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方法】在盲目讀書、上課之前,你應該要先「Pre-study」——著重概念而非鑽研細節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高中、大學上課的我,常常覺得老師講課好無聊,感覺像讀稿一樣。每次上課最大的目標就是不要睡著…
後來我接觸到國外學習教練(Learning Coach) Justin Sung 的 Youtube 頻道,深深被 Justin 分享的高階學習 (Higher-Order Learning) 感興趣。
如果你和我一樣,過去都是以重複閱讀、畫重點、把每條重點強記下來,上課的時候只顧著抄下老師的板書,進入幾乎沒有自主思考的自動駕駛模式,那麼我們該做的,最重要的第一個改變,就是課前預習 (Pre-study) 。

為什麼我們該花時間預習?—— 先見林,才能見樹

1 個小時的預習,能幫你省下後續 10 個小時的苦讀。
當我們在上課前或是細讀之前,花點時間嘗試在學習的內容裡,抓出最主要的 3~4 個概念(而不是直接從頭到尾狂背),並且思考這些概念之間的關聯,讓我們對這個主題有個基本的大架構 (Backbone),之後當我們在上課聽講或自己細讀內容時,我們才能夠:
  • 有方向的汲取知識 → 使我們的參與程度大幅提升
  • 更有意識地比較以及連結這些知識與重點 → 有助於記憶與應用
  • 在腦中處理大概念與細節、重點的時候,產生問題 → 探究式的學習 (Inquiry-based learning)
未來將會分享更多具體該如何執行 Pre-study 的文章,以及其他讀書、學習相關的內容。如果有興趣的話超級歡迎在下方留言、一起討論!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本來想要再更往寫作初心來寫的,不過為了不讓自己一開始就壓力山大,還是先寫點自己近期在學習的東西跟各位分享,哈哈
我是補蛋 🍳,下回見~
補蛋 🍳 (Brain of Brian)
補蛋 🍳 (Brain of Brian)
嗨, 我是補蛋!我是一個 📈交易員,也是 🦷牙醫系大四生。這裡主要分享我的思考和學習。仍在摸索自己的利基 (Niche),但期許能用我的專業與能力,幫助讀者們 :) "Ancora Imparo (我仍在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