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以為時間久了,我就會沒事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較於被討厭的勇氣一書引用阿德勒理論,我感覺這本更傾向於佛洛伊德。兩本書都在討論專注現狀及角度改變,不過對於如何改變有著不同見解。我沒有特別追隨哪一派,兩種方式我都接受也願意嘗試,互相比對的過程也很有意思。
- 難以察覺的情緒累加
作者認為從小到大經歷的事件都會無形中帶來情緒,情緒生成如同大樹年輪,在堅硬樹皮下無意識的影響人生。
書中個案往往都伴隨著童年陰影,一邊說著沒關係一邊長大,以為傷口交給時間便能治癒。但其實年齡是層OK蹦,我們只是憑藉著時間選擇逃避,卻不能依靠時間阻止它的潰爛。
像這樣的情緒累加,不只影響著生活習慣,更在無形中塑造出我們,自大猖狂或膽小畏懼,人格也逐漸堆疊而生,成為難以改變與撼動的自己。它還可能成為一種觸發,在毫無預警的狀態下,引發焦慮、憂鬱或易怒。我對此心有戚戚焉,雖然至今還沒找出我的 Trigger,但總是被這種偶然發生困擾著,情緒累加於是成為我的阿基里斯腱。
- 認可內心小孩的存在
佛洛伊德將童年傷痛稱之為 Inner Child,Inner Child 不會隨著年紀漸增而消失。相反的,他會伴隨著我們直至老死,甚至可能因殘留的記憶茁壯。無視或刻意迴避的結果,只會被更巨大的悲傷吞噬。
書中有許多個案一開始選擇壓抑,但卻越來越難與之抗衡,不只傷害到自己也破壞了與他人的關係。作者提及對內心小孩需要有所作為,卻不是要將他征服或消滅,真正能化解龐大憂鬱感的作為是接納還有溝通。
如同孩子們渴望擁抱,Inner Child 也需要這種溫暖。即便又荒謬又令人感到羞愧,這世上如果連自己也不愛自己的過去,無法認可自己有被愛價值,便很難相信別人給的愛,更不用說給予了。
在這方面做得好的人是我,在另一方面做不好的人也是我。我,是一個多樣化的組成。當能接納種種過去,能擁抱住曾經醜陋的內心小孩,改變就開始了。
- 變化的當下
作者說變化不會發生在他人的指引或命令,是只有當自己強烈意識到的時候才會發生。
人隨時都可以改變,但改變必須從自己開始。家人朋友的建言或心理醫師的藥方,都不比自己內心的欲望強烈。這種改變從來都不是容易的,從意識覺察、方向選擇然後行動,在這之間還必須忍受挫敗感,可能一不小心就轉回原地,再次成為躲入黑暗的自己。然而當內心小孩能再次被擁抱,就有再次改變的可能。
而改變,不只是改變看待自己的方式。書中提及了狼的時間,即判斷出情緒歸屬。這種領悟力是人生之必須,卻很難時時刻刻做到。我們不只被自己情緒控制,也容易被別人情緒綁架,不小心在他人泥淖中越陷越深,與不屬於自己的憂鬱奮鬥著。在這種過程中,有時候自我會被消耗殆盡。
給自己一段狼的時間,就必須學習當客觀的第三者。簡單來說就是旁觀者清,客觀地看待自己,並覺察自己在整段關係中扮演的角色,跳脫出來才能更全方面去感知,避免自己揹負不必要的情緒債務。
當然讀書與心得摘錄只能算紙上談兵,要以什麼樣的方式生活仍然操之在我。但願我能好好運用這本書注入我生命中的能量,然後能愛著自己並好好活著。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