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21免費--督導,為什麼八寶粥要花錢買?不是都不用錢嗎?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免費

2006年的一個微冷的春天傍晚,在南投縣埔里鎮的信義路上有三棟連棟的透天房屋,20幾間教室裡面擠滿了200多位國中小的課業輔導學生,這些都是埔里鎮上的經濟弱勢學生,每週一至週五晚間6點至9點都要來「博幼補習班」上課(這是博幼基金會的課輔班,但是參加的弱勢學生不喜歡說去基金會的課輔班,因為感覺會被貼標籤,而且很難跟同學解釋,所以參加的小朋友大部分都對外稱博幼補習班,因為雖然是免費的課輔班,但是稱博幼補習班就沒有標籤的疑慮了)。
這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帶著不解的疑惑問了我一個問題:「督導,為什麼八寶粥要花錢買?不是都不用錢嗎?」因為就在前幾天八寶粥每個人可以拿一罐,當晚餐或點心吃,怎麼今天就要花錢購買了呢?問問題的是阿亮,阿亮是個很耿直的小孩,有問題就會毫不掩飾的表達自己的疑惑,因此我很喜歡這個老實的小孩。阿亮來自經濟弱勢的家庭,父母的教育程度不高,工作不穩定,父母都是打零工,深受沒有學歷與技能不佳導致經濟狀況不好的長期困擾,因此當知道有免費的課輔班可以幫孩子補習功課時,就很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再跟自己一樣,因為沒有學歷與一技之長而沒有更多更好的人生選擇。
聽到阿亮的疑問時,我毫不意外,因為大部分的社會福利機構都免費的提供很多資源與物資給弱勢者,甚至在課輔班還曾經有學生問我有沒有送腳踏車?別的○○基金會幾乎每年都會送腳踏車,博幼基金會有嗎?也有很多課後照顧班會供應晚餐或點心,為什麼博幼基金會沒有晚餐與點心呢?好不容易有善心企業○山食品公司捐贈自家生產的八寶粥,結果沒幾天之後卻要用買的,對於很多人來說都覺得不習慣,於是就會有這樣的疑問,而這樣的疑問不是只有阿亮有,只是阿亮比較敢表達而已。
其實一開始因為是企業捐贈的,所以就贈送給課輔班學生當點心吃,但是很快地就在教室抽屜發現沒有吃完的八寶粥,有的甚至只吃了兩三口,社工員就將這個狀況回報給我,於是我們內部就針對這件事情討論,有人認為既然學生不懂得珍惜資源,輕易的浪費資源,就應該不要再發八寶粥給學生當晚餐或點心了,應該實施連坐法,集體處罰,這種想法讓我直接聯想到當兵的管理手段。也有人認為這只是少數學生的問題,應該繼續發八寶粥給學生,否則學生晚上課輔時會沒有精神上課。兩種論調似乎都有道理,但是似乎都無法同時解決浪費資源與滿足真正需要這兩個問題。
這時我們陷入兩難,一方面希望能夠讓弱勢的孩子可以不要餓著肚子上課,但是也希望孩子不要浪費資源,如果您是一位社會工作者,是一位督導,您如何做決定呢?我想多數的非營利組織(NPO)本著愛心都還是選擇提供物資與點心,即使知道有部分會被浪費。但是這樣真的好嗎?可是我也不想因為少數人的行為就懲罰所有人原本的福利
  1. 幫忙點【愛心】如果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點愛心,也就是按讚,這會讓我覺得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2. 幫忙點【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3. 【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弱勢兒童教育脫貧的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8會員
173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