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攀岩的動力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朋友問我,怎麼會有動力一直持續週週去攀岩,不會累嗎?不會懶嗎?
一方面是男友也超愛攀岩的,只要他提議去,如果我身體沒有太累或太痠,我就答應去。二來,我只要去到一個攀岩館,看到有新的路線是我的級數,然後我還沒試爬過,我就會很興奮,每條路線都想爬爬看,想知道我可不可以爬到頂,以及每條路線爬起來身體感覺不知如何。。我住的地方是攀岩天堂,有好多個攀岩館,今年春天新開了一家抱石館,最近又新開了一家攀岩館,新的路線超多,我一次大概只能爬 5-6 條路線 -- 2 條最簡單的用來暖身,1條難度稍高,1-2條接近我的極限 ,最後ㄧ條較簡單一點的做 cool down。沒爬到的路線,我會記著顏色,心裡一直想著下星期我想試爬那條綠色 6+ 還有黃色那條 7-。如果我常去的館我爬得動的路線都被我試光了,那我就去抱石館練練不一樣的動作。一般來說,我要是很用力攀岩的話,第二天通常身體會有些部位痠到不行(例如腰或是肩膀),需要休息2天,但第三天就又想去爬了。
我這個朋友跟我說她的手臂很弱,爬不了很難的路線。我剛開始攀岩時,我的手臂也很弱,吊單槓式的握著頭頂上攀岩的把手,雙腳懸盪只要大約三秒,我的手掌,肩膀跟背就受不了了。我當時就乖乖地從最簡單,類似爬梯子的路線開始爬,一個禮拜兩次,沒幾個月就進步到可以爬稍微難一點一點的路線了。所謂難一點,其實只是重心得左右移動,這要花點時間大腦跟身子才會習慣。要到再高一級,才會需要比較強的臂力。而且攀岩久了,就會體會到,核心肌力跟重心及腳尖平衡,其實比臂力重要。如果臂力很弱,多練伏地挺身(從膝蓋著地的那種練起)跟平板撐,就可以增強攀岩需要的基礎肌力。
我分析這位朋友缺乏持續攀岩的動力有幾個一下的原因:
  1. 其實她沒有像我跟我男友一樣,站在一條路線下方,會有一股很想往上爬到頂的感覺。能力不夠,就會想鍛鍊增強身體好爬上去。簡單來說,就是沒有那麼熱愛攀岩。
  2. 體力不是很好,身體意識感(body awareness) 不是很強。她已經攀岩好幾年了,還是在爬最簡單的路線,還在說自己手臂弱,而不是說核心肌力弱,或背肌弱或手弱,表示她還是在用手臂支撐全身的力量,而不是把重心儘量放在腳上,以身體核心來平衡穩定全身。
  3. 沒有固定的確保夥伴 (belay partner)。 這一點很重要,光是自己一個人,常常是會很懶不想去攀岩沒錯。  
說實話,攀岩就是需要有一定的基礎肌力才能享受這個運動。如果太肉腳,這項活動難度就是很高,身體能做的動作就是會有很多限制。所以只有本來就有點運動底子的人才可以偶爾才去攀岩還覺得好玩。其實我如果一星期只去攀岩一次,我也感覺自己越來越弱,每個動作都很困難。一星期去兩次以上的話,我就偶爾會有自己在牆上像隻猴子般靈活及自由的歡樂感覺。
解決方法就是找個體重跟自己差不多的確保夥伴,以及平時多做一些鍛練基礎肌力的運動,或是每個星期固定去攀岩 2次。如果懶得做這幾件事的話,那就接受自己一直都不會進步,永遠只能爬最簡單的路線,那也OK。
我個人是最喜歡一直不斷地爬不同的路線,身體跟心理都一直有新的體會。這就是攀岩跟上健身房最大的不同。其實就算同樣一條路線,我常常也沒注意,就變成用不同的方式爬上去。有時腳尖及重心擺的位置不同,之後的動作也通通改變了。如果身體的一個部位較痠,也可以改用其他方式爬上去(例如說儘量不讓左腳擔太多重量太久)。
我想,持續攀岩的動力,就是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以及有著探索自己身體意識的強大好奇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