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讀「身為職業小說家」(上)-談努力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這本書,我覺得蠻開心的,雖然村上先生明明不是心理學家,但很神奇的是,他有些觀點跟身為諮商師的我不謀而合,所以忍不住內心悸動地想寫幾篇書評,來整理一下自己跟他觀點有所共鳴之處,也透過書評的書寫沉澱一下看完「身為職業小說家」衍生出的心得感想。這篇會針對「努力」去談,下篇則針對「寫作」去談,下下篇是這系列文章的最後一篇,會針對「療癒」去談,喜歡或好奇這幾個主題,或跟我一樣喜愛村上先生的粉絲們可以繼續follow我這系列的文章喔!
  村上先生在「身為職業小說家」這本書裡第七回,提到寫小說的過程,「從頭到尾是個人的體力行為」。我想要借用他一小段話,來談「努力」這件事。
「節奏不亂,周而復始的日子一天一天穩穩地拉過來,往後面送。而且默默地繼續下去,某一天自己心中就會發生『什麼』。不過在發生那個之前,某種程度需要花時間。你必須耐心地等待才行。」
  我覺得村上先生這段話真的講得深得我心!在我國中的時候,曾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師跟我說:「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但沒有努力一定沒有收穫。」當時的我只是覺得這句話是在鼓勵我要努力,才會考好成績,僅此而已。等我出社會之後,才感受到這句話的血淋淋,大多時候,努力真的沒辦法在眼下就看到收穫。但多虧了村上先生上述一席話,讓我得以重整觀點。我對「努力」的整合性觀點是:「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只是收穫常常不會當下立見,需要時間醞釀方有感受;沒有努力不一定沒有收穫,但收穫常流於表面,無法長久留存於心。」
  我真心覺得,不論各行各業,不論你今天夢想是什麼,在達成自己心中的目標前,穩穩地、持續地、周而復始地努力,是必經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花時間,也無法盤算會花多久時間,而且最終達成的主要不是「『外在』的什麼」(像是功名利祿、聲譽或金錢之類短暫的東西),而是「『心中』的什麼」(像是感動、夢想、成就感或療癒之類的東西)。而且就我過往努力的經驗來說,有時如果能先達成「心中的什麼」,通常「外在的什麼」也會隨之而來、水到渠成。
  不管Rotter提出的內外控傾向(見備註一),還是Weiner提出的歸因理論(見備註二),都討論到「努力」與「運氣」這兩個層次的概念。我相信人的成功需要努力,也需要運氣。就像愛迪生說:「天才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若沒有那99%的努力,即便人有天分,恐怕也無法發揮得宜。至於人能否有天分?這真的是憑運氣,沒有人能決定自己出生時是否能有某個領域或專長的天分,天分可能早已寫在基因中的排列組合裡了。天才的造就或成功的促成雖需要運氣,但努力是得到好運的前置作業。打個比方,就像是中樂透前,你也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要先自掏腰包,持續付出金錢和時間的代價去買彩券,才可能中大獎,對嗎?一張張的彩券,就好比通往中獎的入場券,沒有先努力取得入場券,當然不可能會有進一步中獎的機會。努力就是在幫自己爭取更多機會,以致在運氣來的時候,就能一舉成功。
  另外,持續不斷地專注投入努力的過程,有時也會讓人樂在其中,渾然忘我,造就心流經驗(見備註三)。看來,努力的過程感受到的喜悅本身就足以成為做事的回饋與報酬。我想,這很可能是一些作家(包括我)在寫文章時,感受到的樂趣了!至於寫作這件事,到底對村上先生還有對我,是怎樣的存在?又有怎樣的意義呢?下篇文章即可分曉。

*備註一:Rotter提出Locus of control,中文常譯為「內外控傾向」。內控傾向者,常將行動結果認作是自己的努力所致,相信勤奮工作可以獲得相應的回報;外控傾向者,常將事情成敗歸咎於環境因素,相信事情發展多半不受自己控制,而受命運、運氣等影響。
*備註二:Weiner的歸因理論,比起備註一Rotter提出的理論,多放入了「穩定」與「不穩定」該向度。除了討論到努力與運氣,還討論到能力與難度。
*備註三:心流(flow)概念為Csíkszentmihályi提出,是一種特殊的精神狀態,當人在極度專注時,會完全沈浸其中,效率與創造力提高,忘記時間的流逝,甚至忽略所有身體訊號(例:飢餓感),達到忘我境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