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活迷茫時該怎麼辦?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Part 2 生命設計工具篇

Johnny Lo
發佈於強尼閱讀筆記 個房間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起設計喜歡的人生!
生活很難,但是是有辦法把生活設計成你所喜歡的樣子。
這篇文章是在我看完《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後有感而發,而且覺得很受用,所以想分享給更多人去了解如何用「設計思考」的眼光去重新看待我們的生命,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這篇是Part 2,主要分享一些設計生命時可以用的工具。推薦可以先看完Part 1,把一些「設計思考」的心態建立起來後會更有方向的來做這些練習!但是如果你想直接開始做實際的練習,那我們直接開始吧!
這篇文章會分成三大部分:所是、所做、成為和前進。這三個代表我們在設計生命時會經過的三個階段,而在每個階段裡我想分享兩個我覺得受用的工具,我也希望你在讀完這篇文章時也能實際做做看你覺得能幫助到你現階段的工具!我們從第一階段「所是」開始!

第一階段:所是

第一階段「所是」是要釐清自己現在的狀況和處境。我的生活長什麼樣子?我把時間花在了哪裡?我在做什麼事時感到興奮?在做什麼事時容易感到疲乏?者裡我想分享書裡我覺得受用的兩個診斷工具:

📈生命設計儀表板

⭐先知道自己在哪,才能知道往哪裡走
很多時候我們在生活,卻不自覺我們到底是如何生活的。可能你對於現在的生活不滿意,但是又總說不上來到底哪個方面不滿意,或該怎麼改進。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來用生命設計儀表板來幫助我們釐清現狀。
生命設計儀表板裡有四個指標,分別代表我們生命裡的四個面向:
🥗 健康:不只是身體,也包含心靈健康。
💼 工作:不只侷限於賺錢的事,只要是你所做的、並且有目的的事都算是工作(家務事、志工等)。
🕹️ 遊戲:只為了樂趣而做的事。沒有目的,就像小孩一樣存粹享受樂趣所做的事。
❤️ :所有類型的愛都算,家人、情人、友情、對於世界的愛、對於藝術的愛都算。
我們可以用上面四個面向來填我們的儀表板。你覺得你在某個方面越多,以表板上的指標就愈高。譬如說下面這個:
這是我現階段的儀表板。幫自己寫儀表板時也可以搭配一小段文字描寫現況,以握的儀表板來說:
我的生命儀表板
因為我正在求職,偶爾接一些案子,所以工作的指標比較低。也因為求職的壓力在,我沒辦法好好的放鬆去玩一些我喜歡的是(創作、畫畫、音樂)所以玩樂也偏低。我的家人和女朋友都很關心我,讓我有感受到愛。我對於自己的健康挺重視的,所以每天會固定運動和注意我的飲食。
生命設計儀表板可以幫助我們釐清我們現在的狀況,並且了解到在哪些方面想要加強。像是我的話想要在工作上多一點時間和心思,但或許你已經事業有成,但是發現自己的健康稍微亮紅燈,所以想要多花心思在照顧自己的健康上。
注意一點是很難說我們每一項都是滿的。生命就是在保持平衡中前進,有時我們專注於工作、有時我們專注於親人愛人、有時我們專注於享受生活。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現況,以及想要成為的狀況。
🛠️換你做做看:
  • 拿一張紙跟一支筆。
  • 花個十分鐘畫出生命設計診斷的表格,回想一下最近在四個方面(健康、工作、遊戲、愛)的量表如何?
  • 搭配一小段文字來描述在這四個方面的近況。
  • 寫完後看一下是否有在哪個方面想加強?或者是都很滿意現況呢?

📓好時光日記

⭐享受其中,讓感覺幫助你找到正確的工作
生活中難免會有無聊痛苦的時候,但一定也有讓你享受的時刻。而生命設計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把我們的「好時光」辨別出來並且嘗試多花時間在他們身上。
「好時光日記」可以幫助我們更明確地找出這些時刻。
好時光日記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1. 活動紀錄:簡短地寫一下在做的事情。
2. 反省:反思到了什麼
3. 「投入」跟「精力」程度:投入是指當下投入的程度,而精力是指這件事所帶給你或消耗的經歷。記得:有可能某些事是你很投入,但同時也笑好很多精力讓你很累的。
就像以下這個例子:
書中的例子
也可以用AEIOU法來幫助你回顧這些經驗:
Activities 活動:你實際上在做什麼?是有組織還是無組織的活動?你是領袖還是參與者?
Environment 環境:參與活動時你的環境?
Interaction 互動:當時互動的對象是什麼?人或機器?是熟悉的還是新的互動?正式或非正式?
Object 物品:你當時有在用什麼物品?手機、筆紙、曲棍球?
User 使用者:一旁有誰?他們帶來正面還是負面的體驗?
如果最近沒有在工作,或者是做的事情比較少,可以回顧「高峰經驗」來作為好時光日記的素材。你曾經做過什麼事是你還記得的輝煌回憶?放入好時光日記裡審視一下吧!
可能是跟朋友一起寫歌、領導活動進行、或者是幫助了誰找到他的狗!
🛠️換你做做看:
  • 在一天的結束或是一個禮拜的結束時,準備好好時光表格(可以自己畫或這裡下載表格)。
  • 花十分鐘回顧一下發生的事。
  • 接下來反省一下這件事帶給你的反思,以及你的「投入」跟「精力」程度。
  • 如果不知道怎麼反思,可以透過AEIOU法來幫忙。

第二階段:所做

當第一階段評估完自己後,第二階段就是要開始行動來讓想法們具現化。設計思考裡最注重的實作步驟就是在這裡,只有透過實際去計畫經驗才能了解所嚮往的人生到底長什麼樣子。這裡分享兩個工具:

⛵奧德賽計畫

⭐我可以活出多個美好人生,我要做的是選擇接下來要開闢哪條路!
奧德賽是希臘神話裡的一個故事,講的是英雄奧德賽在特洛伊戰爭後航海探險尋找回家的路的故事。在現今西方社會裡「奧德賽」一詞已經變成了「探險」的代名詞。而「奧德賽計畫」就是在幫助我們預想我們人生的冒險地圖可以長什麼樣子。
奧德賽計畫所要做的就是預想三種可能的未來在五年內會發生的事。而三種可能人生是:
人生一:你目前做的事。目前人生的延伸,或是已經想嘗試一段時間的事。
人生二:萬一「人生一」不能繼續了會怎麼樣?發生了意外讓你目前的計畫沒辦法繼續執行,你會做什麼?
人生三:如果錢不是問題,面子不是問題,你未來五年會想做什麼?
用一個時間線畫出或寫出可能會發生的事,不管是工作上、學習上、或者是私生活裡想要達成的目標都可以寫下來。
而奧德賽計畫的練習單上也有幾樣東西要去填寫:
  1. 用六個英文字(或是短短的中文)來為每個計畫想個名字,來點出精神大綱。
  2. 寫下那個計畫要問的問題:你在這個計畫裡會想探索什麼樣的事?會有什麼樣的可能性?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
  3. 儀表板上可以評估幾個問題:
  • 資源(我有足夠執行計畫的資源嗎?金錢、時間、人脈、知識?)
  • 喜歡程度(我等不及要去執行計畫,還是還好,還是興趣缺缺?)
  • 自信程度(我自信滿滿,還是不確定是否能執行?)
  • 一致性(這個計畫跟你的價值觀、人生觀符合嗎?)
所以一個奧德賽計畫練習可能會長這樣:
這是書中其中一個案例
其中我覺得奧德賽計畫裡很重樣的一點是:不要害怕太瘋狂的想法。我想很多人,尤其是在想第三個(不顧慮金錢或面子)的人生時會很害怕寫出自己內心看似太瘋狂的想法。
但是我認為這項練習其中一個作用就是把所有的想法寫下來,然後用客觀的方式來看這些計畫想法是不是自己想做,或者是做不到的。你不一定要很瘋狂跟從第三個人生定居到德國成為釀酒師,但是截取其中一些想法,像是到德國參加啤酒節。
請記住:沒有一個人生是最好的,每個都是好的人生。但是人生只有在你決定去活得時候才會成真!
🛠️換你做做看:
  • 下載奧德賽計畫表格。花30分鐘到一個小時計畫一下三個可能的人生。奧德賽計畫表格
  • 花30分鐘到一個小時計畫一下三個可能的人生。
  • 寫完後評估一下你對於他們的感受如何?哪一條是你想做且有可能實現的?
  • 有哪些單獨事件是你想做的?或許可以把他們放到現在的人生計畫裡?

🔨打造原型

⭐我應該打造原型,用行動探索我的計畫會碰到的問題!
打造原型的步驟是我自己認為最重要的一個步驟。許多企業都會透過透過最小可行性產品(MVP)來測試新產品在現實世界中的可能性,而我們的生活也可以透過打造原型來測試我們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理想的生活。
打造原型有兩種辦法:「原型對話」和「原型體驗」。
透過對話和體驗來了解現實!
原型對話就是找到已經在做你想做的事的人,並且保持好奇心的聽他們的故事。這個並不是到處在尋找公司的HR然後不斷地詢問有沒有工作機會,而是跟隨自己的好奇心來解答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會是怎麼樣子的感覺。
舉例來說,我對於UX設計師有興趣,但是我不知道UX設計師具體的一天是在做什麼。所以我問了身邊的人有沒有認識在做UX的人,或者是上網尋找資料看有誰是我可以去尋求幫助的。我可能會想問的問題是:
「UX設計師確切每天在做的事是什麼?」
「你覺得身為UX設計師會遇到怎麼樣的挑戰?」
「當初是怎麼成為UX設計師的?」
請記得:建立人脈不過是在請人指點迷津。
原型體驗就是想辦法用最小的付出、最少的時間體驗理想生活中可能會是長什麼樣子。簡單來說就是短期實習、專案之類的。
譬如說我想成為UX設計師,我可以找找看有沒有短期的實習或者是在徵助理。但由於UX有一定的技術門檻,我可以花一個月做一個專案(設計一個網站),並且在網路上尋找課程或資源來幫助我完成專案。或者是我也可以加入一個Bootcamp,但是挺花錢就是了。
簡單來說,做就對了!
🛠️換你做做看:
  • 列出三個你可子進行原型對話的人。(可能是親戚、朋友得朋友、同事等等,重點是保持好奇心請他們指點迷津!)
  • 列出三個你可以進行的原型體驗。(實習、專案、志工、課程、社區活動、比賽,做就對了!)

第三階段:成為和前進

好,我們確定了方向、嘗試了一些事情,接下來呢?是時候審視一下我們的選擇和所做的事。
「未經審視的生活是不值得活的」,蘇格拉底的這句話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接下來分享兩個有關成為和前進的兩個心法,幫助各位繼續前行!

🤔選擇

⭐選擇沒有正不正確,重點是用好方法選擇
不論是武打巨星、鐵板燒廚師、熱狗手、還是開洗衣店,每一段人生都是好人生,只是我們必須做出選擇而已。即使設計思考講就有多種選擇,我們最終只能存在於一個現實中。
或許你跟我一樣,在嘗試了那麼多以後,仍然覺得幾個選擇不錯,遲遲不敢下手。
「這個好像不錯,可是...」「那個不太好,但是他可以...」
在這裡我想跟你分享一個心法:停下!放手!前行!
我們在進行生命設計時有可能會變下面這樣:
大家應該很常遇到這樣
但是其實應該是這樣:
放手說掰掰吧!
有疑慮的時候,就放手,繼續往前走。幸福是放掉不需要的東西。
那如何用好方法做出選擇呢?可以回到第一階段的所是,回想看看嘗試過的這件事有沒有讓我進入好時光,符不符合我的價值觀。
停下、選擇、放手、往前。
🛠️換你做做看:
  • 嘗試了幾個選項後,列出各項的優缺點,然後勇敢地做出選擇吧!或者是找到信任的人跟他一起討論也不錯!

💩檢視失敗

⭐生命是一段過程,而非結果
或許你現在已經發現了生命設計是一個輪迴的過程。我們嘗試理解我們的所是,嘗試做做看不同的所做、然後最終成為某個角色,或者是繼續前行尋找回到了所是。
所以為了下一次能夠成長得更好,檢視失敗能夠幫助我們從經驗中吸取養份。這裡分享一個檢視失敗的表格,幫助大家理性的看待錯誤並從中學習。
(失敗表格圖)
表格分成三部分:
最左邊的就是我們的失敗,可以稍微描述一下。
中間的三格幫助我們分類這個失敗經驗。通常我們的失敗成三種:
  1. 失誤:一時不小心。
  2. 弱點:一直存在的缺點帶來的錯誤。可以去改,也可以盡量迴避。
  3. 成長機會:不必發生的失誤,找得到源頭,也可以修正。
最右邊的就是回顧這次失敗的心得。
通常我們可以專注在改進成長機會,因為失誤通常是一次性的,而弱點有時很難一時之間改進。
建議可以每個禮拜回顧一下,慢慢的從自己的成長機會中學習!
🛠️換你做做看:
  • 花個10分鐘畫出失敗回顧表格,回顧一下這禮拜的錯誤經驗,並且想看看如何從成長機會中學習?

結語:生命設計沒有完成的一天

簡單來說,生命設計就是:
1️⃣感到好奇
2️⃣找人聊聊
3️⃣嘗試看看!
我很喜歡書裡的這句話:
生命設計沒有大功告成的那一天: 生命是好玩、沒有盡頭、一直打造前方道路的設計方案。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的生活必須要成為某種角色,學生、孩子、職場員工、主管、上司、老闆、父母,但是在成為這些角色後往往會冒出一個想法:「然後呢?」
「人生是一場旅行」,當然這句話我們都知道,但是在重視薪資、社會地位、形象的社會裡,我們到底要如何去旅行?到底要如何探索、理解、並且好好享受我們「唯一」的人生?
設計思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祝各位能在不斷的好奇、聊聊、嘗試的過程中找到樂趣,享受你的人生。

我是強尼羅,這裡會分享平時讀書、生活、學習設計的心得的文章。如果你有從我的文章裡獲得一些啟發,或者是覺得「寫得爛透了!」,都歡迎留言跟我說!
我很認真的在寫我有興趣的東西。 希望你也認真看。 嘿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