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日記 Day 21

2021/10/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選擇

昨日偶然在臉書看到一篇文章,忘了是商周還是cheers雜誌刊登的,內容大概是A先生與B朋友抱怨C先生比他晚進公司,共事幾年後,C先生現在的薪資卻比自己的高。
B朋友:那你覺得哪裡不公平?
A先生:他比我年資更少,我為公司付出沒有比較少?
B朋友:那你靜下心想想,他有什麼地方值得讓公司多付薪水的地方?
A先生:他可以晚下班,更願意犧牲假日到公司完成手上的案子。
B朋友:那你可以嗎?這是你想要的嗎?
A先生:我可以,但我不想要,比起在公司多奮鬥一點,我更願意陪我的小孩長大。
B朋友:那你又在意什麼呢?C先生在意的是工作上的成就,而你也成就了你想成為一個好爸爸的心願。換個角度想,不過就是各取所需罷了。
昨日我媽來電問我新工作的情況,我說預計下週上班,上班地點是之前待過的公司,公司環境及文化都適應的不錯,況且同事都還算熟,唯獨工作領域不同,因此薪水較上份工作少了好幾K。媽媽直呼可惜,畢竟收進口袋的再拿出去總是特別痛。
在我的職涯裡見過很多職業婦女,有半數的人,少則數年,多則幾十年都在同一個單位,沒有升遷甚至加薪幅度少的可憐,重點是她們能力都不差,但他們都安於現狀。我曾好奇這些人怎麼能接受自己的資歷無法轉換成薪金,年紀漸長的我,才明白我們都在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公司的F小姐的先生在臺灣的大企業內當高管,F小姐在傳產公司擔任某單位助理。F小姐的口條及外型皆不錯,外語能力更是一極棒。我曾問她為什麼不想去其它更有前景的公司工作,她告訴我傳產公司上下班時間固定,她能夠準時接送小孩,對她而言,她就是先生的後援,家庭才是她人生的首選,即使她也曾懷抱著在職場舞台大放異彩的念頭,但最終,她選擇了她認為最值得的。
人生就是做不完的選擇題,每天都在決擇。每個決擇都會有失去的哪一面,端看你覺得值不值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米
阿米
二寶媽,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學著寫文章抒發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