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資源轉化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剛結束一個工作坊的課程,在課程接近尾聲時,我對小組團體提出我個人的欣賞與感謝,也對於這次討論時間不夠、希望發言時間可以更公平分配的想法。
其實這樣的表達對我來說是少有的,通常在第一次參與的課程、第一次加入的新團體,我的連結方式會是觀察加上謹慎,即便我有一些期待跟需要,我的謹慎會讓我跟自己說:「再等等」。不過想了一想,既然參加工作坊是為了開放體驗,決定為我的需要做出新選擇、嘗試挑戰一個不同以往的表達。
在表達完自己的需求之後,我更清楚看見我有一個隱微但其實深刻影響我的資源:「公平」。它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因為家庭氣氛疏離,大家各忙各的,讓我出社會之後,其實很注重我身處的團體是否有共識、有沒有共同的目標跟方向,這時不時會影響我對於團隊的看重,我本來以為我很離群索居,但原來我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在乎團體。
於是我可以理解過往在旅遊業,當我跟同事搭配工作,成績總是比我單打獨鬥的效果更好;夥伴給我的回饋也居多是正向的,都蠻喜歡跟我搭配,做副手是我的特質,我會希望可以照顧到別人,當然也包括照顧自己,也認為團體在公平狀況之下,每個人可以更安心的發揮跟存在。
然而,公平這件事情,當環境發生很多不明確跟不可抗的因素,這個注重公平的資源,它就容易變成一個阻力,成為一個讓我不那麼舒適的資源;我跟小組老師說,我時常因為這個資源困擾,於是老師引導我從「敏感」的角度重新感受自己,把「公平」與我的「慈悲」跟「開放」在一起,於是對於公平的侷限感就被開拓了。我學習到,利用現有的資源去應用更多的變化型,是很特別的練習跟體驗。
學習明確地為自己說出需求、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走在一次次嘗試的道路上,我相信我可以為我的需要負責,也接納團體有他自己的發展,學習與環境中的不確定跟不得已共處,如何在不確定當中安定自己並且看見自己仍保有選擇,是我正在練習的。
#satir model #薩提爾
16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