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因:我們同樣迷惘、同樣困惑、同樣恐懼----社會同步、同儕壓力又或是他人即地獄?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同樣迷惘、同樣困惑、同樣恐懼----社會同步、同儕壓力又或是他人即地獄?

社會同步又可以稱作社會同調,意思是在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該關心「大家關心的事」、該知道「大家知道的事」以及該「和大家一樣」.

在網路媒體盛行前,資訊流通速度慢,因此社會標準以及訊息等改變的速度較為緩慢,社會體制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情況下維持運作,既不會有新的東西出現,也不會有需要判斷分析的情況,因為標準幾乎不會改變,所以階級以及體制也幾乎不會流動.

然而在資訊爆炸、社群媒體盛行之後,資訊流通的速度變得非常快速,我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感到焦慮,每個人都在擔心自己是否會錯過新的訊息,害怕自己落於人後,這個現象也被稱作FOMO(Fear of missing out).

資訊及標準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社交、科技、經濟、氣候以及有趣的影片、有趣的貓咪、有趣的梗圖,也一直都在出現,我們一邊渴望著得到更多的樂趣,一邊感到既困惑且恐懼.

如果你試著紀錄自己的生活.

記錄下每個小時裡,自己做了什麼、什麼心情以及得到了什麼,也許你會感到恐懼,也許你會感到迷茫,也許你會發現那些未曾發現的事情.

你的情緒、注意力、體力以及時間,早就不屬於你.

這個現象已經被很多專家學者討論過,他們也試著提出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法,極簡主義、原子習慣、快思慢想等等暢銷書都試圖讓讀者們從科技媒體中奪回自我,但這個過程既痛苦且困難.

為了解決這些痛苦和焦慮,我學習了自我覺察的能力,感受自己的情緒、行為、時間分配,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去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如此一來就比較能夠去面對自己,也更常去紀錄自己的生活、想法,去統整、分類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以及目標.

去計劃.

如果你也同樣迷惘、困惑、恐懼,你可以試著和我做一樣的事情,設立幾個可以達成的目標,紀錄自己的生活能夠讓你感到一絲安心.

別擔心計劃趕不上變化,畢竟我們已經受夠那種漫無目的迷惘困惑的感覺了.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若有任何想聊的也可以提出來.
想和我聯絡聊天可以透過以下管道
FB
Line: 896446066

2021/11/20 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