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Classdojo進到課堂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輔助線上教學的平台百百種,令人眼花撩亂,到底該選甚麼?選擇一個自己好用熟悉的比用一堆來的有效。
  進到學校這樣的正規學習場域進行教學,是我在大學畢業以前,不曾想過的,更別提在升大學時,教育相關學校及科系早就被我排除在外,雖然現在回想起來,到底是甚麼樣的理由,還真的不記得了。但接觸到體驗教育、走入環境教育的研究所後,教育已經逐漸跟我連結上關係,只是沒想到會從非正規學習的場域,進到學校擔任老師,雖然是以資訊老師的身分進來,還是跟班導這樣直接長時間跟學生在班上有別。
  但正因為是以資訊為背景投身其中,在這個高度資訊化的疫情時代,資訊這樣的科技導入教學便是無法當旁觀者,有效的導入各樣的平台,讓學生有機會操作、討論、演練、甚至教導他,這絕對比起單純的講授,是更有效的教學,這也是在學習金字塔(艾德加·戴爾Edgar Dale,1946)當中明白顯現出來的成果。
艾德加·戴爾Edgar Dale,1946
  所以在研究過許多不同的線上平台後,就在思考「混成課程」該用甚麼才是在課堂當中有效的應用。但因為在偏鄉的小學,長官們在還沒幫學生爭取到更多的電腦平板前,學生在一般課堂中還是只能看著課本、習作、投影片,所以大多數的多媒體素材只能當作非同步課程來使用,少部分能放在教室課堂當中播映與討論,就在這樣的處境下,聽到了ClassDojo這個平台。
  ClassDojo是個來自美國的平台,據說有超過95%的美國中小學都有使用,雖然我不知道是否適不適真的如此,但實際用起來,的確有他強悍之處。當然,我目前能用的還很有限,就是把我已經使用,且實際在課堂當中有效的分享出來。他有幾個功能是我實際在課堂當中很好用的。
剛建置好,尚未孵化小怪獸的樣子
實際課堂上時投影在螢幕的畫面
  最實用的第一名就是學生的加減分,就是在軟體當中的「正向鼓勵」和「需要改進」,說實在的我挺喜歡ClassDojo用這兩個詞,比起單純的加分扣分,我們更期待學生因為正向的鼓勵而願意更積極學習。然而當分數當聽到加分時的音效及跳出來的畫面時,大多數學生都會很興奮,也期待自己能夠加分。看到其他同學加分時也會特別專注去看老師有沒有加對分,還是誤觸,每一個雪亮的眼神都告訴我他們專注在課堂當中,雖然教的內容有沒有學進去是另外一回事就是。
可以自行設計加分(正向鼓勵)、扣分(需要改進)的選項
  實際的運用我會把投影機打開放這個頁面,同時課堂要操作時,可以用手機APP直接點選項是加扣分、或是抽籤的功能,而螢幕上的畫面也同步會跳動,這真的是很方便,就不用一直在電腦前面處理。
利用平台的抽籤機制來抽籤,讓抽籤更公平
正向鼓勵或需要改進時,都會有音效跟圖樣跳出
有各類輔助用的小工具可以用,包含時鐘、分組、音效等等
課堂討論時,有個倒數計時器是多方便的事
  而吸引小朋友的,絕對是那一隻又一隻從蛋孵出來的小怪獸,每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小怪獸,能讓學生有連結感,認為那隻小怪獸就是自己的化身,所以能給予學生他自己的連結網址,進到當中修改圖像。
每個小怪獸都有不少可以調整的選項,供學生調整成屬於自己的小怪獸
  然而,目前還只是嘗試在課堂上導入使用,未來預計如果可以的話,將學生的連結網址傳給家長,家長就可以藉由APP連線進來,只會看到他自己的孩子,而點選左下方的View Report,就會看到他孩子上課實際上哪些正向回饋及需要加強。這樣產生與家長的連結,也會讓孩子更積極的在課室當中進行學習。
學生跟家長的連結,可以用QR Code或是點連結,學生家長進到連結是不用特別登入
屬於學生個人的頁面
  當然這平台不只這些功能,繳交作業、班級私人臉書社團等還有很多功能都還在研究當中,期盼導入這樣的平台,能夠讓教學順暢,學生的學習也更加積極,這都是我們所樂見的,以目前實驗幾周下來,的確是有效的讓學生專注在課堂當中,也歡迎各位老師來使用這樣的平台。
    秦郅煜
    秦郅煜
    名字含意是蠟燭,就是那盡全力燃燒生命照亮周圍的樣貌。 自從接觸體驗學習後翻轉人生,不斷的在斜槓當中試圖將不同元素融合與實踐,雖然帶著理工腦進到社會科學中,卻又走入教育的領域,環境教育、體驗教育、影像教育,這幾個看似衝突的概念,但反而激盪出嶄新火花,就像是做料理一樣,口感極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