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做過的工作#1:安親老師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年前也就十年的一半身為外文系畢業的準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有些比較籠統的選擇像是:地勤啦、空姐啦航空業之外(算是我身邊同系人第二多的職業),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第一多人從事的:

──安親班老師


這邊列舉的是自己身邊的案例,不代表整個外文系出身都是這些行業喔。

對很多外文系畢業的人來說,補教業相對來說是一個可以”穩穩“過的門檻,當然以我第一份”全美語“安親班來說的話,”外文系“就相對佔有一定優勢。於是身為社會小菜雞的我,就這樣一腳踏進了這個行業。
下午才上班好好喔可以睡到飽
每次和朋友喝下午茶聊是非,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你下午才上班好好喔~可以睡到飽“,聽到這句話心裡已經翻了無數個白眼,wtf??姐姐我下班時你們都已經在家吃飽飽刷劇了吧?諸多補教業的甘苦談在朝九晚五的OL身上很難得到共鳴。的確,當上班族吃完一頓午餐外加午睡完,我們可能連一個孩子都還沒接到(小學4點才放學)那這段時間裡我們就可以爽爽玩手機等學生放學嗎?

當然,不行!   
當上班族坐在電腦前努力奮鬥時,我們也很忙的好嗎?整理備課資料、準備低年級點心、批改評量、打飯菜、、、等等諸多事情要做,還得注意時間去校門接送學生,這時已經到了很多上班族準備下班的時段,而我們的核心工作也才正要開始。與其說安親老師可以睡比較晚,不如說我們的上班時間就是「晚班」而已呀(而且下班時間也晚啊,上班族下班還可以約個會,我就....還好單身)。
每天跟小朋友相處,應該沒什麼壓力吧
「你們的客戶就是學生,學生也會給你打分」這就是當年主管開會時常說的一句話,當年每逢開會就是兩個小時的各種被噹,安親老師面對的就是學生,學生成績沒提升,就攸關到下學期的招生,而招生不好主管就會和你“聊聊天“,如此環環相扣,你說有壓力嗎?
前腳學生才回家,後腳主管就關起教室門坐下來和你與生常談(不誇張,每天一面談都有),談的是為何這次學生成績退步啦?為何學生不聽你的話啦?為何學生到8點功課還沒做完啦?等等很多可以談的話題(話題無極限),而此時你心裡想的是「拜託可以下班了嗎?很晚勒可以明天說嗎?你不餓我很餓誒」。
你一定很喜歡小孩才選擇這份工作
相信這是所有安親老師被說過最多的一句話,我想說的是:的確!從事補教業的前提當然要不排斥小孩(相信討厭小孩的人也不會想做這份工作吧),並且這也算是面試必問之一,被問到這個問題一個眼神不對,也很容易被面試官看出。
但是!一開始喜歡小孩,也未必能一直保持初心下去。
當年我也帶著出身之犢不畏虎的心踏進教室,還記得那時我一直保持著笑容面對每一位孩子,心想只要抱持熱忱,學生一定也能感受到!
你錯了!
原來小孩並沒有你想的天真亦或是單純!原來小孩也會衝康老師、原來小孩也會對你頂嘴、原來小孩也會演戲⋯⋯諸多種種在前半年幾乎都遇上了,也沒什麼好怕的了,還記得當年最讓我想直接辭職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暑假期間帶學生去室內游泳池,你以為在岸邊看顧小孩就沒事了嗎?錯!就算是平靜的夜晚也有可能會有隕石掉到你家一樣,隔天就被主管叫去,原因是:昨天某某在游泳池被人潑到水,媽媽問他沒有跟老師說嗎?他說「有啊!我跟老師說了但他沒有處理」。而這位學生是剛來不到幾天的新生,連話都還不敢開口說當然也還認不得老師的長相,可能是怕被媽媽責罵所以順應著媽媽的話回答,那麼連是跟哪位老師說的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主管又是為了什麼找我呢?
原來,我的主管發揮了柯南的精神,透過李昌鈺博士的搜查模式,那名學生指認了是跟我說的。說到這裡必須表揚一下主管鍥而不捨的精神,他並沒有因為學生指認不出老師就懷疑起學生,只可惜從來就沒有那位兇手(和同事討論後都沒有人被學生找過),就這樣這是我第一次被學生衝康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小孩沒有你想的單純。

那就先分享到這邊啦(畢竟落落長應該也沒人想看XD),這行真的有很多趣事可以說,這次講的都是大家對安親老師容易有的誤解,若之後有時間(如果這篇有人看的話😄),再敲碗第二集給大家~那麼就拜拜囉!
這裡分享一下我認為很經典的影片,把安親老師內心各種os傳遞的非~~常到位!!看完很爽!!
毒舌女子的日常
毒舌女子的日常
在社會打滾多年,經歷幾份工作後開始思考人生意義的輕熟齡女子。 看完勵志書、心靈雞湯後會空虛找不到答案 喜歡毒雞湯、負能量爆棚的文章 它讓我知道原來還不算太壞 想分享平時會跟自己對話但不會對外人開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