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直說「好」,是你不敢呈現自我的保護色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何你凡事都說好?好好先生真的就是好人?好好小姐真的就能得到大家的喜歡和滿意?
習慣在關係中討好的人,常把自己放在其次的位置上,總是會說:「我沒關係」、「我不要緊」、「都可以」,似乎要有自己的看法跟感受,或需求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口頭上,也常迅速的回覆:「好,沒問題」、「好,我會做」、「好,我來」,不論是溫和的說好,還是霸氣的說好,內心的根本都可能來自對自我生命價值的不看好,把自己放在「為人服務」的位置上,務求自己要為別人效勞,盡力為別人解決麻煩和問題。
習慣看自己為「壞的」、「不好的」,對於自己無所事事,或是沒有功績,會感覺不安和內疚。把滿足別人當作己任,以為這樣就能從別人口中聽到對自己的讚賞和喜歡,也可以被回饋自己是有價值和用處的,藉此來撫慰自己空乏的價值感。
但這只是其中一種原因,另一種不斷引發討好和順應的原因,在於「好好先生」和「好好小姐」們,對於不照著別人的需求去做、不讓別人滿意,感到惶恐。他們腦中會有滿滿的想像,關於別人的失望、難過、生氣和冷漠....
好好先生與小姐,是害怕呈現自我的保護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00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86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