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酌】乾了這杯,今夜我們都像個大人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脫離被禁錮已久的書桌歲月,離幽暗的現實社會還有段距離。如果問我,青春裡面住著誰?我會毫不猶豫回答大學四年一起高歌笑鬧或低語啜泣,陪我走過那段放飛自我時光的所有人們。
我大學四年都抽中宿舍。雖然將就於六人一房,總是又舊又擠,但當時比起品質,省錢才是最大目的。曾經窩在宿舍一起笑話這個小房間,卻沒想到畢業之後,成為我心中最柔軟的安樂窩,在幾塊地墊上,有晚餐配酒有宵夜配酒,也可能只有酒。我們與報告、音樂或心事一齊嚥下。相聚氛圍總是會莫名其妙給人力量,就好像酒雖然會苦,這種時候卻不苦一樣。想笑的人就笑,想哭的人也不必再忍住。
我們並不是天天都在喝,那時候特別的是,不怕沒人陪你喝。只要一約,當晚就能成就一個局。還有總是復刻著大人的喝法去喝,彷彿吞過更高度數,就能成為與同齡者不一樣的人。在興致盎然的某幾個夜晚,酒會成為一種勳章,現在想來真是無比幼稚。清酒也是在這時候登場的,朋友帶來不同於以往的酒,我們煞有其事說著:嚐嚐大人喝過的味道。
我已經忘記那晚聊了什麼,也可能只是非常平凡的一晚,但我確信我們曾震懾於味道。不同於其他的酒,清酒為我們帶來衝擊。不只是味覺上的,還有醉後感官收到的餘韻。因為如此不同,那刻我們彷彿成為另一種大人。依稀記得我沒有一飲而盡,而是一點點啜著,即使只有一小杯,那一滴滴清酒也如此濃厚地滲入我的人生。
我在好多年後明白,即使我們曾一起深刻的活過,在某段時間,往某個共同目標全力準備與衝刺。有些人活成了伏特加,有些人活成梅酒,有些人會像清酒一樣活著。

當初舉杯邀歌,以為乾下這杯,會成為更厲害的大人,但人生一直都不是這樣,往後還有更熱辣的味道等著在心口化開。也因為這樣,那個被清酒開啟新世界,對另一種大人樣貌充滿嚮往的我,現在看來如此可愛。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