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點點、一點點的重要:表達VS學習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表達與學習,到底有沒有關係?
表達力,是一個聲音、內容、思考、展演甚至是內在許多能量聚積的集合。學習力,更是在各種表達方式的作用、牽引下,逐漸誘發出的感受、理解與思考。
從事教育工作與口語表達教學十幾年來,我知道,表達力之於學習的歷程,是台灣現今體制內教育孩子們最欠缺的一環。其實,我理解家長們不斷的在課業(補習班)與表達學習上搖擺,以至於隨著孩子們年紀漸長,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的喘息,表達的學習暫時空白。不過有時候我覺得可惜也遺憾,或許這麼久以來大家對於表達學習,依然存在著些許刻板印象。
表達學習不是一種才藝,它不僅僅是一種說話、分享,更不是上台展演如此簡單。我認為,一個完整的表達學習歷程,是具備完整的學習力引導,甚至我可以大膽的將之稱為「自學能力培養」。一個剛學習基礎表達的孩子,從聲音的模仿、運用、感受,進入到討論、思考甚至是口頭分享,這裡頭與課堂互動下的理解、轉化與統整,該是自然而然被誘發出來的能力。
然後,這些孩子在建立了一些語音基礎與分享自信後,課程中給予的思辨、討論、閱讀、專題製作,便是在幫助孩子更有脈絡的知曉所有的想法與知識都不是「理所當然」甚至「人云亦云」。所以我們回歸了學習的探索與好奇,進行內在轉化再輸出,讓孩子們自己感受、自己體驗、自己完成分享,然後自信也就多一點點,學習能力與成就感也就再長出一點點了。
嗯,真的只有一點點,一點點,然後再一點點,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你們還記得那個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極欲探索的寶貝嗎?哪個不是每天長大一點點?我一直相信,沒有不好奇、不喜歡學習的孩子。而是每一個面對這樣大量的學習與吸收下的孩子們,都為了更用力的拿出更多能量,逐漸捨棄了這些一點點好奇、一點點探索、一點點自信,然後進到教室來,對我說:「老師,我每天都在補習,我好累」。
口語表達真的不只是才藝,就算大家認為這是才藝,那又如何,我們也是可以透過表演藝術來美化這個世界,不是嗎?說話、表達、溝通本來就是人類與生俱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不同於動植物的與生俱來,這樣的能力,才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究竟它之於人類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要我說,那就是「成為一個能學習、能思考、能感受」的人,最佳的輔助工具了。
關心孩子們學習的大家,要不要一起用表達來學習?
哞老師 2021.08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