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句讚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兒提及女友對他在外用餐時,經常對老板及服務生表達謝意感到訝異,認為多此一舉,而且令人尷尬。直到來家裡玩,在餐廳請她用餐時,發現我也會對老板及服務生表達謝意才稍微釋懷,但又有些不解。
看過一篇文章,內中提及他的朋友會對所有服務過他的人—例如司機,工友,甚至陌生人—表達謝意或出聲致意。他極為不解,接受服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的,看來有點虛情假意的。他的朋友提到「這樣子做法可以讓領受者感受到一點人情味,使他心情愉悅之餘也會對服務的人更加友善,而受到友善處遇的人,因為受了人家的禮遇,因此也會對接觸到的人更加和善,你看看,因為你的一句讚美或微笑,竟然可以傳達既廣又久,何樂而不為?」
「你怎麼知道領受者會照你想的做呢?」
「即使他沒有照我想的做,對我也沒有什麼損失啊!我只是一句話或一個微笑而已。對他來說,別人對他表達謝意,對他也沒損失吧?人家注意到他,並且表達了善意,他應該也能感受到吧?如果他因此而擴展出去呢?即使他無動於衷,但如果我表達善意的人數夠多,總有人會因此而心情愉悅,甚至開口稱許吧?…」(我看過後極為認同,因此儘量照做…)
今天散步時遇見了六個人,主動打過招呼後,全部都有回應。(看過一個四格漫畫,提及兩人對面打招呼的過程,距離尚遠,兩人都有點頹喪無力的走著,靠近到約十來步時,兩個人都挺起了胸,精神抖擻了些,五到八步會伺對方動作準備做回應,交錯經過後又回復原先的頹喪無力。你可以嘗試看看,描述得極為精準喔。)
到飯店的自助餐用餐,話說多了,一直到用餐時間快過了,才起身離開。廚師一臉嚴肅一身疲憊的整理著剩下的食物和食材,我稍停了下出口致謝:「東西好好吃,辛苦你們了,謝謝。」他有點訝異並帶點驚喜,「謝謝,用餐愉快,歡迎再度光臨。」離開時,看見他臉上有了笑意…
球場打球,有兩個動作與人相關,其一是球滾到別桌,另一是別人打球的良劣。我的做法是只要球距離我比打方近,我就趨前去撿;如果看到對手或別桌打的球出乎意料的好,我一定放下球拍,鄭重其事的鼓掌並叫好。你知道嗎?球場相互撿球已成常態,對人家的好球也出現比較多的比"讚"手勢。
多句讚賞就多了友善的氣氛和環境,何樂而不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活著,是為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著,是為了什麼?(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著,是為了什麼?(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淄博憑什麼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孔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善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衣物多、選擇難?嘗試《「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的策略吧 你每天早上站在衣櫥前花多少時間選衣服呢? 是不是常常覺得衣櫥怎麼少一件? 常常因為時間有限,就隨便穿那套舒服又安全的衣服呢? 如果你有這樣的煩惱,來看看這本《「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吧!
Thumbnail
avatar
Nia小書房
2024-05-14
好的服務是「主動多做一步」!前陣子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去奇美博物館看展的時候,發生了個小插曲 一開始我們買了三張「雙展優惠套票」,也就是特展跟常設展都能一起看 看完特展後,父子三人興致沖沖地要繼續去看常設展(其實是老爸最興奮,因為之前兩個孩子跟姑姑去過很多次了😅) 要進閘門時,老大才發現身上的票不見了!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4-21
出於善意幫別人多想一步,讓我整天心情都很好~~When you give without expectation, you become the happiest! 當給予而不期待回報,會變得很快樂!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12-09
職場守則|工作能力强的人,其實就是凡事多做一步在職場中,工作能力強的人不僅僅解決問題,更在解決後多做一步,例如整理標準操作程序(SOP)。這種習慣還體現在案件匯报和文件梳理中,展示了對成長的深刻思考和對案件的全面掌握。此外,懂得與領導分擔以及善用資源,都是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11-27
當小編一年多,下一步怎麼走?小編的工作內容與薪資成長就那樣,累積一兩年年資後,下一步有什麼高效轉型方式?
avatar
mumu.yu
2023-07-09
多讚美和感謝,提供好心情和正能量公司的通訊軟體突然跳出了一個訊息,是同事的求救說有一個緊急的問題要請教,我趕緊和他一起討論看看是什麼問題,經過討論後我連結過去經驗,給了他解決方向,他向我表達感謝,同時也稱讚我表達清晰,我的說明讓他很容易理解,如果後續有相關問題他也知道要怎麼處理,聽到他這麼說,讓我知道除了幫他解決問題以外,同時也讓
avatar
秋過敏
2023-01-12
100-12成果,是別人評價你過程多努力的依據。我從來沒有跟學生講過「過程比成績重要」,或是「成績不重要,過程比較重要」的話。因爲,成績就是自己努力過程的展現,大家不會看到你努力準備的過程,但是當你拿到高分的成績,會因爲你的成績而肯定你的努力。所以,不要再有「過程比結果重要」的迷思,應該要把兩者列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甚至有時候,結果還會比過程重要!
avatar
徐曉梅
2022-12-06
【心情散文】太多的「如果當時」,卻沒有一句「還好當時」當看到Project v的徵文題目,我發現我的腦中一片空白。 回首過往有舉不勝舉的「如果當時」,卻沒有任何一項的「還好當時」,這樣的經歷讓我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也不知該從何下筆…
Thumbnail
avatar
關靈
2022-09-11
20220531情話多說一點,想我就多看一眼~但理智面對買入時機,要有技術面依據~談華新/鋼聯/航空股回補時機想知道台股漲什麼,去看看【美元指數】就能解釋~股匯狂飆!新台幣強升2.06角,收29.144元~ 而且【美元指數】回跌及【上海封城】解除,本蛙跟諸位保證的【工業金屬】鎳/鋅反彈,帶動華新麗華/鋼聯股價反彈,咱都有發文請諸位回補,邏輯清清楚楚,發文明明確確,咱待會會仔細跟你解釋,鋼聯今天之前不能回補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