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道職場的好茶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時的時候,送了公公與父親一人一甕四十年的老茶。

這是我與老公去某個百年茶行試了很多茶之後,我覺得挺好喝的茶,就買了。

近日我回娘家的時候,爸爸泡來與我們一道分享。

我問道:「爸爸,你覺得這個茶好喝嗎?它有四十年了呢」

爸爸說:「茶很好喝,但是買老茶不要太在意年份,真正好喝的老茶,年份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我這裡有各種不同年份、品種的老茶,我待會都泡給你們試試」。

於是爸爸就泡了二年的、五年的、二十年的、碳焙的、不是碳培的…每一種都是老茶,但入口的口感、喉韻都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喝起來好入口、覺得舒服。

爸爸說:「再老的茶,如果製作處理的技術不好,雖然年份很老或是茶葉等級很高,依然是難喝的茶」「真正的好茶,要入你的口,你喝得舒服,身心覺得舒暢,那便是好茶,不必太過在乎茶的年資,當然啦…還是要注意一下茶葉的來源,以免買到假茶」。

嘻~被老爹糾正了一個年份久=好的老茶的觀念….

用此實例來分享一些遴選員工的經驗…不過,我不是人資,只是從前公司看到的一些選人文化。

很多企業或是大眾的都會有一個迷思,名校 & 高學歷,一定會是好人才,這不是絕對論,但大部份的我們,潛意識裡卻是如此認知,也許這是一種名牌效應吧。

然而,套用如上的故事,名校&高學歷(年份久的老茶),並不一定合我們的胃口(公司文化),一個好的人才,是需要給他機會展現的,在這一點方面,我覺得前公司做得挺好的,如若不是有這樣的企業文化,想來學歷並不美麗的我,就不會有機會進入公司,進而擁有自己的職場舞台了。

在我走過的歲月裡,遇過不少新人進入公司,(因為我得培訓他們某些企業內訓課程),名校出身的不多,當然還是會有一些名校來的,但是,經過試驗被留下來的,並不一定是名校的,留下的都是擁有積極態度的人,這些才是公司想要留下來的人。

年輕的時候,曾經,面對其他人光鮮漂亮的學歷,我會感到自卑,但並不是每個人的資質,或是家庭環境都能負荷這些,因此,我們可以做的事,不是羨慕別人,而是像製茶一樣,思考如何讓自己變成一道好茶,讓人值得回味再三。

我覺得對工作的態度與投入的心思與否,以及好的人際關係(製茶的技術),都影響你是否能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才(好茶),如果可以額外的自我修習、增強其他實力會更好…

這麼多年過去了,經歷了很多事情,我覺得自己在那些歲月裡,很勇敢積極,也學習到很多新的能力,並有幸深獲主管的信賴,為此…我相信我應該是道值得回味的老茶吧。

39會員
119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