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本能"的魔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
你們做了什麼樣的違反本能的事情呢?
或者,
如果我提出這『違反本能的事情』,
你們會想出什麼樣的行為呢?
我最近為了自己的創作,
常常去上Climbing / 攀岩課。
我有個教練,叫小兔。
她給我安排好我需要一步一步進步的所有課程。
我們到各個地區的運動中心或攀岩館去,
在室內練習基本動作,
在外面我們到大自然裡面真正爬岩壁。
(我們去過龍洞攀岩一次。)
我剛開始練習攀岩的第一堂課,
小兔跟我說:
「攀岩是個“違反本能”的運動。」
我從來沒有做過這種運動,
所以我覺得很有趣。
我一步一步花時間慢慢學習各種基本的攀岩技術。
到了我要上第五,六堂課的時候,
我要開始學習安全掉下來的技術。
我們攀岩的時候,都會戴好確保繩子。
所以基本上,
萬一爬了一半雙手開始沒力掉下來
也這條繩子可以保護我們。
而且專門的攀岩繩子很厚,Hold住力很強,
可以Hold到兩噸(我沒記錯的話)。
所以教練一直幫我拉這條確保繩子十分安全。
那一次,我們在南港那邊的運動中心上課。
那邊的室內攀岩牆在跟籃球場同一層樓,
所以高度跟體育場的天花板差不多一樣。
那一次,
為了學習安全掉下來,
我先順利爬到最高的牆壁頂部。
到了頂部,小兔從我腳下朝我喊:
「現在把兩隻手放開!!」
我在牆壁頂峰聽到她的聲音,
知道要把雙手從牆壁面放開
...
...
.....
.....
我的腦海知道要把手放開,
但,
我的身體細胞不想要把手放開。
在牆壁的最高頂峰,
我的理性說要放開,
我的本能說不要放手。
我不知不覺卡在這兩個身體系統中間,
感覺很像我的自我意識成為第三者似的,
我對這討論已經不是個當事人,
完全無法決定下一個我自己的身體動作。
我不知道我停止了多長時間,
但最後我把雙手放開,
被確保繩子拉住安全吊在天空中。
現實時間上,
好像我在頂峰憂鬱的時間只有幾秒鐘而已,
但,
我自己剛剛感受的停止時間久一點。
我在天空中,
抬一下頭望著剛剛我在的牆壁頂峰就覺得,
「原來,違反本能就是這個意思啊。」
我第一次感受到這種很莫名其妙的心裡掙扎。
我聽說這世界上有過在森林被野生動物養大的小孩。
如果我被野生大猩猩養大的話,
這怕高度的本能也會不會本來就沒有了?
2022.05.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灣死刑是違反憲法人權嗎?關於死刑犯有沒有必要廢死? 到底台灣要怎麼對待犯下重罪之人? 台灣目前關押在看守有37名死囚聲請釋憲,主張死刑侵害生存權、人性尊嚴、比例原則等憲法原則,要求宣告違憲,歷經多年、多屆大法官討論,今年大法官拍板決定受理,1月25日宣布將於4月23日召開言詞辯論。 死刑有無違憲? 因為今天新聞報導立
avatar
禾氣好財
2024-03-07
上一門違反人性的課,你想來嗎?這篇文章談論一個免費的40分鐘線上課程,透過講師的故事,幫助聽眾改變照顧的思維。課程結束後還有回家作業和問卷,提供課程重點簡報和訂閱通訊。文章結尾提供了報名連結。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4-03-04
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就可以直接開除嗎?情節重大不是雇主說了就算;也不是工作規則有明列規定就可以喔。 所謂「情節重大」,屬不確定法律概念,勞基法第12條第1項第4款及第2項定有明文。 勞基法第12條之規定,具有強制性質,目的兼有保障勞工、限制雇主解僱之權限。 所以雇主不得因勞動契約之約定而擴張其解僱權限,亦不得藉由工作規則擴張其權限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4-03-04
違反醫療常規,然與傷害結果無因果關係,仍非屬過失傷害!去年有則醫療糾紛案件,患者主張其有囊腫然未經醫師及時發現,導致後續有數顆牙齒需行拔除,該案並遭檢察官起訴,然於法院審理後,一.二審均判決無罪
Thumbnail
avatar
謝政恩律師
2023-09-08
違反銀行法、吸金,除了坐牢還要罰錢!觸犯到銀行法而受刑的人,都是俗稱的金融犯。這跟一般常見的犯罪不同,因為影響的範圍很大,罰則可以說是相當嚴厲,除了有刑期之外,罰金數字也相對非常高,而一般人涉及到的方式,通常都是以共犯的身分,刑期通常也不輕。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8-15
你違反離婚協議書?我就打離婚無效官司!有一些案例,是對方在離婚之後開始不履行離婚協議書的約定,因此尋求律師協助後,發現可以利用離婚證人在離婚程序上的瑕疵,向對方提告離婚無效。比如對方故意不付贍養費、阻礙探視權不讓當事人看小孩、甚至有些人是為了配偶的遺產繼承權,因為只要法官做出離婚無效判決 ,雙方就會變回夫妻,自然也有同居義務、也不能跟配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1-09-08
本能寺之變「三日天下」之後,藏於民宅巷弄內的光秀首塚本能寺之變有一大堆黑幕說,另外還有傳說光秀本人沒死,改頭換面成了德川家康旁的重臣僧侶天海。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8-18
違反GDPR裁罰案例報報-2021.06雇主是否可以用監視錄影器監視員工休息室?指紋打卡制是否違反GDPR?網站管理者蒐集個資時需注意的事項?
avatar
https://hungkaichuang.com
2021-06-19
生存本能-你的九種運作系列小心!有車! 大衛一手拉住小孩,一手作勢擋著我,要我注意。果不其然,在跟小孩玩耍的我,沒注意到迎面而來的小貨卡-真的是差一點!我深吸一口氣回神後,對於自己的粗心,感覺到有點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墨客
2021-06-10
【動畫】本田小狼與我EP6 - 雖然違反校規但這就是小熊與Cub的青春啊雖然違反班級規定但是這就是青春啊,從小熊的轉變,能體會到作品想傳達的Cub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