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情緒教養重要,但整個大環境給的真的夠了嗎?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我選擇繼續接任導師。接任的班級是用公開抽籤的,我自願先抽有特殊障礙生的班級。
不是因為我愛心比別人多、能力比別人強,是因為以往的經驗告訴我:越是挑戰的讓人成長的越多。吃苦不是受苦,嚐點苦味才有機會提升自己,豐富人生。
我抽到了一個菩薩賜與我的班。
是個有身障、學障還有情緒障礙孩子的班級。
抽籤前看見特教組長在發特殊生班級資料,不知道哪來的直覺:就是這個班了!
衝動的和特教組長詢問,可否直接認領這個班呢?組長說還是要抽籤的,因為不知道有多少老師有意願。
嗯。就順其自然,抽籤吧!
我在心中告訴菩薩,如果祢認為這個班是我能力所能「給予」的,就讓我試試吧!
有意願接特殊班的老師不多,我第一個被叫上台抽班級。
還記得當時腦袋的清晰感,當我的手摸到了一顆籤球時,有一種直覺能量告訴我:就是它!!
這是菩薩給我的指示。
我抽到了一開始就想嘗試的班級!
當下,有種說不出來的喜悅和感動。原來心想事成的能量是真的!只要我專注在眼前想要的事物,能量竟是如此的強大!
謝謝偉大慈悲的菩薩真的聽到我了,並且相信我、肯定了我呀!謝謝祢
其實在一般公校,即使不是特殊班,每個班級多少都有情緒行為障礙的孩子,只是有沒有嚴重到要「領牌」。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隱藏版孩子的比例是過去年代的三倍之多!
情緒行為障礙的孩子怎麼越來越多了?
我想是因為,現代的大人對於孩童認知發展較以往有更多的認識,讓就診率提升了。
再加上3C泛濫,孩子在人際互動上的刺激太少。以往一個孩子的成長,是整個村莊的事啊! 而現代人養孩子,多是父母自己撐著、頂著⋯。
時代在轉變。
學校教育能給什麼呢?在學校教育沒能給的,父母又能怎麼補足呢?
我想,
囉唆好多遍的,教孩子「正念靜心」是個方法。
我們都知道「正念靜心」的好,也知道這絕對是現在這個時代的人們很需要的ㄧ個能力。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那些打從出生就沒見過村莊的孩子,才是迫切需求者呢?
正念靜心的學習,
讓人隨時可以把注意力放在某個點上。當神經迴路訓練得通暢時,人就能力去選擇一個正向的思維,將注意力轉到對身心有利的地方。
人會膠著在焦慮、憤怒、悲傷等低頻的負面情緒,是生物的生存的本能,是你的大腦把注意力「自動導航」在慣性的某個點上,即使這個點讓你痛苦難耐……。
正念靜心的練習,讓人不斷地去學習經驗,自己其實是有能力把自我的覺知和意識放在想要的地方的。不斷的練習,讓自己不被低頻情緒牽著跑,同時強大了正向的思維的神經路徑。
然而,我們的世界不就是我們的意識創造出來的嗎?
    12會員
    110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