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如射 是甚麼道理?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靶歪?還是箭不直?還是自己嘴歪?

實際體驗傳統射箭才能了解「孟子」在說什麼

某日因緣際會下,報名參加了在桃園家附近不遠處,有家山房在教傳統射箭,這傳統射箭跟我們在奧運中看的射箭(反曲弓)比賽的弓箭不太一樣,這時想到電影裡面的英雄騎馬射箭,真心嚮往,那就先預約來體驗一下吧!

學習好好放手,全心全意好好射出每一箭

傳統射箭是在練甚麼?我在體驗射箭時,邊練射箭邊問教練,其實我一直以為是練手臂,但是教練說是練背肌跟核心肌群。
我想先將姿勢練對,所以先挑了15的輕弓先練習,因為之前有去射過幾次的反曲弓,所以有一點小小的經驗,很快上手,但是挑了一把輕弓,對我來說反而是射不準,後來改20的弓(聽說教練是用40),射出的箭聽到射在靶上的「啪」一聲,強而有力,爽…
結果我就一連射出了將近2百隻的箭,就發覺每一次只要將自己的姿勢調整正確,好好放手,就準確的射中靶心。
而稍為的不精準,如右手拉弓弦時,沒有好好抵在嘴邊,因為這是拉滿弓的固定姿勢,只要一點點的差距,射出去的箭,不論力道跟準頭就差距很多,所以每一箭都要全心全意好好射出去才能命中靶心。
學習好好放手,全心全意好好射出每一箭

孟子曰: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

這堂傳統射箭課到了尾聲,我抬頭隨意觀看,結果就一直停留在,山房教室牆上掛著一幅書法。
內容的全文是,「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就是說,有仁德的人像射箭的人一樣,先調整好自己的身體姿勢然後才將箭射出去,如果沒射中,不去埋怨那些勝過自己的人,而是去要求自己才對。
簡單說就是射箭射不中靶,不要怪靶歪,不要怪箭不直,而是自己的姿勢及心態沒調整好才是正確,看了這篇書法突然有了深深的人生體悟,以前讀書時也有背到這一篇,但是當時沒有透過真正的射箭來體悟這句話,原來靶一直都沒歪阿……
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圖為日本弓道)

商道 弓道 人生之道

透過這次的傳統射箭及孟子的道理,讓我自己有相當的感受,在自己生活及工作當中,我們自己常常都會先將失敗或不成功都先怪罪在市場的原因。
如COVID-19疫情嚴重,或者是夥伴們不給力,還是自家產品缺點太多,原來我自己常用的藉口不是跟靶歪 箭不直 風太大 貓在叫(教室有一隻可愛的貓)是一樣的可笑,而都沒有體悟「射者正己而後發」,應該是好好地調整自己才是正確。
因為市場沒有COVID-19一樣會有其他的因素來影響,產品本身沒有一家能做到完美,而自己都沒有察覺是自己嘴歪了(指拉弓時沒有貼在嘴邊正確的位置),自己的心未能察覺自己的過失或者未能及時應應市場的變化而及早修正。
尤其重要的是自己是業務銷售,不管是自己的商道還是弓道 其實是很能深深的感觸孟子所說,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要去怪東怪西怪天怪地就是不怪自己,凡事應該反求諸己才對,自己把自己做好了,如射箭一樣,好好的放手,全心全意的射出每一箭,那就是我自己的「商道」而不是「傷到」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也請多多給予鼓勵(給個愛心🤍)及用Line分享吧!
王子麵
王子麵
苦樂參半的修行人生 30年老業務的經驗 喜歡歷史、喜歡俠義 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