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四堂課 - 1/11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驗收The entertainer我只能說慘到不行,拉錯的好多,不過老師並沒有特別說什麼,因為老師覺得技巧的部分是可以再練習的,主要希望我能表達出音樂的感情。
驗收完Windmills of your mind & The entertainer,老師叫我拉愛之喜 by Giovanni Martini的前半段,後半段說因為轉調就先不用拉。拉了幾次之後,老師並沒有寫日期較我回家練…大概是覺得這樣就可以了吧?老師說以後會再教6/8拍的音樂要如何表現。
接下來驗收卡門的巴哈奈拉舞曲,還算過得去。老師也說再進階的表現以後再回頭教。接下來拉Beautiful Heaven (Cielito Lindo),因為之前老師沒有教我圓滑音,所以一直不敢用圓滑音拉三分音符,結果三分音符拉起來右手跟不上左手,爆難聽。拉到後半段的時候…不由自主的將三分音符直接用連弓拉,當然老師聽出來了,說做得很好,為什麼前面不這樣做呢…
我能說什麼咧,解釋起來很難啦。我只是覺得雖然我用連弓可以拉得很好,但是我不用連弓還是拉不好啊,想多練習。
老師說沒關係,那來練卡門鬥牛士之歌中間的一小段三分音符。要記得第一個音要加重音。
…驗收Carnival of Venice的時候老師跑進去房間裡面不知道幹嘛,出來後說他很激動(爆),說覺得我才學四堂課可以拉那麼好,說比老師第一次拉還好…
今天教了舒伯特的小夜曲(一半,老師說後面都重複)、舒伯特的聖母頌。
然後一本新課本 - 巴洛克舞曲精選集,Philibert de Lavigne 的Legerement:拉弓要寬一點,華麗一點的。練習一次後和老師一起拉一次,然後老師拉第二部一起重奏,還說等這天等很久了! (不可能吧?)
下一首Philibert de Lavigne 的Badine,和Johann Nikolaus Tischer的Marsch前半段。
老師加了連弓的練習,說是練習其實也不是練習,其實就是叫我把The Moldau以連弓方式拉一次,老師一起陪我拉。我本來在家裡就有把The Moldau以連弓方式練習, 所以對我來說很簡單,而且我都把譜記起來了,連哪裡連弓都免看,一次到位。老師一起拉的時候我的運弓和老師一樣,所以算是正確的啦~
不過第一次以連弓直接拉舒伯特小夜曲和聖母頌就害死自己了,好難啊。我想回家一開始還是別從連弓開始練習一首新曲子。
另一位女老師從教室裡走出來的時候還跟我說,妳就是那個很厲害(爆)的學生啊,饒老師說妳才上幾次就拉得很好了…什麼的(羞)。
今日最後老師有問我說有沒有什麼問題,上課的方式覺得如何,大致上溝通了教學方式及理念,更了解上課與練習的方向。
老師說他以前也是從拉音階、拉練習開始教,把學生折磨到不成人形(老師的用詞)錯誤就重來。老師說這樣學生都很痛苦,原本對音樂有興趣的也因為這樣而失去興趣。後來改了方式,除非是要專業演奏的,不然會先從曲子開始教,只要基本姿勢是正確的,拉出來的音是OK的就可以,技巧則可從不斷的練習同一首曲子中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