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學更有效 4】從入門到精通,快速學一門新主題的學習訣竅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為什麼有些人學東西那麼快?

這是 Jamie Miles Redraft 課程的第四篇文章,建議先閱讀《如何花更少的時間,記得更多學習內容?》,再來閱讀這篇學習效果會更好唷!
這篇來講講如何從 0 到 1 的學習一門新主題。
在每個領域,我們都曾經是新手,必須從這門學科的基礎開始學習,逐步加深知識直到掌握竅門,能夠自在的應用領域知識來實際解決問題。
但為什麼偏偏都是新手,有些人可以很快的上手,有些人花了倍數的時間卻還是學不會?
直覺的回答是:某些人比較聰明,所以學習任何的東西都很快!
恩…的確有這樣的可能,但多數人都是資質差不多的普通人(包括你跟我),卻還是有學習速度上的不同,這總不能說是「聰明」產生的差別了吧?
更有可能的原因是:某些人掌握了學習的訣竅,知道怎麼樣學習才能更快上手,就算換了一個新領域,同樣的方法還是能夠「遷移」使用。
因此,在一個領域的高手跨界學習的速度也很快,不是因為他們聰明,而是他們知道方法,因為學習的過程中有許多技巧都是相同的。
這篇文章就提供一個有邏輯的學習方法,讓我們能快速地從 0 到 1 學習一個新主題 – 「階梯式學習法(Staircased learning)。
圖片來源:man wearing headphones while sitting on chair in front of MacBook photo – Free Image on Unsplash

二、向小朋友看齊!從最簡單的教材開始學起

首先,我們在學習新的主題時,最好「幼幼班」等級的教材開始學起。
我們走一趟書店,這一次我們先別往專業主題的書籍區域走,而是先到「兒童」書籍的區域,去翻翻那些給孩子們看的書。
你可能會很驚訝,許多給孩子們看的書,其實都提到了我們也在關注的主題。例如「寫程式」這個領域,已經有 JavaScript for Kids: A Playful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區塊鏈」這個領域,有Blockchain for Babies。
Amazon.com: JavaScript for Kids / Blockchain for Babies
我們很容易先入為主認為:「童書」就是格林童話、益智繪本等。殊不知小朋友的書籍市場,也已經有許多大人搞不懂的主題呀!
停下來翻翻這些書會發現用字非常簡單,搭配圖片一起閱讀,很快就能理解一個新主題到底在談些什麼。
如果覺得童書真的太簡單,那可以從 YouTube、Podcast 開始學習,這些網路教材為了讓多數人能容易吸收,都會先從最基礎的概念開始說起。
誰說一定要先從某本「給大人看」的書籍開始讀起呢?只要能入門,從低難度的教材開始學習,我們也不會這麼有壓力。
我們要記得:
別覺得自己愚蠢,有效比自我感覺良好更重要。

三、用一棵樹做比喻,從「樹幹」開始學起

我們可以用「樹木」來比喻從0到1的學習過程。
一顆樹是由 3 個部分組成的:trunk (樹幹)、branches (樹枝)、leaves (樹葉)。生長的順序我想你也很清楚,必須先長出樹幹、接著是樹枝,最後才是樹葉。
這個跟學習一門新主題是類似的,我們要先學新主題的基礎知識(樹幹),接著學習這門主題的應用(樹枝),最後才是應用中的特別案例(樹葉)。
圖片來源:Redraft — Jamoe
我以學習了 10 年的「魔術」來做舉例。說到魔術,你可能會覺得就是學習變兔子、變鴿子、或是把美女一切為二,對吧?
事實上,魔術的基礎知識是先了解「手法與動作」,變出什麼物品反而是其次。因此魔術師會先用一些小東西開始練習起,例如硬幣、小球、撲克牌…等。
等基礎的手法學會了,接下來才會把「手法與動作」應用在大家熟知的兔子、鴿子上,屬於應用層面。
至於把美女一切為二,這已經到了特別案例,你想想看在路上看到的街頭藝人,會沒事把他的女助手當場一切為二嗎?這個魔術實際上只能在舞台上表演,屬於魔術表演中的特殊案例,已經是非常小眾的魔術師才會表演的節目(因為道具通常很貴很難取得)。
圖片來源:Pinterest
所以請記得:
學習任何的新主題一定都要從基礎開始學起、循序漸進,這樣知識的根基才會穩,實際應用起來也才不會弄的四不像。

四、實戰應用 – 如何在短時間內寫一篇有憑有據的小論文?

最後Jamie Miles 以自己在牛津大學寫申論題作業當作舉例,告訴我們如何在短時間內寫出一篇有憑有據的小論文。
當時他還在牛津大學就讀時,被教授要求每 2 週就要寫一篇2000字的小論文,論文主題每次均不相同,多是以社會新聞議題為主。
例如:請申論是否要廢除基本工資(Should Minimum wage be abolished ?)
看到問題的當下我傻眼了,這個問題要如何在短短2週內蒐集到足夠的證據,佐證自己是要支持/反對呀!?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對個體經濟學(Microeconomics)、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人類群體(Humankind)有一定的了解,讓我們一起來看看Jamie Miles 怎麼學習與寫下自己的答案。
他建議在針對一個問題做研究時,可以先想直覺答案,接著反著想:
如果是反面答案,我可以往哪個方向研究?
例如:基本工資是否要廢除,直覺思考是「不要廢除」,但什麼情況下會支持「廢除基本工資呢?」這就是可以切入研究的點。
進一步思考,我們提出假設:「基本工資應該廢除,因為近年機器自動化普及率提高,而自動化將會讓更多人失業,對於失業的人來說最低工資沒有意義。」
不論這個答案是否正確,至少我們踏出了第一步:突破個人的直覺思考,提出可能的猜想。
接下來,我們就要蒐集與學習能佐證這個猜想的證據。
使用上方提到循序漸進學習的觀念,我們從學習壓力相對低的媒介開始(例如 YouTube),先搞懂什麼叫做「基本工資」,已經它為什麼存在。
下方是Jamie Miles 列舉出循序漸進的學習途徑。因為學習成果的品質與所需努力將逐步提高,因此稱為「階梯式學習法(Staircased learning)。
圖片來源:Redraft — Jamoe
最後Jamie Miles 的學習途徑資訊如下。
  1. Video (10.05 min) Universal Basic Income Explained
  2. Podcast (9.27 min) What McDonald’s Tells Us About The Minimum Wage
  3. Article (3,944 words) Yuval Noah Hararion what the year 2050 has in store for humankind
  4. Journal (21,651 words) World Economic Forum: 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0
  5. Book (94,537 words) Humans as a Service by Jeremias Prassl
若對他的小論文有興趣,下方是他當時的寫作成果。
圖片來源:Redraft — Jamoe

五、總結

階梯式學習法對我的啟發:
  1. 學習任何的事情步驟都相同,從最簡單、最低程度的開始學,依序往難的學習。
  2. 學習簡單的教材別覺得自己愚鑫,有效比自我感覺良好更重要。
  3. 每個人的學習路徑不同,不能強迫他人一定要從 high-effort 的文字開始學習起
了解不同的學習資源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評估自己的學習階段並採用適當的教材,才能又快又有效地掌握一門新主題的知識。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
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
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
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201會員
128內容數
分享學習相關的技巧、工具與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練課好貴?這樣學健身會更快!(二)練習與休息期 練越多越好?希望進度快一點,總會有些人希望增加訓練的時間來提升運動表現,然而我們一天能接受的訓練量是有限的,不論是從生理或心理的角度來看,過度的訓練都不會讓你的運動表現更好,勤能補拙,勤真的能補拙嗎? 我曾聽過一個游泳選手,訓練的非常刻苦,早上
avatar
雅各教練
2023-09-30
教練課好貴?這樣學健身會更快!(一)花錢到健身房請教練,身材變好的前提要先把動作學會學標準,絕大多數的人來健身房請教練,也不希望一直花錢買課,多半希望學會動作後,後面就能自主練習,而教練的角度來看,快速教會學生健身,讓他能自主訓練就賺不到業績了,然而換個角度想,教練應該要有能力不斷的開發新客戶,而起學生感覺到自己進步也更願意花錢,那要
Thumbnail
avatar
雅各教練
2023-09-26
高中國文這樣準備那樣學習 (下)國文考題看似無邊無際,但是如何準備與學習,其實有跡可循, 前一篇文章〈高中國文這樣準備那樣學習 (上)〉我們討論了知識的記憶與閱讀策略與方法,這些偏向「輸入」的準備。 而這一篇我們將以前面輸入的內容為基礎,再向上進行寫作表達與歷程省思的「輸出」了!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3-08-27
斜槓是一場馬拉松,我們得學會玩這一場無限賽局而不是爭個輸贏斜槓是一場馬拉松,我們得學會玩這一場無限賽局而不是爭個輸贏。前往非凡成功的平凡道路是一段旅程,一段需要耐心、堅持和專注的旅程。有三個關鍵行動可以提醒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7-17
圖表教學 #1 EXCEL百分比圖表,這樣設計更直觀數據統計分析常常需要用百分比來呈現數據結果,但百分比的結果要如何視覺化呈現呢? 稍微看一下普通圖表跟視覺化的圖表比較,右邊跟左邊,一看就覺得差很大了吧! 左邊就是死板板的圖表,而右邊非常的直觀一看就知道是男女比例,根本不需要太多文字來說明 只有圖片不會動,有點枯燥乏味,來看看動態版的!!! 除了男女
Thumbnail
avatar
效率職人
2023-06-23
「你今天在學校是不是不乖?」—除了這樣問,讓你更聰明跟孩子聊聊校園生活的方法「你今天在學校是不是不乖?」 「你今天在學校好嗎?」 「今天有沒有認真上課?」 這些都是每天接孩子放學的時候最常問的問題,小寶貝上學了,家長們都會很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但是如果問題過於廣泛,可能會讓孩子不知道該如何分享,尤其是年紀很小不善表達的孩子,於是就很單純的回答「好」、「還可以」,或甚至閉口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3-02-22
英文閱讀這樣學,直接躺贏到高中上篇談到有效閱讀後,有不少家長私信我想了解怎麼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與習慣,所以在這篇想和大家仔細地研究一下,怎麼在小學畢業前掌握閱讀。 不論你的孩子現在幾歲,讀完這篇你都能知道培養方法和需要的教材。走正確的路就是節省時間和金錢💰💰。 無論是素質教育還是考試,閱讀都是份量比較多的。 0-3歲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2-09-11
孩子這樣學英文,CP值最高!英文,目前可以說是比較多家長會在孩子小時候就開始啟蒙的一門語言。有些孩子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開始聽英文歌,大一點時看英文卡通,為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 而有些家長則覺得不需要這麼早就讓孩子學英文,現在的學習壓力已經很大了。我知道很多幼稚園大班因為符合生長發展的關係,沒有讓孩子練習寫字。 怎麼做到的?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2-08-08
「在家自學這樣學」舉辦新書分享會2022-3-31(四)11:00 謝謝中南部的自學家長熱情邀請 今年四、五月將於嘉義、南投、台中有三場分享會 另外,也很高興 我的書可以賣到中國、德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但願對華人地區的父母,能帶來幫助和更多的省思 期待台灣以外的華人,藉著我的書更深思考「教育和上學是不一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Ocarina
2022-03-31
高二國文這樣學-嶗山道士為什麼學道求法需要每天去砍柴,直接傳授,立刻學習才有效率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