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丨《茶金》不設限的台灣 從1杯台灣茶看世界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家裡有的飲料,
不外乎就是白開水跟茶,
頂多夏天暑熱,
家裡自熬仙草茶,
雖然難免想喝汽水,
但大人多半不准,
說是會長不高 XDD,
其實是母親覺得吃太多糖不好。
長大了以後,
倒是認識自小喝咖啡長大的D,
一般的奶泡咖啡還不行,
偏愛義式濃縮。
我記得第一次喝的時候,
味道還可接受,
唯有心悸了一早上。
外面豆子買來買去,
品質總是難以控制,
這幾年索性自己烘,
還可隨心所欲嘗試各種風味。
長年喝咖啡,
我知道哪個國家,
哪個產區的可能出現的風味。
其實我忘了,
我是從小喝茶長大的,
我可能知道手上的這杯茶好不好,
不過要我說出這杯茶,
來自台灣哪個地方,
可就不見得說得出來了。
台灣茶曾經影響著國際局勢,
一直到我讀完《茶金》。

#台灣茶的輝煌

打開世界地圖,
現在談起紅茶,
多半想到的產區是印度,
但在印度尚未成功種植茶樹之前,
台灣紅茶的出口,
曾經所向披靡在世界舞台,
台灣喊價多少,
英國人就出多少。
而在這個我們自栩很小的土地上,
既有200多座高聳綿延的山脈,
也有從溫帶到亞熱帶的氣候,
這也讓茶樹的豐富性更加多樣起來,
除了紅茶,
綠茶也曾經出口北非,
成為摩洛哥薄荷綠茶的重要主角。

#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

台灣在世界上一直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只是身在其中的我們不太清楚而已。
經由仔細地考究,
《茶金》在書裡說明了不少當時的局勢,
例如:從國民政府1945年後逐漸離開中國,
大量人民跟隨來到台灣,
物資乏匱,
美國政府透過半官方公司,
提供援助、建廠、工業技術轉移,
而後又有某次美國總統大選站錯邊,
導致一度將台灣置之不管,
直到後來韓戰爆發,
又重啟對台美援,
在一個非官方的角度上,
說明了很多當時緊繃的國際局勢。

#女人當家作主

我自己父母家族都是客家人,
上輩客家女人,
堅毅、才華、聰慧與勤勞,
甚至能力強過許多客家男人,
從小是見得多了,
但無論如何有能力,
終究是經常被犧牲的一群,
往往只能喟嘆自己身不逢時。
讀《茶金》前,
猜想大約會是與茶業商戰有關的情節,
是一本男人間互相競爭的故事。
這本以客家人為背景的小說,
卻讓我大感驚異,
越讀到後面,
對作者凸顯女人當家作主的自立,
傳達不同凡響的堅強。
儘管在現實中,
當時無論富貴或尋常人家的客家女人,
地位都不太可能如書上所寫,
但我仍然深深感受到,
不同於其他小說的特別與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