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高效學習法]2022年終_回顧一年多來關於"高效學習"的學習歷程與成果(入選"即時精選")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時光倏忽不覺已到歲末,隨例來個年終回顧吧!
市面上介紹"如何高效學習"的各種書籍很多,著重的面向差異也很大,有強調如何速讀/作筆記/形成超強記憶/符合大腦科學/建構思維模型/建構知識體系/建構知識流程/強化輸出/建立良好學習習慣/...,(有哪些眼熟的學習方法嗎?anything ring the bell?),這麼多學習方法會否讓你感到有些不知從何著手呢?
這篇的題目雖然叫"學習歷程",但不是給高中升大學的學習歷程填寫建議,而是我自己2021年9月到2022年底,一年多以來,針對"如何高效學習"的專題研讀,透過學習、實踐各種高效學習方法的完整自學歷程紀錄與分享
[行文架構]:按時間順序,每個月,1.一開始都會先提到當時我所碰到的學習問題然後2.敘述用了怎樣的學習方法來嘗試解決,及=>3.最終獲得的學習成效而後,發現了什麼不足之處,於下個月再進行改善,重複1、2、3順序,"成長型學習模式"的實踐。
[閱讀建議]:大家閱讀時可針對自身或孩子學習碰上的困擾,認識一下可能的可以採用的學習方法,文中也會稍稍提及部分學習方法的一些主要概念,並且了解該學習方法應用後的預期效果大人、孩子們如果有遇上學習困難,或想精進學習能力,都歡迎參考看看喔!👍
不過這篇因為是事後的回顧總結,很多學習過程是在網誌架設前發生的,故遺憾尚來不及將文中提到的眾多學習方法,一一撰文介紹並提供連結。之後可以考慮以各個[特定學習方式]為主題,把精選過的書籍介紹給大家,並附上學習所得及實踐心得彙整。
大家對這些後續"學習方法"撰文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並在文末留言💬鼓勵一下。如果有特別想知道"哪個學習方法"的話,也歡迎讓我知道,我可以優先為你撰文喔!😘

一、緣起:不願讓孩子再走無效痛苦的學習道路

我自己從小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去(2021)年COVIC疫情停課期間,直面孩子上小學後,被要求死背硬記的課業壓力與挫折淚水。為了孩子不再走自己經歷過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二、網誌開設前,"如何高效學習"的學習歷程&成效

2021年9月孩子重返校園,我也重獲自由時間--『如何高效學習』專題研讀開始。

2021年9月:為了快速閱讀吸收,先學習了"速讀、速習方法"

一開始不知從何下手,為了想快速閱讀吸收,先涉獵了各種速讀、速習方法,比如如何10~20分鐘讀完一本書,並抓出重點!
=>成果:讀書閱覽的速度變快。一次能讀10幾同主題的相關書籍,並從中挑到對自己最有用的資訊,迅速攝取。

2021年10月,發現吸收能力跟不上,轉研習"各種筆記法"

發現自己吃知識吃撐了。知識"進食太快",消化吸收的能力跟不上。轉而研習各種筆記法,包括各種三格筆記法如康乃爾筆記法、麥哲倫筆記法、東大筆記法(三者的格線畫法、格子內要填的內容略不同,可視情況不同應用)、思維導圖、知識建構流程IPO(輸入-內化-輸出)、資訊圖解Infographics、輸出導向的學習法。=>成果:開始以、思維導圖、資訊圖解等方式記筆記,更易於資訊理解、對比,並有空間進行提要、思考、提出感悟與應用,使所記錄的筆記能真正不斷被利用,成為大腦外部資訊有效的整理空間。

2021年11月,資訊整理仍需"輸出"才能內化,練習"輸出導向學習法",包括口頭分享、並研究"發布網文"的可能性

筆記雖好,能做到的仍只是資訊內化整理,要實際將資訊內化為自己可用出來的有用知識、並讓人看到實際的學習成果,仍需進行知識輸出決定開始實踐上月學習到的輸出導向的學習法。=>成果:很開心地見到自己的學習轉化成可分享、對現實生活有所助益的方向,並得到反饋。這個月主要進行的是口頭輸出,包括對親友分享所學及所碰到的困擾,及見縫插針的教小朋友。同時也研究了各種文字輸出的管道,包括投稿管道、比較各種寫作平台、甚至自架網站的可能性。最後,為了避免投稿、自架站可能附加的各種雜務干擾,決定專注於寫網誌。並於2021/11/27,以"溫紅一杯"之名註冊,落腳於方格子。(原文可見於2022/3/10:[寫作紀錄]2021.9-11月重新學習如何"有效學習":緣起與方向確立)

三、掙扎:一定得公眾發布嗎?--是的

2021年12月-2022年2月,因畏懼,嘗試寫"不發布"的電子筆記,學習成效--無效!!

2021年12月-2022年2月,適逢小朋友期末和寒假,拖時較長。雖然決定寫網誌、也註冊了,但真要公眾發布還是讓人有些卻步。中間也掙扎過,是否我用Evernote電子筆記寫文就可以了,一定得發布出去嗎? =>嘗試的結論1.還是得有點外在壓力。不要小看人類的惰性,沒壓力根本不會好好寫,剪貼一堆;2.付出努力一定得收到某種程度的反饋(feedback),才會知道改進的方向,並獲得更大的前進動力。
2月中小朋友返校,重新面對必須在網誌上公眾發布的現實

四、網誌開張,用"輸出學習法",一步步落實學習成果

2022年3月,"溫紅一杯"在方格子上開張

2022年3月,finally...我在方格子上的網誌溫紅一杯正式po文開張了。該月的執行目標"熟悉方格子介面、與養成產出習慣"。開了個不錯的起頭,公開發布前怕得要死,一但發布了文章,卻瞬間有種"天啊,我的網誌好空,要趕快填東西上去!"的緊迫感。本來預定目標是上傳1篇/周,到了第二周覺得用得還順,決定上調目標至2篇/周。最終在3月底共上傳了6篇! 我12底寫這篇文章時,總共也才上傳了13篇,3月直接就佔了一半!(詳見[寫作紀錄]2022/3月目標與成果: 共發了6篇文章,最後1周進了急診...)

2022年3月,為口述、回憶時,能完整分享重點,學習"各種記憶法"及"記憶的腦科學"

另外,由於學習了很多知識,但對其中的關鍵專有名詞無法無誤的敘述出來感到困擾,故3月主要的學習內容為各種記憶法、與關於學習的腦科學。=>成果:理解了大腦的運作方式更喜歡圖解、故事、音樂及詼諧性找了很多諧音或搭配歌曲的方式記憶,與孩子們開心有趣的記了不少東西,比如過往老是既不住的人名(作者名、專有名詞)、有順序的多個名詞(比如八大行星、台灣所有縣市)、需要記憶的多個事項(比出門需帶物品清單)等。
針對數字的諧音記憶,該月在方格子上寫的1篇"數字記不住之我要平反!最有內涵的自創00-99數字記憶表【安卓亞數字寶盒】"在6月時還被方格子入選及時精選!(*這篇其實是下篇,上篇是這個"數字記不住之我要平反!數字諧音記憶表變身美好酷炫寶物盒",應該要一起看的。)到了12月底時,這兩篇已分別累積了430次及214次閱覽,感謝大家。

五、學習難,不在知識輸入或輸出,而在設錯目標

2022年4-8月卡文低潮、腦震盪休養、陪孩子們防疫在家自學

4-5月,其實我在3月中發完兩篇數字寶盒的文章後就開始卡文了。一開始覺得是網誌開始有人看後有點迷失寫作方向([寫作紀錄]不迷失,努力尋找自己的寫作定位),後來有身體狀況(2月底時摔到嚴重腦震盪)趨惡化的恐懼及就醫不順([寫作紀錄]2022/5月"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撓?),當時低潮得有些爬不出來。寫了多篇草稿,有關於記憶法、大腦科學、閱讀法、學習法的,但都無法寫到完成。最終決定饒了自己,先停文好好休養,顧好身體先。
但現在回顧時,卻發覺當時卡文根本的原因是..當時知識輸出的目標設得太高了3月剛開始寫網誌時設的目標"熟悉方格子介面、與養成產出習慣"是對的,故一開始能夠一連發好幾篇。然而發了數字寶盒得到很多瀏覽量後,自己有點飄了~覺得突然好多人在看我寫的文章,我一定要寫好!明明自己在高效學習領域上,尤其是實踐上,實際就還是個新手。卻期待著自己能寫出像大佬一樣,完全融會貫通並能深入淺出,還要能提出實踐心得和自己獨特的視角,及....錯誤的設了好高騖遠、不切實際的目標後,能寫得出文、不陷入低潮才會叫令人意外吧!?(小妞~妳得先認清自己能力的事實現狀啊😓)
(=>=>恩~很棒,是寫這篇年終回顧的重要收穫,想到了些2023年可作的目標設定校正,到時候會寫在2023年的發文中。)
6-8月,孩子們暑假,基本上專心陪孩子。(寫了幾篇生物學、108課綱課程螺旋設計、Pagamo線上遊戲學習的草稿)

六、回歸:重新架構思路

2022年9-12月嘗試建構"知識體系",以達到最有效率的學習及輸出效率

9月,小朋友開學。我則回歸圖書館,讀書、寫文。對於知識建構IPO(輸入Input-內化Process-輸出Output)流程有了自己的想法認為加上"動機"與<刻意學習>的"目標"與循環,能更完整的囊括整個學習成長流程。但仍在思考其中的內化Process步驟該如何有方法的執行。
10月時,決定嘗試以"建構知識模型"做為主要的內化方法。不過,這兩個月雖然讀書有收穫,但覺得自己的想法還未周全,加上有社區營造協會的文史走讀與繪大圖的外務,並未能將所學撰寫成文。(當時的外務,詳可見[寫作紀錄]2022/9-10月意外拾回已遺忘10多年的初心!直面實踐夢想、目標路上的恐懼)
11-12月,嘗試透過目錄學的<中文圖書分類法>來建構自己知識體系架構。這是個大工程,花了扎實的2個半月(10月中就開始構思準備了),從書架上的書本中去比對<中文圖書分類法>的10大類目,100小類,1000細類目,找出每個大類目的重要性與意義、主要的思維方向(各科的哲學)及研究方法,介紹100小類,並鑑別出感興趣的細類目。=>成效斐然,我依此架構重整了過去混亂、不斷變動、常常找不到的資料分類方式,重整了我的電腦檔案夾,把多年前塵封的資料彙整進來;重整了我瀏覽器亂塞的書籤/我的最愛分類;把一些Evernote可用的文檔整合進來整理後思路都清晰許多,且可用、已消化過的資料量瞬間大增,更能言/文之有物了。(透過目錄學的<中文圖書分類法>認知世界上完整的知識架構,這個大工程的成果可見於[建構世界觀、知識體系]Part1:透過『目錄學、圖書分類法』整體而有架構的認識世界上所有已知知識。如何以此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我一邊在實踐中,到時會放在Part2,敬請期待)

七、結語

好啦,我的"如何高效學習"的緣起與學習歷程、成果,從2021年9月~2022年12月底至此回顧完畢。接下來要展望2023年了。到時候會與目標設定校正的方向與探討,一起寫到2023年1-2月份的[寫作紀錄]裡(2023/1/18發文:[能達成的新年"具體"目標擬訂]用"KWL法"來整理頭緒吧!合理的發文量目標(入選"即時精選"))。加上建構知識體系Part2,一開年,立馬又欠了2篇文了~繼續加油吧!

大家對這些後續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
持續輸出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還請不吝按個愛心💖、留個言💬。若能打賞贊助創作的紅茶錢,那是對我莫大的精神鼓勵,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