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和「讚美」他人,你知道怎麼做嗎?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十月下旬,東北季風發威,北台灣進入又濕又冷的冬雨天候,而南臺灣則是氣溫有明顯的涼意,雖然許多人走路出門還不用穿外套,但有些機車騎士也披上外套抵擋機車快速行進席捲的涼風。
寫作這篇文章適逢農曆的節氣「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之時,正值深秋。天氣逐漸寒冷,隨時都可能氣溫驟降。此時人的情緒容易受到影響,產生傷感悲涼的心境。如此明顯的季節交替,很多人的情緒多少都會受到影響,誠如我這篇文〈最常見的謊言:「我很好」〉所說,我們日常常偽裝我很好,以及季節轉換容易引起季節性憂鬱症。今天這則我想聊聊如何支持他人,以及如何讚美。
圖片來源Unsplash
病人多年後回顧治療的經驗時,會記得什麼?不是洞察力,也不是治療師的詮釋,他們記得的多半是治療師所說的正向支持的話。——歐文.亞隆《生命的禮物》

我們渴望收到別人正向的支持,但我們常忽略了自身先給出正向支持的話語。回想看看,上次我們說出肯定、支持、讚美他人的話語是什麼時候?是什麼樣的內容?
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傳授給我們的支持技巧:
時常表達我對病人各式各樣特質的正向想法與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千萬不要小氣,表達這些觀察和你的正向看法實在太重要了!但請注意不要用空泛的讚美,要讓你的支持像回饋或詮釋一樣的敏銳。

「讚美」也是需要學習的


那有人會想問,怎麼區別空泛的讚美?具體的讚美?
空泛的讚美,如:「你好棒!」、「你很乖」、「你很主動」、「你很聽話」….等等這些話並沒有具體指出是讚美哪些特點或者行為,這樣空泛的讚美無法打入人心,讓人真心感受到支持。
不少談親子教養的文章也強調,父母對孩子要「具體的讚美」,孩子才能真正了解他的行為哪裡是好的、是對的、是值得改變的。孩子無法從「你好棒!」、「你很乖」這種空泛的讚美了解他的行為哪裡才是好的,可以繼續保持。
「具體的讚美」指的是要讚美到特定的點,如人的特定行為、表現或話語,讓對方確實了解到他被讚美的原因及理由,這樣的正向回饋也能增強正向的行為表現。
以歐文亞隆在書中對「具體的讚美」的舉例:
社交技巧、知性上的好奇、溫暖、對朋友的忠誠、
口才、面對內在惡魔的勇氣、致力於改變自己、
願意向人袒露自己、對子女的疼愛溫柔、
承諾打斷家庭暴力的惡性循環,決定不再把「燙手山芋」傳遞給下一代。
請牢記這是治療師最大的力量,這個力量有部分是出於我們得以參與病人最私密的生活事件、想法和幻想。得到一個知你甚深的人的接納與支持,是非常大的肯定力量。……如果病人踏出治療上重要且有勇氣的一步,就稱讚他們走出這一步。
治療師的支持,也發生在他們對病人額外的付出、耐心、關懷或陪伴上。
歐文亞隆在書中提到一個例子,讓我感同身受。
有一位病人在結束治療時提到,在一次我即將外出旅行前的會談時,她交給我一篇自己寫的故事,而我寫信告訴她很喜歡這個故事,這封信是我關心她的鐵證,我不在時,她常靠這封信來得到支持。
打電話給極度憂傷或有自殺危險的病人並不會花多少時間,但對病人卻有很大的意義。
支持的話語,也包含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批評,可以讓人得到很大的安慰。
支持可能也包括對外觀的品頭論足:某件服裝用品、精力充沛、曬得發亮的面容,新的髮型。如果一個病人堅信自己的外型毫無吸引人之處,我相信該做的事就是說出你覺得他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如果你真的這麼覺得),並質疑他為什麼會有自己缺乏吸引力的迷思。
心存善念,傳達或講出正向的話語,都會無意間為別人帶來支持的力量。
我有過數次這樣的經驗,例如某天晚上要面對隔天工作的困難,心情低潮時,當晚收到親友的來信,可以從短短字句中感受到對方的關懷,對我來說,真是對對方無比感謝,這封正向的信對我是意料之外的暖流,提振了原本低落的心情,對方當然不曉得我當下的困境,但傳送到的關懷如及時雨般,讓我整理好心情可以面對隔天的工作挑戰。
我也保存著過往與親友、師長的通信和實體卡片,當我需要支持的力量時,我都會回顧這些信裡鼓勵、關懷的話語,為自己打氣:我是值得被關心的、值得被支持的。
最後我們可以將上述支持、讚美的方法用在自己身上。現代教育中最不缺的是批判、完美主義的要求,我們被要求一再的進步再進步,一直活在「自己不夠好」的匱乏中。但我們可以休息時停下腳步,練習自我支持,讚美自己做得好的地方。適時肯定自己有做好的地方,更能安住心,放下焦慮,去學習新的事物,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成長。
推薦閱讀
《生命的禮物: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作者: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
譯者: 易之新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21/04/19
書籍連結在此
「傾聽憂鬱說說話」專題介紹
我是葉宇燦,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如果對之後的文章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按下追蹤或訂閱,您會在第一時間接收新文章發佈的通知訊息。同時也請按下方免費的手掌符號五下,給我肯定的掌聲。這些正面的支持都是我寫作的動力。
長年站在心理懸崖邊的憂鬱症患者,多年前我思考如何讓外界理解憂鬱症患者內在的苦,那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同理的。但我很膽小,害怕網路酸民言論如瘋狗浪的席捲,遲遲多年都沒動筆。在疫情席捲的這兩年,我總有「不說就來不及說了」的焦慮。希望我能像「真人圖書館」,外人可藉由我的分享,稍微理解憂鬱症患者的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