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影子--跟你有同樣背景的弱勢孩子大學畢業前開始做直銷,你會贊成還是反對他做直銷?

2021/10/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子

如果自己做直銷是失敗的,而跟你有同樣背景的弱勢孩子大學畢業前開始做直銷,你會贊成還是反對他做直銷?
二○一二年五月時我打了一通電話給阿明,問了畢業典禮的確切時間與地點之後,也問了阿明是否找到工作了?阿明跟我說他正開始做直銷三個月,他要賺大錢,叫我不用擔心他,他賺到大錢之後一定會捐錢給「博幼基金會」。聽完之後我的心裡就出現十幾年前我自己做直銷的種種畫面,那是很久沒有想起的往事與記憶,原來我仍然記得大部分的情節與大部分的挫折,一樣的令人難受,而我該不該阻止阿明呢?怎麼阻止呢?當時若有人阻止我,我就會放棄嗎?阻止能達到讓他放棄的效果嗎?……。
我記得當時我是這樣回應的:「阿明,你要認真做直銷,不能偷懶,年輕人要努力工作,賺到錢記得要捐給博幼。」阿明很爽快的答應賺到錢一定會捐錢的。我的語氣平和,但其實內心是很激動的,但是我知道這時候激動是沒有用的,所以我故作鎮定,我沒有告訴阿明我大學時就做過直銷了,而且還失敗了,因為失敗經驗對年輕人來說是沒有甚麼說服力的,因為當年我也是如此。同時我也不想阻止他,因為有些事情沒做過就無法認清自己的能力,也就不會甘心,弱勢的孩子想要賺大錢的「心情」這件事情我太有經驗了,最後其實是自己試了又試,一次又一次的結果讓自己承認是自己做不到的,而不是沒有機會,也不是沒有時間。
我不阻止阿明的原因就是阻止根本沒有用,阻止只會讓他更不願意放棄直銷,阻止只會讓他在遲遲無法成功之際,會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要賺到錢,因為要賭一口氣,而為了賺到錢卻可能不擇手段,做出原本不想做的糊塗事,而這將是我最不想看到的,於是我選擇不阻止,因為不阻止才能達到阻止的效果,這其實就有點像老子說的:「無為而無不為。」。
告訴阿明要認真是希望他不要留有任何未盡之力,放手全力一搏,就算失敗也沒有任何藉口,這樣才能在失敗後完全放下。同時也讓阿明感受到支持,因為這樣才不會在阿明失敗時被他拒於千里之外,因為尊嚴與面子是很重要的,當一個人失敗時最討厭看到的就是當初根本不看好他的人,而且這時不看好他的人說的話怎麼聽都有「刺」,都很難讓人心誠悅服的接受,因此,要幫一個人就必須用他可以接受的方式幫他,而不是我們自以為正確的方式幫助別人。
三個月之後,我有打了一通電話給阿明,我問阿明已經做直銷半年了,應該月入五到八萬了吧!他嚇了一跳!問我說怎麼會知道上線當初就是這樣跟他說的呢?這時我才說督導我大學時就做過直銷了,我怎麼會不知道三到六個月,收入五到八萬呢?這句台詞當年我可是聽了一年半呢!阿明跟我說沒有五到八萬,沒賺到什麼錢,雖然他很認真的工作,也沒有偷懶,也記得如果賺到錢要捐給博幼,但是他很挫折無法賺到大錢。
我問他:「你知道你為什麼跟督導一樣,都沒辦法做直銷賺到大錢嗎?」阿明很想知道,我就告訴他:「因為你跟我一樣都是弱勢的孩子,我們的家人、親戚與朋友多數都是窮人,我們人脈當中有錢人太少,即使有也不太敢跟我們連絡,而直銷賺錢最重要的是要有人買產品,營業額高收入才會高。不然就是要有為了賺錢可以昧著良心說話與做事的能力與口才,你跟我都是念社會工作的,我們做得到嗎?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賺不到直銷的錢了吧!」這下阿明就豁然開朗了。
接下來我跟他說:「博幼有難,你幫不幫?」他說:「博幼有難,我當然很想幫,但是我沒賺到錢很難捐款給博幼。」我說如果這個困難是你現在就能幫的,你幫不幫?阿明說:「能幫我一定幫!」我說:「好,就等你這句話,我現在負責外展,協助其他想做課業輔導的教會、育幼院、一些小的協會與單位,免費幫他們訓練課輔老師,提供教材與轉移博幼的課業輔導模式,可是我缺數學專員,你的數學很好,基金會的教材與課業輔導模式你很熟悉,你可以回來基金會工作嗎?可以回來幫我嗎?」阿明想了一下就答應了,於是他就回來外展擔任數學專員,一年之後阿明又被我派到偏遠地區去幫忙,兩年之後他又被派到最偏遠的中心擔任督導,他真的幫了博幼很大的忙。
我在阿明的身上看到我自己的影子,雖然我不希望他跟我受到同樣的挫折與失敗,但是有些事情沒有自己經歷過是不會長大的,我們在協助個案的同時也不該剝奪他們成長的機會,所以該給的磨練還是要給,這樣才能讓個案自己長出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要用個案可以接受的方式協助才是真的為個案好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1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