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實例#1『改善』:精實生產裡面最簡單的課程 — 1S整理

2020/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們來談雖然是最多人會的一課,但卻也是最不被在乎的一課。大家都知道痛點在哪裡,但這種週期性的小影響不改變也沒影響多少,久了就會變自然。每次提起討論往往會陷入爭議是否值得花這麼大資源或精力改變。
以下將舉我2020年3月入職不久遇到的故事為例:
我來工廠兩週後,同事問我是否有空幫忙吊模具(因為很累又很熱),有這麼好的機會進入現場我當然非常樂意(以我本身經驗,初來乍到的新進人員要到現場進行改善是非常難的),因此同意幫忙吊模並善用這段時間,在等待天車上下時可以問問題,以及搬運模具時可以觀察現場。
鑄造的模具主要規格有5種650 850 1050 1250 1400,因為要從1F上來2F,現場都等大約累計約20個才使用天車一起吊,因為每次吊模具都平放疊2-3個,所以下圖主通道是沒辦法暫放的,導致要先放下遙控,用手叉車將模具推到綠色箭頭處暫放,這樣才能有足夠空間把20個全部吊上來。
4月我就問同事為什麼圖中紫色區域模具架不移到木箱處,兩個紅色區域怎都是雜物。同事回覆:變動Layout要問管理層。
2F模具倉吊料口Layout
1S要立案處理真的很看運氣
1.首先要上司支持
2.其次要有多餘的人力
3.最後要工廠剛好有區域需要1S來大動作改善
當時我想運氣這麼好,可以利用模具倉1S做為首次進入現場改善的突破口(切入點)Starting Point,於是製作2張投影片並找上司討論,並且說明此專案可納入年審條例2.1作為證據,下圖是5月規劃細節:
很幸運地獲得上司認可,於是上司讓我在管理團隊會議提出,當我提出此項1S專案時,不出意料的被大家認可,但隨即補上模具倉每過1-2年就要大整理一次已經好幾年習慣了,並且現在生產這麼忙,哪裡能派出人力來做這個?於是此項建議就停滯了…
一週後上司再次找我說最近廠內生產很吃緊確實派不出人力,於是讓我找外聘臨時工來幫忙,

● 重點提示:公司想要新增專案,不僅要上司口頭支持,更需要資源的支持

於是我開始找廠商報價,同時並詢問採購與財務外聘臨時工注意事項:
1.集團管控現金,因此派遣公司需要能開發票
2.EHS規定:非常規作業安全分析
針對第2點,我自己不想把這份報告變成交差,因此將文件轉化結合當天工作順序規劃,仔細模擬後得到以下的17個步驟:
5/28,第一次先來1天配合,大受好評。隨後增加一週清理銅粉與”東側逃生走道”(工廠雜物區),這部分也花了不少功夫但就沒有拍照了。期間細節就不贅述了…直至6/12不包含銅粉共清理了950Kg的廢棄物,下圖綠色部分是完成的,紅色與藍色未完待續...
➔ 紅色區域部分是下次工廠有1S大需求時一併處理
➔ 藍色區域部分是目前工廠暫緩的模具倉2S專案要一併處理
不過順帶一提,上圖兩個藍色區域以及沒有照片的改善後的空間,目前這些空間變成了模具第二與第三層下架後的週轉空間,這驗證了一句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因為這是模具上架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操作員會自己尋找最省力的方式。以下是模具上架照片,目前列入人因工程改善討論中:
最後別忘記要回報工作日誌:
成效部份:
我沒有統計這樣省多少空間,以及吊料口左右週轉區所增加空間帶來的操作便利性,不過原接近小門區域有意外的獲得超多光源,晴天時變得更容易查看"模具標籤",而模具標籤在2S專案中正一併規劃改善,未來會在2S分享。
1S故事結束了,希望各位讀者能吸收有用的經驗,未來可以透過1S專案作為現場改善的突破口(切入點)Starting Point
Bin Chang
Bin Chang
希望能協助新一代臺幹,進入傳產管理層核心,進而翻轉傳產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