的生活寫照,我好似要抓住這個故事情節,做為自己生活的辯護。
 如今重讀《嘔吐》,忽然發現一個在記憶裡完全沒有印象的角色──和羅昆靖在圖書館常常碰面的「自修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8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