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添翼-培力與轉變的社工路--周江杰推薦序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不應放棄思考與嘗試的是:政府和社會還能多做些什麼?

民主進步黨客家部主任兼發言人 周江杰

寫這篇推薦序的時候,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本次的代表團中有位桌球選手林昀儒,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被問到為什麼喜歡打桌球?
因為都會贏啊!林昀儒帶著自信的這樣回答。
聽起來即便非常直觀,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在他贏球的背後,林昀儒每天要練上萬顆球。這上萬顆球也一定是經過專業設計過後的菜單,讓他可以在日復一日的訓練過程中,取得足以獲勝的能力。而一位選手若願意按照菜單持續地訓練,我想必然是站在相信的立場上。
相信,在這個複雜的社會裡,扮演很重要的力量。而關鍵通常在那一位「執行者」的身上。文炎的第三本書中,有許多內容很隱性地顯露出我認為的關鍵特質。
這必須從我在博幼基金會工作時的回憶開始談起。當時,我面對的學生大多數在學習成就的歷程中是不會"贏"的學生。而且多數在我進行學習能力「前測」的時候,已經沒有什麼信心。任何力量要介入這樣的情況,不管是個人或者是機構,都必須要有足夠的信心才能說服學生:請相信我們。文炎在博幼基金會前十年的工作,從前二本書的內容看起來,就在培養這樣的底氣。
在有了這樣的經驗及信心的堆積之後。文炎第二個十年面對的,除了一般社會認知的偏鄉學生之外,更嚴峻的是博幼基金會嘗試進一步要說服國家,在政府體制中安置機構裡的學生也不能被放棄。這種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的教育觀,如果沒有足夠的底氣在,恐怕是沒辦法這麼霸氣地喊出來的。
做為一個曾經近距離的觀察者,我也曾經和文炎與許多安置機構的負責人商談。過去,我們或許只把安置機構視為補足家庭最基本的功能:讓進出的孩子至少能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但除此之外,我們不應放棄思考與嘗試的是:政府和社會還能多做些什麼?博幼基金會第二個十年,由文炎透過外展服務的模式,給了我們一個「公私協力」的啟示。只是這個嘗試,將過去在偏鄕來自學生、學生家長甚至教育系統的疑問;變成了安置機構負責人、生活教育老師及學員本身的問號!這其中轉變在這本書中也有很深刻的描述,建議讀者千萬不要錯過。
最後,在展望未來的部分。博幼基金會已經開始與對岸的NPO有所接觸。有趣的是,文炎擔心我的工作會不會有所顧忌。但兩岸民間彼此之間善意的交流,絕不該受任何政治立場的限制。以基金會或是文炎這樣具有強烈信念支持的「執行者」,我個人十分期待透過非營利組織的互動,能夠創造彼此之間「善」的循環。或許,這是文炎工作第三個十年最重要的使命也不一定。我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文字,能留下這位專業社會工作者的歴史足跡。
第三本書<添翼-培力與轉變的社工路>預購開始了,新書預定2021.12.01上架,預購預定2021.11.01開始出貨。定價新台幣280元,即日起至2021.10.31止預購89折,優惠價250元(含運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