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活迷茫時該怎麼辦?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Part1

Johnny Lo
發佈於強尼閱讀筆記 個房間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生活迷茫時常常就會像這樣,拿著杯子發呆。但是這樣好像沒用呢。
過好生命,很難。
尤其當你卡在不同的生命階段。
我要承認我還不太適應從學校轉到職場的生活。我覺得我稍微無所適從,有點不確定我該做什麼。我卡住了,我迷路了,我對生活迷茫。
是時候來設計一下我的人生了。
我覺得《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是我在讀那麼多生命建議的書中覺得寫得最好的,也是最有用的。
書裡提倡我們可以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看待人生,進而設計出我們理想中的人生。書裡也提出了很多幫助我們設計人生的工具,我自己受用許多,也希望分享給你們。
作者是兩位史丹佛大學的教授,他們已經教授了「生命設計」的課堂多年,發現不只學生對於生活迷茫,所以寫了這本書想幫助更多人。
生活很難,但是你可以把它設計成你想要的樣子。
只要有對的想法、對的工具,無論你在哪、幾歲、家境如何,都可以用有趣的方式把生活設計成你喜歡的樣子。
這篇是part 1,專注在講生命設計該有的五個心態,part 2 會有更實際幫助尋找人生的練習和工具!

設計思考的五個思考模式

當隻好奇的黑貓來設計貓生

當個好奇寶寶

好奇心是觸發一切的開始。假如我們不好奇,我們便不會去挖掘、去嘗試、去改造。練習保持好奇心,看到一件事情時多問一句:「為什麼?」。好奇心是通往有趣、充實人生的敲門磚。
可以問問看以下幾個問題:
  1. 這個領域的專家怎麼說?
  2. 他們為什麼這樣說,這樣做?
  3. 做這件事情最有趣的地方是什麼?最無聊的地方是什麼?

做就對了

Just do it.
對,雖然已經變成運動品牌的slogan,但他會如此知名不只是因為他朗朗上口,也是因為這其中包含了恆久不變的道理。
設計思考的本質就是:做做看就對了。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思考模式,而不同的思考模式前進的方法也不一樣:
  • 工程思考講求的解決問題,像是要怎麼蓋一座橋過這條河,
  • 商業思考講求的是優化,要怎麼讓我的事業有更多顧客、更多關注,
  • 研究思考講求的是分析,我分析一件事、列出一個假設、分析驗證我的假設,
設計思考講求的是打造,我先把這個東西做來,看看這個東西會有怎麼樣的回饋。
設計思考鼓勵我們不要想太多,直接動手做。畢竟一個想法只存在於你的腦袋裡,而被打造出來,實際存在的東西才能被討論、改進。
有個想法時,可以問問看以下幾個問題來促使行動:
  1. 如何找出答案?
  2. 何不趁今天試試看?
  3. 哪些是可以執行,嘗試過後可以學到什麼?

重擬問題

像上一個「行動導向」所說,設計思考很大一部分是在行動。但有時候我們所提出的問題本身就沒辦法讓我們有行動去改善他們,這就是「重力問題」。
重力問題指的是那些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就像我們無法改變地球的重力一樣。有時要接受事實,然後專注在你能採取行動的事情上
譬如說
Q:失業五年,越來越難找工作,我該怎麼辦?
這個想法就是一個重力問題,畢竟很難會有人找一個失業五年的人來工作。你沒辦法改變「沒人敢錄取長期失業的人」的這個想法。
那該怎麼辦?或許可以改成這樣想:
Q:失業五年,越來越難找工作,我該如何累積一點經驗和成就、或是找一些比較沒有年齡歧視的工作?
這樣就可以選擇當志工增加經驗和成就、或者是找比較沒有年齡歧視的工作(教育、顧問、社區服務)。
重擬問題的精髓在於:檢視自己的問題,重新提出可執行方案。
當我們卡在一個問題癥結點上遲遲沒辦法行動時,我們可以問自己:
  1. 我內心真正的觀點是什麼?為什麼我這麼認為?其他人有什麼觀點?
  2. 為什麼我這麼認為?
  3. 其他人有什麼觀點?
  4. 我能不能去做什麼樣的行動解決我的問題?如果沒有,要如何重擬我的問題?

一切都是過程

「專注於過程」,對,我們都知道。但是設計思考很重要的一點是「放手」。
放掉一開始的點子、放掉那些試試看之後感覺還好的,人生就是在不斷地適應和調整。不要太拘泥於目標反而能讓我們真正的享受重要的過程:人生。
知道一切都是過程,就不會沮喪、不會迷失、不會放棄。
過程中有疑慮時,問問自己:
  1. 最糟會怎麼樣?可能性多高?發生了你該怎麼樣?
  2. 走過了哪些步驟,前方又有哪些步驟?

通力合作

這是你的人生,但是你不用孤軍奮戰。設計思考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團隊合作。
一個畫家可以獨自在大浪翻滾的海邊完成曠世巨作,但是一個產品的設計是需要很多不同人共同合作才能完成的。詢問其他人的意見、找到其他人給的機會、幫助其他人設計他們的人生。
在設計生活的途中,嘗試看看打造自己的社群,建立你的團隊吧。

結語:心態對,行為也會對了

總結一下這篇裡面提到的5個思考模式:
遇到問題時,
當個好奇寶寶,去做做看,卡住時檢視問題是不是你可以解決的,遇到挫折或不確定時記得一切都是過程,所以可以找夥伴一起來設計人生
生命設計並沒有一個終點。我們的生活不斷在改變,很難有一個人他找到一個身份後終身都只有那個身份。但這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人生難,生命設計需要花時間和精力,但它可以是好玩的。享受在其中或許才是過好人生的道理。
這篇是part 1,主要在分享人生設計的心態。在打好地基後,我們可以進入part 2來看一些實際能運用在生活裡的生命設計工具!

我是強尼羅,這裡會分享平時讀書、生活、學習設計的心得的文章。如果你有從我的文章裡獲得一些啟發,或者是覺得「寫得爛透了!」,都歡迎留言跟我說!
我很認真的在寫我有興趣的東西。 希望你也認真看。 嘿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