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i練廚藝~白酒奶油淡菜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聽聞淡菜是一道好吃料理,但很久以前曾吃過一次,覺得並不如傳說中那般好吃,因此也沒再去注意這道料理。直到不久前看到網路上一直介紹著馬祖淡菜,看著那動人的文案,暗自決定就再給淡菜一次機會。
淡菜是弟弟幫我向他認識的馬祖朋友訂購,產地新鮮直送,並不像我想像中的昂貴,一斤(馬祖斤=500公克)70元,一共定了5斤,,直接放冰箱冷藏,只要在一個星期內食用完畢就好。
一般我們看到超市賣的淡菜都是處理過,外殼光滑,不過我收到的淡菜,外殼上還有很多小碎石和『足絲』,淡菜就是靠這個足絲攀附在岩石上,先泡在水裡,接著使用食物專用剪刀將外殼上足絲剪短,並使用水果刀的刀背,將外殼刮乾淨(如果家裡有鋼刷,會比較好用)。這裡要注意,不要拔除和淡菜本體相連的足絲,否則淡菜會死亡。
這個鋼盆大約裝了3斤的淡菜
外殼足絲交纏再一起,需要先處理
白酒奶油淡菜
材料:
淡菜3斤、奶油10g、蒜末、辣椒2根切成圈狀、白酒(白葡萄酒或是高粱、米酒都可以)、九層塔或是義式香料(也可以省略)
作法:
1. 淡菜洗淨處理好
2. 26公分鑄鐵鍋放油,先爆香蒜末
3. 加入淡菜,稍微拌炒一下
4. 加入白酒(這次我加了1杯)及奶油,煮滾
5. 加入辣椒末及九層塔,稍微拌勻即可起鍋
使用鑄鐵鍋的好處是可以直接上桌,不用再換盤子。
做法是不是很簡單呢?歡迎大家一起討論淡菜的其他做法!
第一次使用白葡萄酒料理,整道料理口感偏清爽
第二次使用金門高粱入菜,金門高粱香味讓整鍋淡菜更濃郁,
淡菜小檔案
淡菜(Musel),學名叫『紫殼菜蛤』、『食用殼菜蛤』,中國稱作『紫貽貝』,產季約在每年的6~10月,台灣分佈於馬祖、新北市貢寮鄉蚊子坑、花蓮海岸。淡菜的營養價值高,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有多種必需胺基酸,料理很簡單,明年淡菜產季時,大家可以試試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120內容數
愛吃美食/喜歡和好友小酌/每年都要昏頭一次報名半馬/聽說很會練笑威/朋友說不管想聊什麼找我就對了,因為什麼都能聊/最近還被封了一個最有可能成為邪教教主候選人😆 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