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先生與好好小姐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類人,問他一些問題,比如說「中午午餐要吃什麼?」、「想點什麼飲料?」、「我去全聯,要幫你買什麼?」,在這種可以表達個人意見的時候,他常常會說「都好」、「都可以」或「我沒有意見」,我們常稱為「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如此答案看似合群不麻煩他人、沒有什麼脾氣,實則可能有心理意涵。
其中一種是他害怕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後,不為他人所接受,所以乾脆不想表達,這種心態可能來自於以前的經驗,擅於把自己的「個人性」壓抑掉,來配合他人,所以他實際上不是沒有個人意見,而是說不敢表達,久了就成為一種人際相處模式,有時有的朋友看清這一點會要他表達,但他總是吱吱唔唔地考慮良久,因為他是不擅長給別人為他服務,或是不擅於讓自己意見影響了別人,說得深一點,他對於接受別人的給予很有焦慮的,表達自己的需要後覺得好像虧欠了別人,而他不擅於回報,所以「好好先生」與「好好小姐」有一類其實是拒絕他人於千里之外的,表面和大家和諧易處,實則不易進入他內在核心,因為他害怕自己被拒絕,故先拒絕他人。
另一種「好好先生」及「好好小姐」比較單純是「不想負責」,試想都由他人幫自己決定後,如果結果不好,那是否是決定的人要負責?這就好比在幼年的時候,自己的日常生活要進行什麼事都取決於爸媽,甚至你穿什麼樣式的服裝都是由你的照顧者所決定,所以孩子越小,他的外顯樣態,其實是反映了照顧者的品質,𣎴是小孩自我照顧的能力。在青少年時期,爸媽要甚防此點,要把決定權逐步下放給孩子,讓孩子練習為自己未來決定。一旦你幫他決定,孩子就有理由避免自我負責,而把自己的不好的狀況怪罪到爸媽。
所以話說回來,「好好先生」與「好好小姐」都把自己的決定交給別人時,某個角度來看,他是依賴別人幫自己負責,自己可以保持無辜樣。這種類型的「好好先生」與「好好小姐」心態上是依附他人的,還沒完全長大成人,因為他還不想負責。
在成年人,在心理發展上,適合的反應並不是慣性地當個「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而是當別人問及你的意見或想幫你忙時,你可以衡量自己的狀況,誠實友善地說出符合你需求的答案,縱使提供的選擇你都可以時,也要強迫自己為己決定而說出表達,如「我不需要,謝謝你!」、「一杯熱紅茶,謝謝你」,說出表達自己的需求然後多加一句「謝謝你!」,不要怕造成他人的壓力,也不需要依附他人替自己決定,因為別人聽到你的需求答案時,可以接受也可以修正或拒絕,絕不要玩別人要揣測你心意的遊戲,正視自己內心的需要為自己負起責任。這樣可以和他人更融入地相處互動,傳達對事不對人的態度,「施」與「受」相互交流,人與人之間的愛傳遞其間,不是很美嗎?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55會員
24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