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的成道之路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多年來一直從事人事相關工作,面試過的人如過江之鯽,沒有上萬、也有數千人,每次詢問到面試人員的生涯規劃,總會聽到短期如何努力學習、長期總是希望可以晉升變成一個主管,升官發財這長久以來埋藏在每個華人內心的底蘊,總是不其然的顯現在求學及努力工作後攀爬的路徑,只是這個訴諸傳統與社會潮流的需求是這麼的實際,卻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學習如何當一位主管,充其量在很多的企管書籍或雜誌看到很多的學術理論或名人傳記成功的典範,只是在那遙遠的那一頭,典範的轉移如何產生,仍是每一個嗷嗷待哺並等待魚躍龍門的門生殷殷的盼望。
個人資質平庸且非人中龍鳳,但在出社會近三十年的洗鍊下,倒也從中近距離觀察學習到如何當一位好主管,每一個人都不是完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優點與缺點,但如果把每個人的優點組合成一個比較完美的模型,或許可以讓社會的新鮮人有一些參考與遵循,茲就個人淺見發現如下。
遙想當年剛出社會進入職場,人生地不熟的忐忑與慌張,總是隨時擔心犯錯與抓不到職場的脈動,剛好遇到一位大哥型的主管,他心思細密且擅於照顧部屬,在他的羽翼之下充滿了安全感與穩定,且他個性堅忍且不畏強權,那個職場還是人治多於法治的時代,要帶領一群老員工不是單靠賞罰就可以驅動的了,沒有三兩三如何上樑山,我的主管俗稱大哥,總是比別人更認真的練就一身現場的好功夫,用真槍實彈折服那一群皇親國戚與資深職人,對於自己不會的事更是不恥下問,專業能力比其他部門都來的扎實,從他身上,我看到學習態度與管理的權威建立,對他個人的能力與管理魅力倍感推崇,但唯一讓自己又愛又恨的部份,他太像自己的大哥,只要有他在,颳風下雨也不會讓你淋到雨,當然你也不用太努力與面對問題,久而久之,一顆想要翱翔熾熱的心也慢慢被澆熄,二年美好時光雖過的愉快,但總感覺寄人籬下沒有成長。
第二個公司是日本公司,日本公司的組織屬於科層式組織,組織結構分明且層級特多,一個部門的組織包括班長、股長、課長、副理、經理。但為何要設這麼多的層級,主要是日本人比較嚴謹,總是希望透過層層把關分層管控,我的第一層主管是班長,個性細膩謹慎帶點完美主義,做任何事情總是蒐集完整資訊且規劃完整才會開始動作,另外,為提高工作效率,不管文具用品與檔案文件皆排放的井然有序,讓人一目了然,完全符合易作、易放、易尋的原則,曾經看過他在執行某一像作業,他會先把工作流程佈置好,工作過程中現場不會散亂,執行完畢很快的可以恢復原狀,不需要多費工整理,平時對於工作的要求總是規範、原則清楚明確,讓部屬可以有跡可循,有理可以依據,其個性非常有耐心且追求完美,一份文件可以小至字體規格、大小、擺放、對齊的斟酌,大到報告的結構、邏輯、證據及設計的推敲,在他的法眼與要求下,最高紀錄同一份報告可以被退8次不為過,一顆毛毛躁躁有稜有角的心,在其教導與磨練下,也日漸開始有了調理,雖然有時當下感到有點厭煩,但時至今日依然受用無窮,另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從沒看過他大發脾氣,處理事情不愠不火,尤其遇到處理跨部門的衝突,忍辱負重、進退得宜,因此,高層常會交待他一些棘手的事情,據說目前官運亨通位居要職,看起來跟他穩健踏實為人信任的行事風格有極大關係。
第三個主管A君,親和力高且易與人為善,走在路上常看到很多人跟他點頭打招呼,員工有事情皆會來找他當和事佬,組織有互動不佳也會請他協助溝通協調,其在人際互動與溝通協調能力一把罩,這樣的特質與能力,顯現在部門內的管理,其對待部屬採信任不放任的態度,願意給你機會,也會協助你共同承擔所有可能的後果,讓當時出社會沒有多久的自己感到放心且願意主動投入工作並提出很多的創意,自信當然就在無形中建立,還有一件事讓自己多年後到現在依然銘感五內,有一年家住高雄女朋友到這家位於桃園的公司面試,中午面試結束後先回到我的宿舍休息,下午14:00左右A君找我進去詢問了女朋友的一些狀況後,他突然問我因為女朋友難得從高雄上來,要不要請假回去陪女朋友,當時內心很感動,也因為老闆當時的暖心舉動,內心總是對他感到信服且願意為其賣命工作。
第四個老闆B君,此人令自己當時相當厭惡與反抗,因為他顛覆了個人心中以人為本的理念(傳統的人事思惟),使用幾近於強迫的要求,令自己接受客觀、數據與只重結果的管理概念,初期磨合的衝突常在辦公室上演,那時不明白為何,但內心總是討厭這個人,當然,此人還有一些特質與個人衝突,包括急躁、懷疑、咄咄逼人且過度侵擾個人私領域,不過撇除這些的缺點外,他在捍衛一個在組織偏弱勢的部門所展現的強大壓制力的氣勢,倒也令人折服,行政部門在以製造為領頭羊的組織趨勢下,總是如遺腹子般的躲在陰暗處,B君的到來,卻也幫大家出了長久以來的悶氣,因為他總是與其他單位在戰場上針鋒相對,你砍我一刀、我也會回你一槍,但也有後座力,那就是只要別的部門抓到行政部的把柄,沒有狠狠的咬一口決不放鬆,在部門工作管控上,重數據與量化性指標且不計任何手段(只要不犯法),原本比較鬆散的工作方式,開始有方向與方法,且能夠如期完成,而不計任何手段的深層意義,就是發揮無限的潛能與創意,只要能達成結果,往死裡鑽你都得執行,這就不得不提他另一個特殊的才能,執行力加上擰毛巾的技術,他可以接受命令後立即在最短的時間內,架構執行方向與細節,並想好可能的優劣勢與資源運用,最後再以最短的時間與最執著的毅力推行,你別想在他面前說不可能,他只會問你還可以再做什麼,一個令自己討厭的主管,有時常能反照自己的盲點與不足,我討厭這個主管,其實只是他跟我是不同路的人,我不需要變成他,卻可以善用他的專長與技能。
現今的我也在這個歷練過程日漸學習與轉化成一位屬於我的主管型態,可賀的是我並沒有偏執自我,反而以自我為主體並廣納百川的吸收各位主管的優勢,雖未能習得百分之百的精髓,倒也模仿的七八分像,主管的成道之路就在這日常的戰役中逐一成形。第一步需先清楚了解自我並知道自己的限制,我喜歡助人卻無法像第一位大哥主管一樣的無條件的將部屬護衛在羽翼之下,反而採取嚴厲教導放手讓部屬碰撞與學習成長,另一方面我也無法像B君撇除人情世故,只要結果、不尊重人性,反而會多一點的同理與共同承擔。第二步吸收他們的優點強化自身優勢並補強弱勢,大哥主管的學習態度與面對困境的毅力,讓我在面對跨世代的管理上,願意對老一輩的部屬學會尊敬並低頭向新世代學習新知,只因我知道只有向他們趨近才能同理與帶領,日本公司的班長架構了我對工作的基本能力與要求,並讓我面對各種衝突與溝通時不慍不火與學會等待。第三步管理與執行力,B君型塑我管理技巧、策略邏輯與專案規劃,提升我在工作的策略發展與效率,透過目標與量化性的指標有效率的管理與帶領部屬,並透過有步驟的要求與堅毅不退縮的意志力強化工作的推動與執行,避免模擬兩可或計劃夭折。第四步教導與培育,這個就是比較屬於我自己在諮商領域中學習到手法,清楚了解部屬的狀態並提供相對應的教導方式,有能者給予支持與舞台,即將獨立翱翔者,接受其犯錯的結果並讓他學習一次次的拭誤與成長,羽翼未豐者,提供巨細靡遺的方向與架構,塑形後再學會放手,他日漫長學習,今日將以最短的路徑傳承後進。第五步領導,這是管理學上最難的,因為將跟帥最大的不同在方向的帶領與人心的掌握,B君擅常管控,可以有效率的完成目標的要求,但卻無法讓部屬死心蹋地的跟隨,彼此之間只有利益交換,而A君善識與善於帶領人心,與人為善更帶領人心往共同的方向前進,他並沒有給我利益交換的籌碼,卻在其細膩的對待下,讓我多年後依然感念在心。
主管成道之路是一條漫漫長路,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變成你自己,而不是東拼西湊的四不像,放開心胸,仔細觀察那一年的人和事,並吸收別人的優勢,多年之後,你終將發現屬於你自己的好主管模樣即將成形。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NCDA CDA 國際職涯發展諮詢師認證/擺渡第九期 台北)
人生因您的正視而開始有意義
FB: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部落格: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https://robertcareer.wordpress.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像股市,先想清楚你是誰,誰是未來明星,誰又是過氣將軍,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未能知曉,找到好工作是能力更是緣分,因為關係你的未來還有老闆與同事,學校沒教我們的是職場生存術,進職場開始請重新學習,孤鳥英雄常戰死沙場,團隊與合縱連橫才是要訣,想要上位者,別忘承上啟下,低頭與演戲讓你過得更順暢,最後別忘了人生、價值還有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