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爸的親子對話:孩子大抓狂,爸媽該怎麼辦?】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帥帥很容易生氣、抓狂!無論什麼大小事,都容易被激怒、不順心就發脾氣,甚至類似二三歲孩子才會在地上打滾、撒潑胡鬧,現在六歲的帥帥都上演了,瞬間回到幼兒期...
這樣的暴怒,讓帥爸真的很OOXX...但孩子的情緒管理還是得解決!
帥爸實驗多次後,這樣做效果最好:
1.用不同顏色表示憤怒不同等級的情緒表
• 等級 1:代表我很開心和放鬆,我保持微笑。

• 等級 2:代表我還好,沒有特別興奮,但是一切都好。
• 等級 3:我的面部表情是生氣的,有事情讓我不開心了,我開始皺眉,並停止微笑。
• 等級 4:我非常生氣,我開始生氣地大叫、出言不遜。
• 等級 5:我相當相當生氣,我開始尖叫、吐口水、扔東西。
2.每次帥帥生氣的時候,我都會拿出這張情緒表,幫助他圖解一下自己的情緒等級。告訴帥帥:生氣是一種正常的情緒,每個人都會生氣,但我們要來戰勝它,讓我們不再生氣, 心情變好起來。
3.這視覺化的圖表,似乎就是個安慰劑,會讓孩子變得沒有那麼暴怒了。因為知道自己的小情緒又在作怪了。
帥爸如何讓帥帥平靜下來,遠離生氣的情緒?
方法 1:從 10 倒數,並深呼吸,先平靜下來。
方法 2:告訴父母、老師、同學、朋友你的感受。有時候將情緒說出來以後,也就沒有那麼生氣了。比如你剛才弄到我的頭髮,讓我很痛,我很生氣。
方法 3: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對大孩子很適用。例如:數學不會,我很生氣,但生氣並不能解決問題,可以去問老師。
方法 4:做一些妥協。例如:想要玩秋千,同學也想要玩,我們都很生氣對方不讓自己先玩。這時候就可以互相妥協、交換玩,或者你玩 5 分鐘、換我玩 5分鐘等。
所以,經過這些試驗後,現在的帥帥,可以溝通、可以聽懂、可以講理。大部分情況下很理智,會表達感覺和目標,想要什麼會說出來。
帥爸發現,孩子生氣、憤怒情緒來的當下,只能讓雙方冷靜,讓帥帥轉移情緒,了解孩子糾結的點,才能慢慢解套。
大家都怎麼面對孩子憤怒生氣的情緒呢?快來跟帥爸分享吧!
《帥爸這樣說:孩子情緒的行為管理,只有爸媽耐心+愛心+細心的對待!》
    Lilian Chiu
    Lilian Ch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