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部屬真的需要你的讚美?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常人都喜歡讚美多過於責難,雖然讚美有時會令對方臉紅,而你常用讚美來表達員工部屬的好表現嗎?這可是在阿德勒心理學中被否定的,因為阿德勒認為:人越是被稱讚、則會形成「自己越沒能力」的信念。
以我為例,我當主管的時候是反對處罸與斥責的,在沒接觸阿德勒心理學前,我總是覺得用讚美的方式來表達對員工部屬的好表現是個很好方法,能夠讓部屬產生成就感,至少比責難的方式更能帶領部屬,這樣的方式我實行了好幾年,看起來也沒多大的問題,但自從接觸阿德勒之後,他對於讚美的否定讓我很震驚,且他提出的論點是我從來沒想過的,起初我是沒辦法接受這樣的論調,但仔細的思考後,我覺得似乎有他的道理在,我想值得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你也可以思考他的論述是否與你的觀念相符,然而,是否完全遵循阿德勒的看法,就有賴你自己的思考。
為何阿德勒否定讚美?他認為有二點:
一、讚美是有能力的人對無能力的人或能力較差的介入、操控、與評價
這一點想一想蠻有道理的,你常常會對部屬、小孩說:「你好棒,你做的很好」,但你不會對你的父母、主管說這些話,所以阿德勒認為讚美這個動作有「由上對下」的概念,意在操控。而且你口中說的「好」,是依照你認知的好,而不是對方認知的「好」,把你的價值觀灌在對方身上而達到介入、操控的目的。
二、人的價值不是從他人的得到好的評價,而是出自於自我肯定,認為我對於他人有貢獻
而讚美剛好是出於你的評價,而非出自對方的自我肯定。
那你又會說,如果不用讚美,怎麼激勵員工部屬呢?幸好還有一種叫「感謝」可以用,例如,某位部屬完成了一件重要的專案,你可以說:「謝謝你,經由你的努力,讓這個重要的專案能順利的完成。」或「你的努力,讓這個專案完成,讓我很感動」,又例如,部屬升職等,你可以說:「恭禧你,你的努力值得這樣的肯定。」你可以看到,這樣的鼓勵方式,沒有上下之分,是用「平等」的概念在對待部屬,如此慢慢提升他的自我肯定,不會使得在沒有讚美的時候表現就變差。
總之,領導的方式常常被二分成胡蘿蔔跟棒子,意味著不是讚美就是處罸,但阿德勒卻否定這二者,他的中心思想是不介入部屬,只能用引導、教育與陪伴,所以嘗試用非讚美式的激勵方法來肯定部屬的好表現,或許可以成為你領導的另一個選項,以上分享,希望你能從中找到你最適合的領導方法,讓你在主管的路上更順遂。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