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重寫】Ep.18 交心找傻子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話嘮不用錢

我最近有點覺得自己是不是自律神經 (微) 失調,之前看了一集老高的影片,我注重的不是會有什麼症狀,而是是哪些原因引起的,感覺八九不離十。
自律神經不是我們人體意識可以控制的東西,由三個部分組成:交感、副交感和腸神經組成 (歡迎指正)。一個人的作息規律有沒有正常多半是受副交感神經影響,因為現代人晚上的光線還是很多,就會影響它的運作。
那腸神經如果失調,主觀上會影響人的幸福感,換言之消化系統不是太好的人確實平常是有點難時常保持愉悅的;啊 ... 以上好像都中獎了,哈。
在上一集,我認為的幸福感多半是要由自己去創造,而不是讓別人來決定,做什麼樣的事、成為什麼樣的人才能得到。
像我這種時常面臨人際問題的人,說實在有些「模子」也應付的很習慣了,今天我就來寫下短短年歲裡,那個應付人際問題的真理之一,長什麼樣子吧。

本週優質節選

說都說溝通,做都做自己,應該也是人性之一吧

這禮拜寫到的事情有兩樣:

  • 看書?真的是親自翻過才會認識顏如玉
  • 知己?難啊,不過倒是可以把力氣拿來更認識自己唄
在以前我寫過「很科學」這件事,其實就和今天想聊的「很頭腦」概念相似,只是範圍拉大很多,就是人生的組成都說很多元,可能事實上我們只是想活在框框裡去發展而已;如同我先前的交友原則一樣,多看,真切的直覺才會越來越準確。

在文章開始之前

在你使用的網頁上方,尋找「追蹤專題」的按鈕,文章就會準時送到你的信箱囉!
追蹤當鬧鐘用就可以了 XD
每個人每天都很忙,沒有時間一直查看我的專頁沒關係,你只需要:
  • 一鍵登入 Google 並選擇常用的電子信箱
  • 回到文章頁面上,點選「追蹤專題」,同系列文章篇篇準時送到你的信箱
  • 如果是追蹤我的話,只要一有文章發佈,通通都能收到訊息
  • 愛心收藏,讓我知道你肯定過我的內容唷!

看書?

不得不說,目的不同要看的書的類型還真的會不一樣。
其實也是後來每個月會去誠品待一下買本書的原因
前幾集,有稍微提到希望家裡人有時候也看看書的理由,畢竟在現代「笨死」雖然愚蠢但似乎也不意外。
實際上更多是因為,真的會見識到有些書本寫的字句帶來的感動,完全不是教科書可以比擬的,教科書和考試的用意都在追求學術上的真理,可是坊間的書不特別追求做到這件事,有的時候只需要「靠近」就好了。
其實現代人還挺「頭腦」的
有滿多現象可以側面佐證這些事:好比那些一、兩句話帶過就想刷刷存在感,證明自己智商超群的人;好比我們看到帶有「乾貨」性質的文章,一定要讚揚幾句,好像真的有從中得到收穫的樣子。
以後者來說算是飽受批評,會因此被認為我不夠長進,但我想這是只認識我幾秒鐘,也不想進一步認識我的人會這麼想的。
真正讓我想到「很頭腦」的這件事,發生在我大一專案分數被惡搞之後。
就是,我去購買、翻閱數本簡報、溝通類的書籍,甚至恨不得要追求更精準的意思,也留有一本原文書在手邊;加上當時的我還有打算將所有講過的東西寫成補給品,才有後來在方格子出產的「略懂一二」專題,中途也是看了看文案和寫作類的書。
以當時在追求「個人成果」的角度來說,這些都是很技巧的、很需要堆疊出來作品的感覺;但就以分數過低,間接讓我會懷疑自己的這件事來看,我才發覺,沒有任何一本寫作、簡報的書可以解決
就此,頭腦型書籍碰上個人生涯是有可能後繼無力的,特別是在做某些事的立意,就是在滿足別人的時候。
於是我反常的去翻看了,我以為考上成大之後不太可能會用到的數本書籍,比如說《因為這是你的人生》蔡康永、《過度努力》周慕姿、《為愛徬徨的勇氣》岸見一郎、《當代占星研究》蘇.湯普金,這些全都與靈性有關的出版品。
然後很意外的理解到,自我這種東西,從來不是別人認為說「噢,你可以做到這些事」所以你因此就是這個類型的人;應該是反過來,退去標籤、離開人聲雜訊,遇到最原本的自己才發現,原來我還可以如此的「空白」。
只是這一次的空白,不再是去做很多別人認為好,或者非得得到掌聲的事,而是再一次的克服面對無頭蒼蠅的恐懼,然後清楚明瞭:
人生請由自己的手來彩繪。
另外還有一本是數年前很夯,但最近才入手的《子彈思考整理術》瑞德.卡洛著作,就是一本很經典的「手作生涯」書籍,這裡的手作只需要一支筆、一本空白筆記,書裡會介紹一些工具讓你去自訂原則和操作。
然後補上小篇幅的生涯原則,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向你傳達一些「原創自己的生活」你應該要理解到的事。是近期讀起來最感到舒服的一本,給讀者參考。

知己?

以前總覺得一生也許 10 個就了不起,看來還是要求太多了,對吧?
還真是沒一次畢業會覺得感傷的
我其實有發現自己對交友有「執念」這件事。
後來才知道說,大半人會在相處之初,就已經決定好跟這個人的界線到哪裡;而剩下人當中又一大半,相處到一半差不多就會到頂,關係就不會再特別前進。
當我以為這些人可能只佔生活裡的 50% 的時候,殊不知可能多達 99.7% 都是這個樣子,說要進展到「好朋友」,原來是這麼的不容易。
在以前,我的執念會讓我覺得:對我友善的人,應該都有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殊不知人越長大,起初的期待成了餵飽人貪念的養分,有的人是得隴望蜀,有的人是字典裡連個感恩的記號也無,甚有的人,你給了他橄欖枝,直接送你一個關係挑撥大禮包。
真的是愣了,人夠複雜。
但當然,也是因為察覺,與人相處多半沒有討好的必要,或許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很早就可以理解的事,對我而言則是不知道用了多少經驗換來的。
我所指的討好層面非常廣,比如說:在明知道專題分數這麼不合理的情形下,大可以跟同學到師長們面前去拍桌;說好聽,不做這件事當然是因為顧念師生禮節,但當今天是老師想蠻橫的時候,倒不如說就是我們這些乖學生寵出來的。
又或者,不用時常覺得無法給對方帶來好處而覺得困擾,要嘛自己的好處別人也用不上,要嘛關係的推進不急在一時。
換言之許多關係的失敗或停滯,在我的社交經驗裡往往都是「太過用力」導致的:該怎麼樣的時候不怎麼樣,不該怎樣的時候又非得怎樣。
或許正是因為我這樣的人也「太主動」了,總都先想著別人怎麼想、別人想要什麼,其實來點被動的感覺中和一下也好,等一下別人有需求的時候、等一下別人想到自己的時候,再想一下要不要、該不該反應,就好了吧。
而也確實因此覺得人際帶來的壓力和困擾鬆泛很多,不會總讓自己一直維持在一個球來就打的狀態。

人際小實驗

近期我做了一點人際相處上原則的變動:當我想說什麼,那就是說什麼;想寫什麼,那就是寫什麼
因為我認為當今天我用字、語氣、內容等都已經再三斟酌的情形下,我相信後續產生的不討喜,不都是我的責任。
有陣子朋友突然跟我說:欸?你講話的感覺好像不一樣了喔?從他的語氣和反應,我感受到他有因此多出一分「欣賞」的感覺。
我後來就和他分享,因為當我深知今天要表達的事情,本來就不是以刺傷人為目的,一是事實的話本來就不見得中聽,二是我知道自己就事論事是如何的樣子。
換言之,這就是上一集提到「把人的糖衣卸下」的另一款舉動,有的人如果只喜歡聽好聽話,社會上這樣的人很多,並不缺我一個。
今天我想靠近的是我真實生活的樣貌,不是一個成功人士認為的,連興趣都要能顯擺給別人看,也不是別人認為一個成大學生應該展現的生活型態。
而當有些人硬是要把話不投機,當作是關係不和睦的前奏,那我也會真心認為不用再花時間在彼此身上了,我們並不適合。
我反而會欣慰,原來心裡頭曾經認為可以進一步的朋友,關係變得更加穩固;倒是曾經有過疑慮的關係因此漸行漸遠,本來有離去的才會來新的,不就是這樣子嗎。

人會不會改變

你已經讀到文末了。
籠統的,我覺得有的人就是會改變,有的人就是不會改變。
我這裡指的不會改變,都是在說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沒再後續接觸也多半會定型,以前會覺得還想再努力,後來是覺得沒有必要。
因為,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願意理解你,
另一種是根本沒有要理解你。
為什麼交心應該要找傻子?
因為他時間多呀、他單純呀、他不會成天的讓自己很忙呀。
這種人的傻並不是真的在傻,是他願意把「信任」這種走入社會會被標誌為「特權」的東西,願意交到我身上,我理所當然的要拿出同等價值的東西回饋,不正是一般人所說的「有來有往」嗎?
所以如果你問我說,想要「塑造自己」的人就得注定被討厭嗎?
不然呢,鏡子裡的你有從鏡子爬出來過嗎,哈。
13會員
195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