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快樂的方法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今年二月份接了一個開課Case,以業界講師身份,到大學開了一門課「關鍵領導表達力」。

關於課程宗旨,校方只給我一個方向:培養這個能力,但怎麼設計課程,我有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
對這些關鍵詞,我的解讀是:人透過溝通,建立與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領導力是進階溝通能力、加上人格特質與良善作為所形成;至於表達力,就是溝通的表現形式與技巧。
領導力很難在短短幾週內培養起來、若只談表達力,又可能太專注在簡報或敘事能力,流於技巧卻缺少了靈魂。
我琢磨了課名,想讓學生先專注在「溝通」這個主題、再探討「領導」與「表達力」。

溝通,讓我們體驗生活中的愉悅

雖然從日常各種書籍中,感受到「溝通」是重要的能力,但也說不出為何重要,而且想到溝通,就想到勞心勞力。
為了教學,我回想了過往最常需要溝通的時刻。
我的職涯是產品經理,是非常仰賴溝通的一份工作職位,我們跟主管溝通,取得資源;我們跟平行單位溝通,達成專案目標;我們跟顧客溝通,讓顧客認同產品價值。
又想了一下,其實溝通不限於工作中發生。
離開辦公室,我們跟另一半、跟家人溝通,建立平和的家庭氛圍;閒暇之餘,跟朋友溝通,互相幫助與支持。
工作、家庭、社交,交織出生活全貌,生命是由一連串的體驗所構成,我們希望生命中充滿各種酸甜苦辣,當然,渴望快樂的感覺多一些。
從這個角度思考,得出了結論。
我們之所以願意花時間與家人、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溝通,是為了體驗與各種角色建立與經營良好關係,經營親情、愛情、工作革命情感、友情所帶來的愉悅感受。

領導,是為了體會更多

我所理解的領導,是一種讓人追隨、甚至尊敬的關係。領導者需要具備溝通到心坎能力,才能建立出這樣的關係。
然而,領導也伴隨了巨大的責任,承受許多的期待。
難以培養的特質、同時需要承擔許多難題,大多數人會因此抗拒成為領導者。但因為我曾經經歷過許多領導時刻、許多以前未曾有過的體會。
所以我建議每個人,都應該找到一個,自己肩負領導的時刻。
例如在一個專案,試著擔任負責人,協調組員達成工作任務;在一個團隊擔任主管,達成業務目標、讓同仁找到成就感、激發新人潛力。

好的表達,來自於高度同理心

前面談了我們該具備溝通能力、試著去領導。實現這一切的方法,來自對人的表達方式。
表達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取決於對方的高度的主觀感受。
所謂恰當的表達,是來自於你持續培養的觀察力,觀察每個人對每件事的感受,同理對方的心情,再決定用哪種順序、用詞進行一件事情的論述,去讓對方信服、理解你想傳達的想法。

課程後的反思

這門課,我用了業務銷售跟企劃提案兩大課題,讓學生從商業行為來試著練習這幾個關鍵能力。
試著對產品做價值定位,思考產品之於顧客的真正價值,來訓練同理心;用對話技巧喚起顧客需求,銷售價值給對方;透過模擬企劃案,讓學生根據角色分工,逐步完成一個具說服力的提案,先領導內部組員想法、再透過簡報引導聽眾想法。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以上的訓練,也許是用在工作上居多。但人生更多時候,是跟工作以外領域的角色溝通,想獲得的不只是金錢報酬,更多的是彼此的理解與關懷。
這是我們一輩子的學習課題,一輩子都可以持續體會的快樂。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想定期收看我的文章,請按下追蹤。 歡迎在文章底下、FB粉專留下你的想法,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寫下去的重要動力!」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