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老茶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每週末中午過後約莫兩點半,就會聽見鏗鏗鏘鏘的聲音,幾分鐘後桌子椅子井然有序的圍成一圈。
喝茶時間到了,爺爺拿出圓筒,倒出一小匙的茶葉,往鼻子上聞了一下,嘴角泛起一絲微笑!『要泡茶前,茶具要沖洗乾淨,放茶葉前,茶具更要再用熱開水沖燙過,不只是茶壺,就連一杯杯的小茶杯,也要排排站地開水燙一次,最後將茶葉放入壺中,同樣地先將茶葉用熱開水燙過,燙過的水倒乾淨後,壺中再次斟滿熱開水;約莫三分鐘,第一泡黃澄橙的茶,就可以倒入小杯子了!』爺爺仔細地告訴我,他還說:『茶具要燙過,茶葉也要燙過,除了有消毒的意義,也是讓杯子有保溫的作用,就是“溫杯”;如果剛泡好的茶,倒入冷冷的杯中,不但喝茶的人會覺得茶不夠熱,相對的也會覺得茶葉不夠香,不要小看這個的動作,影響的可是喝茶的興致!』
剛開始,年紀小又好奇,念小學時期中午放學後,趕緊把功課寫完,等著爺爺的泡茶聲,雖然我只是為了喝茶,但是看著爺爺熟練又悠閒的泡茶態度,令人也不知不覺得放鬆心情,慢慢地品茶,享受這浮生半日閒,通常在等待的過程中,爺爺和叔公就會拿起二胡,隨興地唱起古老的民謠或是戲曲,甚至是經書,陶醉在其中!就因為常常沉醉當中,總會讓浸泡茶葉的時間過久,所以第一泡茶總是有一點苦!喝茶的時候,爺爺也會說:『茶,一定要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品嘗,特別在喝之前,一定要先放在鼻子上聞一下,再喝入口,這時候茶香會讓你的心情沉澱,身體整個就會變得舒暢起來,也會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感!』爺爺不喜歡阿里山的好茶,也不迷春茶、特等茶等,他只愛喝烏龍茶,特別是老茶,也是所謂的熟茶、老人茶,他說老茶不傷胃,老茶有老茶的香味!
小學開始就跟著爺爺喝茶,剛開始只能搬椅子,到放心讓我洗茶具,等到我上國中,那時候舊家賣了搬到新家,我們一大家子的人,住在同一棟透天厝,雖然沒有大院子,但喝茶的時候,卻變得熱鬧多了,也從這時候開始,泡茶的重責大任落在我肩上!雖然泡茶的地方,從大庭院變成大客廳,爺爺從一個健康的愛唱歌老人, 變成手拄拐杖,半中風的歲月老人,可是他依舊很開朗地喝著烏龍老茶,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嘗。在爺爺過世前幾年,一直是我陪在他身邊,陪著他聊天,陪著他喝老茶,他也總是告訴我說:『茶是老的好,老茶不傷胃;朋友是老的好,老朋友最好!』
雖然爺爺已經離開十五年了,每當自己泡著烏龍茶時,過去的情景又一幕幕浮在眼前,似乎他在叮嚀著我:茶要一小口、一小口品嘗!人生要一步、一步踏實地走!
Ann
Ann
聊聊職場家庭兩三事,談談人生夢想四五回,轉化心情成文字,留下生命的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