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前的胡說八道]當兵前的空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在台灣的青年,都會有個"義務役"必須做的事。而在畢業後等待當兵的期間,總會有人等得坐立難安。我在這想跟大家說,放鬆啦!

沒用的空檔?我倒覺得是個讓人思考的時機。

我先自我介紹

  我是有幸能準時大學畢業,並且沒聲請提早入伍或者暑假暑假入伍的青年。並打算順其自然地等待兵單,然後當完四個月兵,結訓。目前就在家中幫忙夜市的工作,預計會在年底入伍。(如果兵役處沒騙我啦。)

啥,所以你想鼓勵人當米蟲?

  不,我並沒有鼓勵人當米蟲。我並不能得知每個人的生活經歷、經濟狀況。但我倒覺得給完成學業的學生放輕鬆是值得的。
更何況在台灣,許多職業是職業與大學基本上是連接的(血汗護理、、產學合作班、醬料等等)幾乎不會出現「我今天學完護理,考到護理師執照。那我來考個期貨交易員的好了。」這種跳脫很大、毫無邏輯的話從一個護校學生出現。(當然有例外、不過這種例外只會出現在特殊或者沒有定性的人。)大多都會是「我有了執照,我不能浪費這四年時間與金錢成本。」在這中間就間接扼殺了許多其他的職業選擇。當然,個高專業性、需要長時間培養(至少讀完四年)的職業,想要放棄也是件很難的事。
但我希望的是"跟自己對話的時間"以及"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時間"。

空檔休息的重要性

我覺得,用球賽來比喻再好不過。
  空出一段時間,就像是球賽的上下半場。學生剛過完人生最精華的求學時期,接下來的就是最重要的工作時期。這中間這段期間,球員會向教練討論戰術、人員分配、並且補水、放鬆肌肉、面對最重要的下半場比賽。而畢業的學生則需要向長輩、父母、同輩、信任的人與最重要的自己討論自己未來想做的,足以支撐人生重要下半的工作方式,並且放鬆、再放鬆。中間的銜接過程是調整自己的心理最重要的關鍵。
  而台灣的學生,總是在上一個階段中忙碌的做準備。並非不好,但我覺得就像在運動時思考運動完吃什麼。總會受到運動而選擇較為清淡、高蛋白的食物。我認為做決定的當下,一定會受到目前做的事、生活環境影響。所以我才主張在做什麼都可以的"空檔"做決定。雖然依然會受到之前經驗的影響,但至少是在體驗過許多其他事件而做下的決定。
空檔的品質與看清自己
  空檔期一定要做那麼多嗎?我想在這幾個月頹廢不可以?當然可以,這樣最好。
  人的行為舉止都會是表現自己,不單只是外人看你,也是你自己一手造成。喜歡運動的人自然會曬很多太陽,膚色可能會更黑一點。喜歡紡織的人可能經常足不出戶,膚色就會像冰雪潔白。當然也有例外,不過我想這樣的推斷是成立的。同樣,若是在這自由的空檔每天放縱耍廢,或者每天運動學習新知。兩者給人的觀感絕對會是不同的。自己一定也能看到自己的問題。
同時簡單的看到自己是否需要事物"拘束"自己,避免糜爛。空檔的品質也會是我認為每個人畢業都需要空檔的理由。藉由暫時的放鬆,得知自己的真實樣貌是如何。不是工作時的自己、上學中的自己,也不是情人中的自己。而是真實的自己,就這樣撒在自己面前。進而加入思考下一步的要求。

跟自己對話

  跟自己對話與其說是與自己當朋友,不如說是更探究自己的想法。
假如:今天店員把你加點的餐點送錯,生氣是理所當然的。但有想過,生氣的主因嗎?
是因為肚子餓還送錯餐點而生氣?服務生一直與朋友聊天,根本不注意在你的事物?或者是堅持沒送錯而生氣?餐點等了很久還送錯?又或者認為這種問題不應發生?
當你在不斷的詢問自己為何要生氣時,便是與自己對話。藉由不斷的對話,了解自己的弱點、問題。同樣的,當兵的空檔也是同樣的意思。藉由不斷的體驗、思考、反饋。得到自己所思考的答案,而不是別人告訴你的回答。或與答案很偏激、危險、自私、無意義等等。但會是看清自己的一大步驟。知道當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未來幾年想要的是什麼。人類活著,不能停止思考、停止與自己對話;也不請要輕易相信其他人的答案,因為那不是自己的。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想嘗試的事,但我能相信,你將每周40個小時投入在工作,絕對無法去輕易地去嘗試你想做的。
我已自身前幾個月的例子作為範本,可能你會認為我很廢,但這就是如果是頹廢的人每周工作48小時的情況。
我之前都在我爸的攤位工作,每天的行程大約是,早上備貨約2小時,接著中午休息到四點半,物品上車後六點抵達現場,工作到晚上12點,洗澡,睡覺。隔天重來一次,若是夜市休息日,則是備貨4小時。我是不知道有哪個年輕人能這樣每天頂,然後還能在中午的空檔時間盡情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更何況,工作還有可能因為沒有你而停擺、這種工作真的不是平常人能做的,況且每日工作完真的很累,是沒有辦法把心思放在其他地方的。更何況我是在自家這種較為輕鬆的組織。若是在大公司、企業等地方工作,我想壓力、疲勞、社交等等的東西,絕對會能輕易的壓垮人。
在這樣的情況,要如何做自己想做的,甚至是思考呢?我還真的不知道,因為我在工作時大多在應付客人,沒在思考。但目前脫離工作、在打這篇文章時,正是我脫離工作,與自已對話的方法。

結論:安啦!與其想快找工作,不如趁早想想自己未來

現在你能輕易的在網路上查到每年大學生投入職場人數,也能看到每年有多少外勞來台、基本薪資未來漲多少、定存的利率又降了多少等等等。對於未來需要恐慌的因素,只要動幾根手指頭便能輕易知道。我認為剛畢業的你其實還不用那麼在意錢的事。就像遊戲攻略、只要你知道未來每張地圖上的寶物在哪,任務路線該怎麼過。其實就不會那麼著急的想著未來有多可怕、要不要買房買車,基金股票期貨之類什麼鬼的。經歷很重要,就像上面所說,體驗、思考、反饋。透過探索讓自己成長(長大),融會貫通、看得更遠。
    1會員
    5內容數
    是的、夜市攤位是沒有仔細去算成本的,也沒這時間。 這是一個22歲剛獲得商學院學位的糜爛大學生,在等待當兵的同時也在家中的燒烤攤工作的努力故事。 到底,夜市是怎麼形成?商家是怎麼加進夜市的?為什麼只要遷移或管理化的夜市都會倒閉或潦倒? 嘿,雖然我無法說出準確答案,但我能清楚的告訴你我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金色三麥7-11聯名 ‘’墨西哥風味烤雞捲餅‘’ 差不多一個便當錢的捲餅😅🤣金色三麥是很大且很知名的啤酒品牌 其意義是法語的"金黃色的麥芽"之意,這讓人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奇人奕事3.0
    2024-06-15
    冬季歐洲的親子活動,聖誕烤餅乾親子烤餅乾在台灣已經相當熱門,不過在歐洲的冬季,尤其是聖誕前夕,大家為了表達一年來的感謝,通常都會親手做餅乾或蛋糕給特定對象,我這個甜點苦手,在歐洲那段時間應該算人生是做最多甜點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IvyTravelChannel
    2023-11-21
    拒當夾心餅乾,中階管理者最需要的2個軟性技能受到公司晉升,開始擔任主管職通常是職涯發展的一大里程碑,作為公司內部的中階管理者,不僅開始要學習與組織高層報告,同時要管理下屬單位,說實話,還真不容易。中階管理者作為高層與基層間的橋樑,既要擔任高層的執行者,也要同時兼任基層的領導,適時的為基層發聲、爭取。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9-14
    當兵存錢,存的到錢嗎?1. 好處:當兵存錢比較多的原因? # 花錢機會少 # 伙食費便宜
    Thumbnail
    avatar
    海巡真心話❤
    2023-08-21
    后翼棄兵:在成為頂尖棋士前,先克服自己的心魔后翼棄兵是我在離職創業前一個月看的美劇,一直以來,這部劇對我有種特別的吸引力。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因為西洋棋有一些地方跟投資很相似,都需要透過不停閱讀書籍、研究、推測與實戰來累積經驗。然而,自從我經歷了幻聽後,我開始認為,后翼棄兵談的其實是關於『心魔』與『克服』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3-07-26
    空 ≌ 譜#13|本命盤:生命開合之前,尋找當前的定位來到占星師面前的你,才是可以為自己做主的人,你選擇相信一位尚未確立基礎認識,就來論斷左右的人嗎?沒有錯,符號配置與角度張力,可以看見提醒與方向,然而生命是一場實務,不單是生存的模仿,依靠『 聽說 』或『 權威 』作為佐證或參考,不如我們一起仔仔細細的,來核對『 屬於你的真實 』。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1-10-26
    短線客及當沖客盤前要做的功課0、先看一早各大新聞頭條有什麼消息 很多散戶都是看新聞在買賣股票的,有時候聽到航運費大漲,面板報價大跌,鋼鐵漲價,台積電對客戶漲價…等,都會影響個股的強弱,不過還是得看開盤10~15分鐘後,看實際的交易情況,大部份的人盤前都會看報紙及新聞,高手及新手不同的地方就是,新手是看了新聞後會恐慌的亂買亂賣,
    avatar
    A大_kewei
    2021-09-14
    釀所思|靈魂當前的人生劇本業力與人生課題的選擇 你聽過嗎? 靈魂出生前早已計劃好人生的劇本。在你投胎前 你已經早已看過你的劇本, 也認同了自己的選擇,也決定了你的角色。今生你所認識的每個人也是你要請和你一同入戲的人,不管是好是是壞 所有的際遇,便都是依照你的劇本演出,所以每一個人的人生的際遇並沒有偶然。 中國古代的易經繫辭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3-20
    創新商業|台灣當前的電力系統問題台灣是屬於海島型的電力系統,發電的「原物料」高度仰賴進口,這也是為什麼政府積極佈局再生能源的原因之一,不光是永續環保是未來主流趨勢,更重要的,是減少對燃煤,燃氣,乃至鈾-235/238等核能原料的依賴。撇開這等考量,電力系統本身也是相當大的一門學問,我們都知道其中包含產電,配電,輸電,售電...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2-07
    抱抱占卜:當前的狀態、難過的時候,該怎麼療癒自己?雨天過後總會看見晴朗的天空,但等待雨停、等待彩虹,總是需要把自己熬在原地。可能是感情、可能是工作,也有可能是其他無法訴諸於他人的秘密,於是你得自己把難過抱在懷裡,想著,該怎麼讓自己更好過呢?   在選牌之前,請先別急著往下翻,在心中默想你的問題 請依照你的直覺,從下列三張牌中挑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抱
    20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