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孩子比美國孩子差?我不認同!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低年級程式思考(不插電活動)

2023 與台灣的孩子相遇-科技思考冬令營

在台灣除了每天帶小孩,還是有稍微請假去做有趣的工作
很感謝在南投中和國小任教的表姐, 邀請我去上了兩堂「科技思考」工作坊(“低年級程式思考&機器人設計課程”)
這是第一次把美國的課程帶到台灣 也從8周課程改成了適合短時間學習的工作坊模式
這篇文章想聊聊「與台灣的孩子相遇」,對我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與回憶
在與校方討論課程的時候,他們多次強調「我們都是鄉下孩子」這件事情
請我不要教的太難、太快,或是設立太高的標準
但老實說,我並沒有將課程難度作任何調整
因為一開始的課程設定就是「零基礎」
沒寫過程式、甚至不常使用3C產品,只要知道手機、電腦為何物,就可以上課

思考為中心的教育

“那教的東西應該非常簡單?”其實也不能這樣說
只是課程的主軸是「思考」,而不是「知識點」
在傳統教育下,「思考訓練」很少見,但非常著重在傳遞複雜的知識
(以科技來說可能是程式語言語法、數學演算法等等)
而「思考教育」較不受複雜度的限制
而是根據學生的程度,抓取恰當程度和數量的知識點
請學生把知識點當成材料去思考、分析和創作
因為少見,思考課程雖然是人人都可以學,卻不一定人人都被訓練過
而且!這次的教學超乎我的預期,南投竹山的孩子充滿想法和能量!
絕對不允許他們被小看!!!!!!
走到教室門口的時候,我用中文大聲的對孩子們說「早安!」
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能用母語教課,非常自在和興奮
「這就是我的主場啦!」我內心熱血的吶喊
台灣孩子也如同我預期的,「比較害羞」
但憑著過去家教多年的經驗,我懂,他們只是悶騷

美國與台灣課堂的討論風氣

在美國的課堂上,是不一樣的風景
只要說出一個問句,同時會有5.6個人舉手
你會因為這次挑選了某個人而有罪惡感
孩子沒有馬上被點起來回答,會露出抱怨又失望的表情
但台灣,大家會先面面相覷,然後會有一個孩子舉手回答
最後70%甚至90%的問題,也都會是那個孩子回答
這是很多人會批評台灣學生和教室現場的一個現象
「美國的孩子勇於表達」,甚至給人比較聰明的印象
事實是,美國孩子只是從小被鼓勵“要多表達”,跟聰明程度無關
因為我每次上課都會聽到令人噴笑或傻眼的答案
但「說出來」也就是「詮釋」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歷程
因此無論孩子的答案有多不完整、或只是重複上一個人說的,我也會讓他們好好說完
「可是台灣孩子都不說啊?」怎麼辦呢?
其實在美國也常常會遇到亞洲孩子不想說話
那是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表達是一件很沒有安全感的事情”
在課堂中「營造安全感」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會被大人糾正或是讓大人不悅
孩子沒必要冒這個險,這可能也是他們時常經歷的痛苦經驗
跳跳樂的靈感來自「天才衝衝衝」!

建立信任關係-用身體和眼神表達

「全班站起來!我們來玩跳跳樂!」
「左邊是答案A,右邊是答案B,看到螢幕上的圖像三秒內要跳到正確的地方」
這是天才衝衝衝的一個遊戲,也是機器人設計課的開場遊戲


我很喜歡讓孩子站起來,想睡的人也會被逼著清醒
另外這個遊戲,除了過程蠻刺激的之外,還有一個用意
孩子可以“用身體表達想法“,而不是等著他們舉手說出來
我也常讓A.B兩邊的人互相分享想法,甚至出一些“其實兩邊都對”的題目
這時候,一些不說話的孩子也被逼著說話了,
甚至需要一來一回的對話,同一陣營的人還會幫忙補充
這時候面對孩子們的回答,就是營造「安全感」的時刻
對每個發言的孩子,給出「我很想聽你的想法」的眼神
尊重孩子的每一個想法,陪他們用別人的想法反思自己
當教室的信任感增加,其中幾個孩子會開始加入“積極表達”的陣營,
甚至會在下課時間待在你旁邊,說出他們不好意思跟其他大人說的有趣想法
而對我來說,台灣孩子的最強魅力,還是在做Project的時候
機器人設計課的最後會利用”機器人貼紙”,還有”設計規格學習單”
來讓孩子們在「天馬行空之下,做出合乎邏輯」的機器人
這時候孩子的投入程度,往往會出現一些反轉
「沒有積極表達的孩子,反而最投入」
“因為這些孩子總是最認真的傾聽,並且靜靜的內化所有內容
當一有機會安靜工作,往往會做出層次更高、思維更龐大的東西”
無論是”冰雪女王“還是“米蘭馬克羅一號機器人實驗者”(這個孩子平常都在看什麼!太酷了吧!) 這次的冬令營,都讓我看到台灣孩子在安靜之下湧現出強烈的學習動機和創作慾望
米蘭馬克羅一號機器人實驗者
說一個對美國學生不太好意思的感受
我常常在美國遇到比較自我、喜歡表現的孩子
沒辦法認真聽完講課的內容,就急著要做Project或是玩遊戲
(但我真的已經把講課時間降到很低了QQ)
當看著他們做Project時,會覺得很可惜 因為課程內容吸收的太少,成品往往只停留在想像力,缺乏邏輯和合理性
而我也還在努力調整課程來更符合這些孩子的特質
這次新加了拆解IPhone活動,讓孩子們一窺3C產品的內在世界
而這次在中和國小,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無論是因為母語教課,可以很快跟孩子們打成一片
或是課程設計,能感受到孩子們既充實又玩得開心
雖然課程只有短短的一個早上,但台灣孩子的潛力和資質真的很棒
兩門課的教學目標都有達成,如果有更多時間優化Project一定會更棒
不過回程的時候,內心也會這樣想:
“台灣孩子的學習態度和資質完全不輸我在美國遇見的孩子
但在未來,到底會如何變化呢?”
我不知道,但希望所有孩子都可以舒服自在地相信自己,
是一個潛力不凡的學習者,快樂的成長下去
這次非常感謝南投竹山中和國小的邀請,非常開心的合作經驗!
期待未來可以陪伴更多台灣的孩子!
如果對科技思考有興趣,或是學習團體、國中小學校想洽談線上or實體課程合作,都歡迎私訊或email鳥仔喔!
課程介紹網頁建置中…請持續關注!
--
如果大家覺得這篇文章很有趣,請追蹤上學之WHY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及各大平台Podcast喔!
思考教育的100個為什麼 | 學習如何學習 |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