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 開啟親子教養的春天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變從今天開始
改變從今天開始,三個好入手的日常生活習慣,學會正向語法的親子對話、學會適時真誠的讚美、學會時時感謝他人的付出。以下我們將逐一與大家分享:
習慣一----學會正向語法
正向語句的神奇魔法從使用正向及肯定的語句,例如:喜歡、希望、可以、要等表述開始;換句話說,就是學會拿掉例如討厭、不喜歡、不要、不可以等的負面語詞,來跟孩子說話。
重要技巧提醒:要將具體行為內容說出來。一句「我討厭你」,只會讓人一頭霧水,直覺整個人都被否定,卻不清楚你希望自己怎樣做?怎樣改進?只有將具體行為內容說出來,才能真的幫到孩子,具體行為內容的正向語句說法示範如次:
【常見說法】我討厭你東西亂放。
【正向語句】我喜歡你東西放在固定的地方。
【常見說法】你不可以遲到。
【正向語句】我喜歡你準時到。
【常見說法】回家不可以先看電視。
【正向語句】我喜歡你回家先寫作業。
【常見說法】你不要偏食。
【正向語句】我喜歡你每種食物都吃,均衡飲食會讓你長高。
【常見說法】每天早上都叫不起來很氣耶!
【正向語句】我希望明天早上來叫你起床時,能看到你可愛的笑臉。
正向語句清楚表達我們希望孩子做到的行為或者努力的方向,孩子小的時候都很想得到父母的認同,只要父母清楚表達孩子有努力的目標,正向的循環和改變就指日可待。
習慣二----學會適時真誠的讚美
讚美在華人教養文化中常常被遺忘,但是讚美卻是要養成好習慣的最佳滋養劑,能幫助孩子理解甚麼是好行為,並持之以恆。平心而論,大人也喜歡被讚美和被認同,更遑論孩子有多期待父母讚美。
重要技巧提醒:讚美要具體真誠。具體真誠的讚美是一種肯定,能讓人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為了讚美而讚美,就只感受到空洞,引不起下次再做的熱情,讚美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具體真誠的讚美說法示範如次:
【常見說法】你地掃得很好。
【進階說法】我看到你掃地時會把桌椅移動掃乾淨後又還原,我覺得你地掃得很仔細、掃得很乾淨。
【常見說法】你筆記做得很好。
【進階說法】你筆記裡的心智圖和表格一目了然,能很快知道這個單元的內容,你筆記做得很好。
【常見說法】你今天作業很快寫完,很棒。
【進階說法】你看見你今天一回家就開始做作業,而且剛剛檢查內容準確度很高,代表你很用心又有效率,很棒。
大家應該可以看出進階說法的不同,進階說法具體說出好的行為並且及時給予肯定,立即在孩子心中注入一股暖流活水,孩子可以很快知道自己的好行為並且在下次同樣情境很容易重複這樣的好行為。
習慣三----學會時時感謝他人的付出
心中有愛,又能把愛說出來的孩子是幸福的。我們先學會,先成為這樣的人,只要我們先做出示範,孩子就能從我們的示範中自然學習,我們都能養出這樣的孩子。
重要技巧提醒:感謝一樣要掌握具體事件或行為,再加上情感回饋,讓感謝更有力量。
具體表達感謝的說法示範如次:
【常見說法】謝謝!或者哇!神奇哦。
【進階說法】謝謝你端茶給我喝,突然間感覺好很多!或者謝謝你端茶給我喝,你真細心,謝謝你注意到我想喝水了。
【常見說法】謝謝你幫忙提東西!
【進階說法】謝謝你幫忙提東西,有人一起工作的感覺真的比較輕鬆和愉快!或者謝謝你願意幫我提東西,因為你的幫忙我的工作進行快很多感覺也輕鬆愉快多了,謝謝你!
【常見說法】謝謝你送的卡片!
【進階說法】謝謝你送的卡片,我很喜歡卡片上的字,收到你的心意讓我有開心的感覺。謝謝你!
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邀請您從今天開始,第一次練習可能有點生疏,記得只要開始就離開原點往前進了一大步,當你表達得越來越順,你很快會發現自己的臉部線條變柔和,孩子的笑容變多且越看越可愛,恭喜你!正向的改變已經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