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習慣跟新學習可以合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成四天由薩提爾協會主辦,天安老師帶領的進階工作坊,很開心有機會擔任小組導師。 課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一魚三吃:可以參與課程,可以學習帶領小組,又可以得到天安老師指點(眉角)。
其中最深刻的學習有兩個,第一是在課堂上看到天安老師在學員提問、帶領時總是耐心的陪伴、探詢,就在這樣的探索之間學員的內在越來越清晰⋯ 而我覺察自己的習慣是容易分享自己的經驗,而看到這個模式我很想學習改變,但因爲想要改掉舊習慣,新模式還不熟悉時就容易卡住。
經過跟老師討論後,老師問我是否可以接納自己的舊模式,而且可以不需要抗拒⋯ 第二天一早,我在盥洗刷牙時,突然意識到自己訓練左手已經一年多了,現在很熟悉,但我在訓練的過程幾乎不用右手,但此刻我發現,自己練習左手是為了要增加自己能力,而不是為了要廢掉右手。
有了這個發現,我想到自己的左手已經慢慢的熟悉,而右手還依然靈活,原來是可以互助合作的,從此我可以左右並用了。 接著在課堂、在小組中,我試著學習用新的模式提問,如有卡卡的地方,舊有的模式可以出來作為支援,這樣的互助就覺得流暢多了。
再來是薩提爾常用的冥想,我總是在課堂上看到學員透過冥想有深刻的體驗與觸動,而我好像很容易因為分心而無法進入狀態或是睡著。 在課間,跟老師提到我容易分心,老師讓我多說說分心,接著問我能否接納容易分心?能否在分心中看到還有其它的資源? 接著老師又問,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助我面對分心或管理分心,我想到正念跟覺察是我的資源,我可以透過覺察跟正念幫助自己。
接下來在課堂上,只要我覺察到自己分心,就去看著分心,然後接納那個分心,並且將分心的自己給它在旁邊的一個位置,然後我繼續保持專注,就這樣,我也開始可以在課堂上在小組中,帶著有時出現的分心一起工作。
有了這兩個發現太棒了,我覺得自己可以讓「舊的模式」跟「新的學習」彼此合作。我也可以讓「分心」跟「專注」一起工作。
感謝在課程中有這樣的獲得,謝謝天安老師的邀請,也欣賞我自己把握機會爭取擔任小組導師。 四天中有三天帶領完小組已經接近九點,回到飯店寫完小組記錄已經十二點多(因為自己打字慢、記錄文又落落長),但我很享受這個過程,我喜歡自己現在做的事,也欣賞自己的認真跟投入。
#舊習慣跟新學習可以合作
#接納自己的分心轉為多工
最後謝謝在課程結束前同學給我的資源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刺激199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常中體會無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慢體驗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物是連結記憶的按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汲取生命中的甜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世發生在此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想要做全身掃描不用去醫院,每天都可以幫自己健康檢查!《跟一行禪師過日常》學習正念呼吸當生活中發生緊張的事情時,你會透過什麼方式來讓自己回到放鬆的狀態呢?我們的身體就像橡皮筋,如果拉得太緊,一不小心就可能會斷掉,一行禪師在他的書中分享正念呼吸的妙法,只要夠過簡單的呼吸,就可以幫助我們回到當下,找回專注力!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6-05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打造這3個系統,讓你學習語言不煩惱!你是否總是把學好英文放在每年目標上,但從來不會實現呢?又或者因為喜歡追日劇或韓劇,而開始想試著學看看日韓語,但想到要從頭學一個語言,就頭皮發麻,不知道怎麼著手呢?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5-16
    你可以大喊人生不公平,唯一可以逆轉的方式,叫作學習。從前我們家很窮,我爸爸是農村家出來的孩子,國中畢業就必須回家幫忙務農,我母親則是高中畢業就去工廠當女工,家庭的環境確實造就了每一個孩子的天資,家中還有四個孩子,我能得到的資源更少了,很多時候都必須靠自己爭取,或是自己賺錢,我從國小就開始幫忙家裡做家庭代工,別的小孩是上美術課、音樂課、舞蹈課,我則..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3-30
    學習只要有興趣就可以開始了-程式小白學Python很多文章都說未來是人工智慧的時代,程式語言是必備能力,靠著一時腦熱蒐集了許多資訊,我想說學習不用很厲害才開始,只要有興趣就開始吧,就算用不到也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Rita 生活手札
    2021-02-06
    要讓動作可以提升,先從分析和學習別人開始!一直都會有球友會私下和我討論他的球具問題。因為一個結果都是因果關係和環環相扣,要知道為什麼結果是這樣,需要瞭解不只球桿,更重要是人的問題。人佔結果的6成比例。所以分析都一定要知道人本身,包含身材和動作。有這些資訊後,就會有一個脈絡和掌握問題雛形。 其實分析動作是比較進階的能力。一般球友要知道動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0-07-03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遊戲學習 教育也可以很好玩在雜學校現場,「綿羊犬百寶箱」的創辦人正熱情的跟孩子解說桌上的這款遊戲,他是林啟維,臺大電機系畢業後前往美國UCLA攻讀碩士,在美國求學期間,深深被美國的教育文化影響,對美式教育中「玩的時間也是學習的時間」的概念所吸引,據他觀察,西方文化善於將娛樂融入教育和生活,進而讓教育更親切與簡單。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