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不受成人社會待見的「學生思維」,你身上有幾個?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Max,妳/你這禮拜好嗎?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都歡迎回信與我分享。
最近幾天疫情看起來可能會出現反覆,也聽說也已有學校又秒改為純線上授課,希望你能平安,也希望台灣都平安。今天想分享的是過去自己曾經很討厭「大人」聊的事,這事很常用「為你好」或是「想當年」作開頭,在講述過程中很常淪為說教,也就是講者自己講個自己聽的狀況,雖然不想承認自己年紀已然步入中年,但打疫苗這件事反覆地提醒我後也實在避不開,所以不如就順其自然的來聊聊「學生思維」這件事吧!
那天在某個討論教育的社團看到一篇分享文章,文章標題是「8個不該有的學生思維 - 學校都教不了你」文章連結附於文後,我認為這是一篇能改變整個大學思維的文章,值得細細品嚐。
文中提到了8個思維,其中有兩項我覺得最為關鍵,一個是第7項的「人脈不是認識多少人,而是把自己做好」,另外一個則是第8項「評價你的不是數字,是你的行為」。「人脈不是認識多少人,而是把自己做好」在這裡他提到社會中建立關係的重點是「信任」,而不是誰認識誰、或是誰是什麼組織的什麼職位,因為如果你不是一個靠得住的人,(靠得住包含說到做到、準時、保密以及責任感等等等) 那認識的人再多,也只是讓更多人知道你不值得信任,經營沒有價值的人脈,往往只是虛耗我們有限的時間。
評價你的不是數字,是你的行為」文章中提到了「無限賽局」的概念,這一點也確實是學校與社會很大的不同處。
在學校中,每個截止點都能得到分數做為評比,過去的聯考指考,平時的段考期中考,以及最後彙整成的學期成績獲GPA,曾是學生的我們總會在時間截止後一邊安排放鬆行動,一邊回味自己這段時間取得的成績或成就,並希望別人與自己一樣看重,最好還能稱讚兩句。
但在社會中,每件事都不會在交出去時就瞬間完結,因為現在的成績只能代表現在的你,而「現在的你」不能代表「未來的你」,所以成熟職場人更關注的都是成長率而非利潤率,也就是每個人對於持續優化自己的堅持與努力。在這個網路都已成為老詞的新時代,「快速迭代」不僅是創業的關鍵,也是每個人自我精進時該奉行的圭臬。
另外,我覺得文章少提了一個很關鍵的思維,那就是「所有事情多半都不能重來」。在學校時,成績不好可以提前退選,也可以在被死當後明年再重修,成績不好可以拜託老師補考,甚至可能一起加分,(這我經歷過好幾次,大學時基本是最大受益者 XD) 但出社會之後,大部分的事情都沒有第二次機會:跟日本人開會,遲到一次可能下次就連面都見不到,業務報價或提案,失敗一次就直接掉單,而且一掉可能就是失去一整年的供應合約。跟老闆一起搭電梯,一句脫口而出的話,當下換來的可能是一個不失禮貌的微笑,但卻可能因此失去信任,讓升遷之路滿佈荊棘。
在這點,學校與社會也很不一樣。越早開始認知這些學校比較天真包容的部分,並立刻開始刻意觀察並練習理解與體驗社會實境,就越有機會開始透過複利效益來累積有效的能力,並開始看清自己未來在社會中的樣子。
你終究要開歐洲車的,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開?
跟這句Skoda的廣告詞一樣,「你終究要進入社會的,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成為社會人?」我很晚很晚才發現這個簡單的道理,也因此繞了不少遠路、犯了很多低劣錯誤,所以上面這些分享絕對不是「倚老賣老」的說教打高空,更多的是「神農嚐百草」的心酸血淚經驗,期待這些能成為未來你成就卓越的墊腳石。
--
Maxaupport臉書專頁已經上線,可至臉書搜尋:「Maxupport 瑪克思個人專屬生涯教練」也歡迎到「評論」頁面留下你的看法與回饋~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xupportUrDecision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也歡迎填寫下面問卷讓我知道。
生涯教練諮詢報名: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若你希望把這每週一次的誠懇分享推薦給朋友,歡迎直接轉寄信件給他們,並請他們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