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物語—尾章:施比受更有福!關於部門向心力以及職場三兩事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退伍之際,我向兩位替代役管理人 — 警長與副警長做個簡單的訪談。
一來聽取前人的經驗,學習為人處事和管理心法二來請兩位管理人為我這一年來的表現給予評價與建議,認為自己未來進職場前,需要改進或是有待加強的地方。
本次訪談對象為副警長,訪談分成四個部分:
  1. 管理心法&為人處事
  2. 好同事/好下屬的條件
  3. 假設有副警長職缺,可能的推薦人選
  4. 這一年替代役生涯中,副警長覺得自己需要改進/有待加強的地方

施比受更有福

俗話說:
手心向下是助人,手心向上是求人
助人是快樂的,求人是痛苦的,平時越不幫助,求人越是痛苦。
對他人好,就是對自己好!當他人遇到困難,不要肖想可以從他人身上得到好處,不求回報的幫助別人,可以幫自己得到一份「情分」,也可以獲得好名聲。
今日食人一口,來日還你一斗,幫助他人的好,他人都是吃在口裡記在心裏。事過境遷之後,不要不時就把昔日的恩情掛上嘴上,好像都是別人欠你的一樣,佛法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人們在電視上或路上看到社會事件,往往都是看到「惡」的一面,並咒著幹壞事的一方會遭到報應,但往往都忽略了「善」的一面,僅要求自己不要做壞事,落得悲慘的下場,卻忘了平時的「小善」也是件很重要的事。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善惡亦有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不要惦記過去施過的恩,只要將善行發揚給平日遇到的人事物,福分自然會用不同形式回饋在你的生活周遭

管理心法:上下同心,其利斷金

一個團隊最重要的就是向心力,最關鍵的就是科室的主管與副主管,也就是警長與副警長要同心,如果之間彼此不合,大家都看的到,久了容易造成自己人內部的分裂。
不同心容易意見分歧,分歧久了就會分派。
高處不勝寒,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被身分蒙蔽的雙眼,聽不到下屬的聲音。適時的放下身段,跟大家打成一片,彼此之間才不會有隔閡。
光有身分或地位,為人處事卻是一蹋糊塗,只會讓大家敬「畏」自己。真想獲得大家的尊重,唯有
以誠相待,以禮相處
才能讓機關同仁以及部門同事信服。

何謂好下屬&推薦的副警長人選

有能力不等於有肩膀,因此有能力又有擔當,或是哪怕自己不會,也勇於承擔責任,這種不論是當作下屬或是同事,都是大有前途的人才。
假如自己是警長,希望底下兩位副警長是文武雙全的左右手能輔佐自己的左膀右臂
一文代表著會做人,為人處事受機關同仁喜愛,很會協調各方的人際關係;一武代表著會做事,除了工作認真外,現在科技發達,要會熟悉電腦,或是熟悉各種3C產品,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才行。

給我的評語與期許

評語

  • 用實力或成果說話,而不是新官走馬上任就想要大刀闊斧的搞改革。
  • 許多事情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簡單,必須多想一層,免得自己被陷害或遭暗算都不知道。

期許

  • 要有處理事情的智慧(重要)。
  •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做人要有點小心機,不是用來害人,而是用來「防小人」。
  • 換位置就要換腦袋,隨時搞清楚自己的立場!
  • 就事情陳述,就像證人在具結時說的內容一樣,絕不匿、飾、增、減

建議:關於進職場

  • 到一個新環境,搞懂遊戲規則很重要,先搞清楚事情的底線在哪裡,而不是對自己受限制。
  • 做人與做事都要拿捏分寸,掌控平衡(避嫌)。
  • 未來入職場,不論到哪都要記得
先付出,後爭取
想要公司為你加薪、晉升、新添助理、增加資源、調派人手等,必須先證明自己可以為公司創造價值,將自己當作品牌在經營,累積專業、資源、人脈當作籌碼,才有跟公司討價還價的餘地,讓公司理解這些要求都是為了幫助公司創造更多價值
  • 自己推自己很辛苦,要會借力使力。前提是自己必須是那些前輩或主管願意幫忙撐腰的對象,他們手上的資源、人脈以及專業才能為己所用。

結語

在文章《替代役物語:承擔責任是一條挑戰自己的必經之路,與其被動去承受,不如主動去接受》中,我曾提到自己剛上任管理幹部不久後,就去爭取公益活動換假的事,最後被管理人認為我是包藏私心在裡頭,當替死鬼的誤會直到退伍前夕才解開。
對我有此印象的管理人其實就是副警長,也是他在我服役過程中再三反覆教導我,下屬該做的事是「試圖在既定的框架內把事情做好」,你可提出問題、需要的資源或人力,而不是試圖破壞過去早已建立好的規矩。
不要忘了,在管理人當我上頭的同時,警長跟副警長也是有他們的頂頭上司要他們達成特定的任務,這也是副警長30年在地檢署的服務經驗所領悟到的職場道理。
222會員
431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