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把詩分行的意義就在「這裡」—專訪喵球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10月7日於心物語意念書店
訪談/林宇軒、王柄富 攝影/辛品嫺
「你們知道這件T恤的由來嗎?」喵球坐定後,興奮地和我們分享他身上的龍蝦衣服──仿經典喜劇港片《與龍共舞》中,葉德嫻在晚宴上自陳由義大利設計師所設計的「禮服」。
「這個哏是由『龍蝦』跟『sit down please』兩個符號結合起來才成立,要是只有其中一樣,它的效果都沒辦法達成。」對於一個看似簡單的哏,喵球對其進行細部分析並觀察它的構成,發現這個形式跟「詩」有很多部分高度相似。
談起自己年輕時,詩人林群盛曾和他說「詩人見面當然要約在女僕咖啡廳啊」!當時的他心想:「哇,詩人好帥喔!好想變成這樣的詩人喔!」於是在一個微冷的下午,我們和喵球在一間女僕咖啡廳裡,談起他的現代詩創作。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喵球,1982年生,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畢業,曾出版詩集《要不我不要》、《羊駝的口水》、《手稿》等。雖然好像是一直有在寫的詩人,但被想起的時候總因身為廚師。從「跨界」變成「斜槓」再到以上兩個詞都不新鮮了,喵球依然如此,這就是喵球的生存之道喔。最近的人生瓶頸是腸粉,人生不如一條漂亮的腸粉。
 
推薦Autumn Enfant詩集《街道、豆子、月亮》
他的自我介紹是:「1982 年十月生、現居島之北、山下舊公寓。」我本來有想過要推薦零雨或鄭琬融,但後來想想都覺得,這些人好像已經不需要我推薦,我來推薦超級冷門的好了。這本書很少人提到,也比較難買,但是我覺得真的很好看。你把它當成詩集,它是我近年來看過意念上最純粹的一本詩集──感覺得出來他非常享受寫作這件事,並不是為了要傳達什麼,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重點是,在這個時代,這本書做精裝版,但它的售價打折後170欸!天啊!我買到的時候,就覺得應該賣一本賠一本,完全做興趣的。(柄富:其實是郭台銘出的。)郭台銘如果寫出這種東西,他選什麼我都投票給他。
 
(註:「心物語」不開放攝影,影像與錄像皆於「意念書店」拍攝。)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