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你係咪有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向我對自己體重都有個隱性執着,只要不超過某個kg的數字就為之控制得宜。但生性就不喜歡運動的我,現在又因為行動不便更加消耗不了卡路里,只能從減少進食入手。最近量度體重時,不如我預期地到達了這個數字,有感而發寫下這個小說。

⋯⋯

Date:16/04/24

Time:09:02:00

Weight:65kg

Height:161.5cm

BMI :24.92

「!!!」

Jennifer接着剛剛量度完的體重紙,看到前所未見到的體重和BMI超過52週高位並創出歷史新高,手持的股票又不見得這樣好景。


她感覺到一陣詫異,內心恍如萬馬奔騰的激動起來。心想着:「為什麼會是65kg?雖然我沒有去gym room運動,但每天我都有走路到地鐵站上班。在公司電腦前工作8小時後,又會步行到地鐵站,再由地鐵站步行回家。上網看到每天都步行也是一種鍛鍊啊?」


自從33歲起,在好友的推薦下,Jennifer 每年都會到進行身體檢查。


一向在公事上做到滴水不漏、力求完美的她是專為公司的銷售數據製作Execl的OL。然而她對於透過運動打做完美身材就沒有執着。她從小就對運動沒有興趣。在醫學昌明的現代社會,人類愈來愈長壽,她自覺比起平均年齡40多歲的香港社會,自己還十分年輕。持着有新陳代謝的運作下,覺得也不需要太過主動做運動消耗卡路里,就能保持體重,維持健康,體重可以在58到64.9kg間遊走就滿足。


但自從聽到好友的親戚在55歲就因為突發的心臟病而撒手人寰後,好友就每年都會安排一次身體檢查,留意着自己的身體狀況。好友因此就向講述Jennifer做身體檢查的重要性。身體檢查包括多項基本檢查,對於有儲蓄習慣來說也不算太難負擔,而且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也是一種對自己的投資。所以就每年一次地到私人醫療中心做身體檢查。


身體檢查令Jennifer對健康的話題更加關注,人大了要未雨綢繆地注意一下做什麼可以保持身體健康。以控制體重為目標,不愛運動的她只好從飲食習慣入手,由減少進食大量卡路里的食物以控制或者維持體重。「減少攝取能量」是她關注的議題之一。


有一次,在YouTube看到有人有進行一星期三天到五天只喝水不進食任何食物的斷食。而一次斷食,竟然可以消耗掉3-5kg不等的體重。先不管斷食的細胞自噬作用是不是能令新造的細胞更健康,Jennifer的着眼點是只要不吃短短三到五天,其他日子不需要麻煩地限時限刻進食,就可以達到減低體重!所以一個月入面Jennifer都會有一次持續斷食72小時的日子。


剛剛開始時由前一晚的晚飯後開始計時,多數到了20個小時後就開始感到肚餓。即使是肚餓難耐,但網絡上說最少也要48小時,身體才會產生生酮反應,消耗脂肪。所以為免功虧一簣,第一次斷食就在48小時左右結束。忍耐了長時間的飢餓終於可以吃東西時,感覺真的很幸福,不禁懷疑這個斷食是不是真的有用。在急不及待地吃了一口飯後,她站到體重磅上,量度體重,竟然由斷食前的62.7kg直接跳到61kg!差不多減少2kg!


自此Jennifer 在之後的月份都會有三天進行斷食。初時的確是會有肚子打鼓的感覺,提示着要吃東西,但Jennifer知道時間未到就吃的話,之前的飢餓忍耐就會歸零。所以就沒有對自己憐憫,堅持着72小時斷食完結後才吃東西。一早已經離開父母獨自居住的她不會有家長觀察着有沒有好好吃飯。但同事們看到她三天都沒有吃東西都不免好奇她在做什麼?會不會餓壞身體。她只是笑着說:「早餐有吃,現在就不肚餓就不吃。」敷衍過去,免得人們對她的「反常」行為諸多批評,根本和其他人無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持續每月的斷食令Jennifer的體重都在她掌握之中。對此她非常滿意。在一年過後的身體檢查時,體重達到58.3。看到最新的體重令她十分鼓舞,覺得自己的付出是有回報。但此時一向對儀表執着的她發現頭頂前額的位置竟然出了幾條集中的白頭髮,其他人仔細看就輕易發現。所以她就去看中醫,看看是不是可以吃中藥固本培元地改善身體。


結果中醫師說:「你是不是吃無定時?消化不良?有時會胃痛?頭頂前白髮是胃不好的表徵。很多城市生活的人尤其是女性都會有這個問題。我開十五帖藥粉給你喝,一天三服藥,喝五天看看胃的情況有沒有好轉。」


取過藥離開後,她回想起白髮是在持續每月斷食時發生。而且即使已習慣斷食時的飢餓感,有時的確難以忍受,但為了控制體重她都不理會。原來持續斷食帶來的後果是前額的明顯白髮,那麼就不再斷食了,說實話忍耐肚餓並不好受。


之後的一年Jennifer都沒再斷食,而白髮的確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她想沒有增加已經算是一件好事。時間來到每年一度的身體檢查。


今年她已經35歲。新陳代謝早不及年輕時沒有運動就能維持體重的時候。而體重就是一開頭提到的重量。


體重達到了人生的巔峰,令她感受到一種愧疚感。想着是不是因為沒有堅持斷食,體重才創出新高。身體檢查後的她幾天她都想着這個問題,又摸摸自己的小腹。好像摸着犯罪證據,自覺自己臃腫不堪。


有一次在office工作檯前辦公,有一個平常都有打招呼的清洗姐姐,看到Jennifer 幾天都在摸着小腹就問:「我見你幾日都摸着肚子,你係咪有咗啊?恭喜哂喎!」


同事A:「依Jennifer你有咗咩?恭喜晒喎。」


旁邊附近的同事即使忙於辦工(扮工)聽到此等大八卦都紛紛探頭過來。


Jennifer在辦公室打滾多年,就最怕成為八卦話題主角,一直都低調做人。想不到清潔阿姐就一個方便把她帶到話題中心。


Jennifer笑着說 :「不是啦!只是清潔姐姐看我搓肚子才覺得我有咗,沒有這樣的事。」


之後就沒有就沒有多作解釋。


好像不知何時開始,自己陷入了和其他人爭艷鬥麗的老鼠賽道。有沒有白頭髮,體重達不達預期的低、臉上有沒有皺紋、眼神夠不夠通透、鼻子高不高、鼻翼會不會太大、嘴巴夠不夠小、有沒有結婚生孩子的打算等等。好像在有人的地方,這些比較他人表面的話題就此起彼落,沒有盡頭。明明自己只是一介平民,不是明星。為什麼大家的嘴巴都可以如此多管閒事?她心想。


做女人真的好累。

故事完。

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今篇完!歡迎請我喝杯咖啡、訂閱、心、likecoin!

https://www.buymeacoffee.com/fionkwankwan

https://medium.com/@fionkwankwan/subscribe

https://button.like.co/fionkwankwan

23會員
19內容數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承擔着不同的角色,過着合乎別人期望的人生。但其實一個人獨處的時間才是正視自己需求的時刻。關於離群、合群我們要如何取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小小的我,有話對妳大聲說【BaeMei】妳過來一點!我有重要的話要跟妳說!
Thumbnail
avatar
LiiMii
2023-12-07
《最遠的你是我最近的爱》- 超感動小小說秀美與王立委夫妻二人結束了ㄧ場愛心義賣活動之後,緊接著又參加一家連鎖電器在板橋新店開幕的剪綵活動,折騰了整日,終於忙完行程緊湊的ㄧ天。   王立委把秀美載回家裡之後,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了,隨後他向秀美說:「明天ㄧ大早我還要到南投參加本鄉的農業推展茶會,我晚上先南下,妳可以不用隨同出席了,這幾天也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0-29
《姿勢決定你是誰》小小的動作,大大的改變現代人的生活緊張而忙碌,每個人可能身兼員工、老闆、伴侶、父母、子女等等各式各樣的角色,並承擔著他人對我們各種身分不同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5-24
【小小說】暗戀妳一年前開始,每個星期五的早上十時,我都會來到這間銀行,每次都會選三號櫃台。那裡坐著一個叫沈嘉雯的女職員,她是銀行的二級文員,也是我的暗戀對象。 第一次見她,我便愛上她。除了她之外,我從未試過對別人動心。那原來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每分每秒我都在想著她令人神魂顛倒的一顰一笑,想著她的一切。 我想親近她,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5-12
【小小說】想念你的每一天我終於發現,想念你的每一天原來可以這樣充實。 即使每天跟你約會,我卻依然在每一個看不見你的剎那想念你。 想念你的微笑,想念你的溫柔,想念你的一切,伴我渡過漫漫長夜。 你說你已經厭倦了送我回家,你討厭獨自回家的落寞。月光照出一條長長的影子,那麼孤伶伶,令你想起每一個人生來就是一個人,死的時候也是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5-05
【小小說】帶你飛總有一天,我會跟你遠走高飛。 男人喜歡對女人這樣說。 事實上,他對每一個女人也這樣說。 當然是指那些願意跟他上床的女人。 雖然他自覺魅力非凡,但並非每個他看得上眼的女人都願意投懷送抱。畢竟,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也不同,他尊重別人的選擇,他從來不喜歡勉強別人。 最慘是他甚麼著數也拿不到,連手也拖不到。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7-01
【小小說】虛擬情人登入電郵信箱,收到多封寫給一個叫美妮的女孩的情信。 每一封情信都寫得情文並茂,細膩感人。而且發信人不止一個。 我不是那個叫美妮的女孩,所以不知道她看到這麼多濫情的情信時,會覺得感動抑或苦惱。畢竟,同時受多人仰慕可以令人自豪,也可以令人吃不消。 我和美妮就這樣開始了互通電郵,甚至開始談情說愛。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4-29
【小小說】愛你一碗餛飩麵的時間 我敢說,這家麵店的餛飩麵是全澳最好吃的。 每天中午,我都要來吃一碗餛飩麵。 穿銀行制服的女子總是在一時十分走進來,坐在我的對面,笑著對我說:“今天你又是吃餛飩麵,你到底厭不厭?” “妳每天都問我同一個問題,到底厭不厭?”我說。 “既然你不厭,我自然也不厭。”她笑著說。 我和她並不是情侶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9-20
小白鞋耍時髦!別再匡威瞭,這些小白鞋更適合你!無論時尚怎麼輪流轉,美鞋怎麼輪流換,小白鞋依舊魅力難擋。一雙小白鞋到底有多少種可能?感覺是N+1,在小白鞋的基礎上耍瞭一個小心機,將以往的棉帶換成瞭時髦度爆表的系帶,看起來簡單卻又與眾不同。 一、精致刺繡 刺繡作為中國古老的一門藝術,穿越千年依舊不減時尚的光芒,與小白鞋譜出一曲動人的樂章。一針一線之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